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城市名片
带喇叭的沙丘——响沙湾
中广网  2008-03-1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响沙湾在蒙语中被称为“布热芒哈”,意思是“带喇叭的沙丘”。它坐落在内蒙古达拉特旗境内库布其沙漠东端,北距草原钢城50公里,高大的沙丘呈月牙形状约有80多米高,横亘数公里,金黄色的沙坡掩映在蓝天白云下,有一种茫茫沙海入云天的壮丽景象,好似一条金黄色的卧龙。

    响沙湾居中国各响沙之首,被称为“响沙之王”。它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南部,库布其沙漠的东端,北距草原钢城包头市50公里,银肯是蒙语,汉语意思是“永久”,银肯响沙陡立于罕台河谷西岸,有清泉从坡底涌出。响沙湾沙高110米,宽400米,依着滚滚沙丘,面临大川,背风向阳坡,地形呈月牙形分布,坡度为45度角倾斜,形成一个巨大的沙丘回音壁。沙子干燥时,游客攀着软梯,或乘坐缆车登上“银肯”沙丘顶,往下滑溜,沙丘会发出轰隆声,轻则如青蛙“呱呱”的叫声,重则像汽车、飞机轰鸣,又如惊雷贯耳,更像一曲激昂澎湃的交响乐。

滑沙

驼队

    响沙湾的沙漠面积约有1.6万平方公里,沙坡斜度约50°,其上没有任何的植被覆盖,从沙丘的顶部向下滑会响起“嗡嗡”之声。响沙湾的沙鸣奇迹至今仍是一个谜团,千百年来,人们解释不了响沙的成因,却赋予它许多美丽的传说。传说很早以前;这里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喇嘛庙,正当千余喇嘛聚众颂经,击鼓吹号时,突然狂风大作,顷刻间,将寺庙掩埋在沙漠之中,这声音,便是喇嘛们冤魂未散,至今仍在击鼓、吹号的声音..... 传说固然美丽,但不能揭开响沙之谜。近年来学者提出了“地形说”、“共鸣箱原理”、“静电学说”来揭示它的成因,还有人认为,响沙湾沙丘之中的含金量较大,因此发出响声;也有人认为沙漠表面的沙子细且干燥是沙鸣的原因。然而,没有哪种解释将响沙湾的谜团彻底解开。

    这几年,响沙湾又开发了骑骆驼游沙漠、沙漠滑翔伞、滑沙车、地方民族歌舞等旅游使得响沙湾更具魅力。

沙漠探险之旅

    这里沙丘连绵分布,景色壮观,嫩黄色的沙漠,一望无垠,景区内有东西500米长的沙湾,呈弯月状,沙丘高度110米,坡度为40度,从沙丘顶部滑下,沙子会发出轰鸣声,形成著名的“响沙”奇观,是罕见的自然景观。除此以外,在这里骑骆驼、玩滑翔伞等项目都将让你兴奋难忘。

    在这里滑沙,真是件最惬意不过的事了,坐在沙丘上,双腿前伸,用力下滑时,耳畔会响起“嗡嗡”的轰鸣声,随着下滑速度的加快,声音也越来越响,令人惊异不已。骑骆驼沙海探奇则是另一种体验,在摇曳不定的驼背上,明丽的蓝天、白云、黄沙都悠远无边,让人有一种神游物外的不真实感。

来源:综合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中国荒漠化防治生态治理项目将在内蒙古实施
·一季度内蒙古居民消费价格累计涨幅为8.3%
·师德楷模——金海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内大举行
·内蒙古多措并举补贴高校伙食缓解学生生活压力
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堪培拉
城市名片 更多...
·鄂尔多斯市概况
·包头市概况
·赤峰市概况
·塞外古刹大召寺
·带喇叭的沙丘——响沙湾
·草原钢城包头打造国家园林城市
视听奥运 更多...
·伊斯兰堡受宠若惊,他乡又遇知音
·奥运圣火在马斯喀特传递结束
·王磊:圣火到达马斯喀特
·火炬珠峰官方信号记者抵拉萨
·蒋效愚:维护圣火尊严是共同责任
·孔泉:奥运会使各国人民增进了解
·中国驻英大使傅莹:瑞雪迎祥云
·杜伊:中国男足将奥运会上小组出线
·小强:中国红掩映在恢宏的建筑之下
·王磊:访我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喜云
·王磊:北京奥运会圣火到达阿拉木图
我是火炬手 更多...
在草原放飞奥运梦想——内蒙古火炬手吐心声
图片报道 更多...
平安奥运119——走进老八路
情系奥运 火炬在乡间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