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体育事业在草原
十年磨一剑 内蒙古拳击手张小平重拳出击奥运
中广网  2008-08-0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拳击是戴(拳击)手套进行格斗的运动项目。拳击一直是中国体育的弱项,不过本届奥运会上,中国拳击队共斩获10席奥运资格 。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的拳击运动员张小平将代表我国参加81公斤级比赛。

 张小平在内蒙古运动员出征奥运会誓师大会上

   1982年出生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的张小平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蒙古族汉子,1998年初到内蒙古体工三大队。在10年的比赛训练中,张小平凭借着刻苦训练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凭借过硬的实力目前在我国拳击81公斤级选手中排名第一。曾多次获得全国拳击锦标赛、冠军赛冠军,2007年亚洲拳击锦标赛亚军,2008年土耳其国际拳击公开赛冠军,参加过多哈亚运会、2007年美国芝加哥世界拳击锦标赛。

  张小平拥有1.90米的个头和过人的臂展,出色的身体条件在81公斤级的拳击比赛中是他的优势,但是心态的问题却一直影响张小平发挥的障碍。一到关键场次就着急,想赢怕输的包袱让他发挥失常。张小平是防守反击的打法,可是在关键场次,由于着急就开始主动进攻。

  内蒙古体工三大队队长李虎生对记者说:“张小平太想打奥运会了,往往到关键的场次就因为心态问题发挥失常。在2007年美国芝加哥世锦赛上,只要打进8强就能够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可是,他在16进8比赛的前一天晚上,想的太多一夜没睡,造成在第二天的比赛中体力严重不足,输掉了比赛。”

   还好在2008年泰国站亚洲区奥运选拔赛上,张小平及时调整好了心态,顶住了压力,战胜了自己,力斩各路强手打进了本次比赛的决赛,赢得了仅有的2张入场券中的宝贵1张。
 
   张小平说,目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调整好心态全力备战奥运会。李虎生对张小平的奥运会之路表示出了乐观的态度,他告诉记者:“目前,内蒙古运动员在历届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是由呼日查在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古典式摔跤52公斤级的比赛中取得的第四名。自治区体育局在奥运会上的目标是力争奖牌零的突破,以张小平现在的实力,他很有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为内蒙古取得新的突破,摘得1枚奖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 中国选手邹市明获得48公斤级铜牌

  内蒙古体育局局长助理李志友对记者说:“2007年12月,我们专门从国家队把张小平调回来进行调整性训练,我们对张小平心态的问题专门请了专家进行辅导。这次比赛可以看出来他打的越来越好,心态比以前已经有所改善。张小平的技术很好,实力在世界上也处于一流水平,如果把他的心态调整好,他有实力在奥运会上夺取奖牌,这也是我们的目标和任务。”

  内蒙古拳击队一直是我国拳击界的一支劲旅,多次在国内和国际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被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管理中心列为地方国家队的两个重点省市之一。多年来,拳击一直是内蒙古的重点体育项目,无论是自治区还是体育局领导都十分重视,在资金和政策上给予倾斜,使之成为内蒙古在全国乃至国际比赛中的一个夺金“拳头产品”。
  
  内蒙古体工三大队队长党忠义说,内蒙古运动员先天的身体素质好,但由于近些年中国拳击水平提高很快,涌现出了像邹市明这样的奥运会铜牌得主,竞争比以往更加激烈。再加上西部地区体育经费投入方面与广东等内地省份有很大差距,内蒙古要想继续保持以往的成绩难度自然很大。在这种形势下,内蒙古拳击运动的发展必须要有新思路和新举措。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内蒙古改变以往广而全和撒芝麻的做法,重点抓中大级别,把过去11个级别的50多人缩减为30人左右,放弃以往劣势的小级别,把有限的人力资源和财力投入到中大级别,使教练员有充足稳定精力投入到重点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中,改变过去粗况型的训练管理手段和理念,在经费上给予重点倾斜。
  
  同时,强化对教练员的责任制管理,落实到每个人和运动员,其中包括聘请的古巴教练,成绩与工资和奖金挂钩,在队内创造一种公平竞争环境和氛围。另外,在提高运动员的技战术水平的同时,要加强对运动员文化等方面的综合素质培养。

   事实证明,经过多方努力,内蒙古拳击运动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后备力量也大大增加,在2008年全区年度比赛中,报名参加拳击项目的达到400多人。

   相关链接

   一、张小平参加北京奥运会拳击项目时间表

   9日  13:30-22:15  拳击男子轻重量级(81公斤级)预赛      工人体育馆

   14日 13:30-22:00  拳击男子轻重量级(81公斤级)预赛      工人体育馆
 
   19日 19:00-22:00  拳击男子轻重量级(81公斤级)1/4决赛     工人体育馆

   22日 13:30-22:00  拳击男子轻重量级(81公斤级)半决赛     工人体育馆

   24日 13:30-17:00  拳击男子轻重量级(81公斤级)决赛/颁奖仪式  工人体育馆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改革开放30年 呼和浩特市民话民生
·温家宝总理高度重视乌梁素海"黄苔"基本遏制
·内蒙古3个集体10名个人上榜抗震救灾先进
·内蒙古军区上千名官兵进行奥运安保实兵演习
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北京
城市名片 更多...
·鄂尔多斯市概况
·包头市概况
·赤峰市概况
·塞外古刹大召寺
·带喇叭的沙丘——响沙湾
·草原钢城包头打造国家园林城市
视听奥运 更多...
·戴玉强 奥运会开幕式重在参与
·央广火炬手郎峰蔚 为媒体人加油
·董炯:运动员的价值是为国争光
·张继刚 北京奥运承载历史使命
·于丹:戴着灾区孩子的彩环传火炬
·火炬手罗京 等待的心情更加激动
·86棒张艺谋:开幕式希望大家满意
·环卫人赵晓霞 幸苦创整洁市容
·北京首棒杨利伟 祝福奥运表心情
·姚明谈男篮 期待赛出好成绩
·跳水女皇高敏 我们的奥运与众不同
我是火炬手 更多...
奥运火炬手闫博:为奥运增添一抹橄榄绿
“作为一名平凡的...
图片报道 更多...
内蒙古人去北京为奥运加油
呼和浩特火车站使用探测仪防危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