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大幅扩大廉租房实物配租比例
·到2010年内蒙古建筑节能量将达500万吨标准煤
·[岳楠看奥运]柔道馆中见大山 亲眼目睹中国发展
·呼和浩特今年投资8750万元用于廉租房建设
·草原力量助奥运 冠军冼东妹的教练是内蒙古人
·内蒙古扎兰屯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行时
·[斯日吉嘎瓦止步八强][乌日图毕力格预赛失利]
·内蒙古军团[教练][曲棍球][柔道][拳击][田径]
·包头旅行社盯紧“后奥运游” 旅游价格开始上涨
更多>>>
·[8月12日跟我走吧]带您走进贵州草海
·村村通工程圆通辽8万农牧民“奥运梦想”
·收听奥运 兴安盟抢先扩大广播覆盖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庆祝成立50年
·《圣火耀青城》节目回放
·《草原钢城托起祥云圣火》
·赤峰火炬传递直播回放
·鄂尔多斯火炬传递直播回放
·[报摘]草原保尔:奏响生命最强音(下)
更多>>>
   《勇往直前》节目组来到呼和浩特市蒙古风情园录制节目,歌星林依轮、孙浩和著名演员戴娇倩作为嘉宾参加录制,领略了大草原的无穷魅力。
·全国首家“中东铁路”遗址群博物馆开建(图)
·纪录片《蒙古之源》即将在呼伦贝尔市开拍
·首届全国"乌珠穆沁历史与文化"学术研讨会开幕
·包头:妙法禅寺烧毁大殿开始重建
·扎鲁特旗南宝力皋吐新石器时代墓地发掘侧记
·“昭君出塞”的传奇故事
新闻视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视听
内蒙古扎兰屯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行时
中广网 2008-08-13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日前颁发,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作出的又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战略决策。这次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我国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制度从耕地向林地的拓展和延伸,是对农村土地经营制度的丰富和完善,被誉为我国改革开放又一个新的里程碑,事关几亿农民切身利益。

   记者近日分别深入到内蒙古扎兰屯市林业局和基层农村,就 《意见》颁布后,广大林农、地方林业部门等方面对《意见》的反映和评价;同时,就地方林业部门在准备和实施《意见》过程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和困难及建议等内容进行了解;在采访过程中也听到了部分林农代表的想法。请听扎兰屯市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徐曙光的报道:

   扎兰屯市林业局副局长王志军谈到落实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前期准备工作时说:

   进录音

   内蒙古扎兰屯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准备就绪,马上将进入实施阶段。具体做法首先是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加强对林改工作的领导,抽调部分干部包村进组;第二是开展业务人员培训,面对群众广泛宣传林改精神、制定相应计划、全面调查普查、分门别类梳理问题、因地制宜地制定实施方案,并且准备审核公示。

   实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前后有着很大的不同,王志军介绍说:

   进录音

   内蒙古扎兰屯市在实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之前,管护不尽如人意,损毁情况比较严重。通过林改,管护责任心将大大地加强,与当地集体林的保护将是一个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基层林业工作站在林业工作组织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王志军说:

   进录音

   多年来基层林业站的同志们努力在退耕还林、荒山配套、三北四期的相关工作中,完成了涉林方面工作。在此次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中也将扮演一个非常重要角色。他们将在落实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具体工作:基层林业工作站与乡镇、村组的有关人员做好指导和配合等具体工作。

   谈到预期落实集体林权制度工作涉及解决问题时,王志军建议:

   进录音

   结合内蒙古扎兰屯市实际情况,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内蒙古扎兰屯市是一个农业城市,农业人口比重很大,外出务工人员较多。针对此现象,应充分考虑到外出务工人员的林权是否或者该如何享受;准备实施做法是在公示期内,联系外出务工人员,争取得到其本人同意和认可、签定相应的流转合同或协议,使所有的集体林都得到管护,这样集体林管理就不会出现盲点,也会使现有这些集体林发挥更大森林效益。二是对集体林的监管问题,因为可能会出现集体林的森林管护不当问题。林农本人可能由于一些实际情况,或是外出或是其它特殊原因,对林地无法管护。针对这种情况,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使集体林得到有效保护、发挥其最大效应。有效监管工作要根据林农多年对林地的管护效果进行摸底检查,如果发现管护不利,造成林地大面积损毁,或是林地质量下降等问题,通过监管机制收回管护合同,另行发放本村有管理能力的林农,从而使林改工作得以更好贯彻和实施。

   内蒙古扎兰屯市大河湾镇大水泉村一位林农代表说:

   进录音

   退耕还林等各大林业政策的实施给农村、尤其农民带来切实利益,在当地政府和林业部门带动下,村民对植树造林认识和造林质量逐步提高。当林农们得知《意见》颁布后非常高兴。该林农说他们村现有集体林地非常少,仅仅60亩。实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他家也许会分到一亩或半亩,但无论分到多少,他一定把它象对待自己家地一样管护,将所有林地集中管理,合理利用林地资源,开发林下产品。比如:种植业、养殖业等产业;在不破坏林地质量前提下,还打算在林下搞养殖。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内蒙古将对2.79亿亩林地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 深化林权改革内蒙赤峰出现荒漠化和沙化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