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巴特尔:认清形势 坚定信心 坚决打赢节能减排这场硬仗
·内蒙古"十一五"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开工
·中日民间生态环境再生基地建设在林西县开展
·[岳楠看奥运]内蒙古拳击手张小平顺利晋级16强
·默默奉献勤耕耘 内蒙古奥运选手身后的教练员们
·曲棍球之乡:民族之花香满园 莫旗5星战奥运
·冲金夺牌目标明确 内蒙古3名柔道选手蓄势待发
·十年磨一剑 内蒙古拳击手张小平重拳出击奥运
·草原田径四星共赴奥运 期盼奖牌齐圆祖国美梦
更多>>>
·[8月8日跟我走吧]聆听奥运
·收听奥运 兴安盟抢先扩大广播覆盖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庆祝成立50年
·《圣火耀青城》节目回放
·《草原钢城托起祥云圣火》
·赤峰火炬传递直播回放
·鄂尔多斯火炬传递直播回放
·[报摘]草原保尔:奏响生命最强音(下)
·[报摘]草原保尔:奏响生命最强音(上)
更多>>>
   “昭君出塞”对进一步发展和巩固汉与匈奴两族之间的团结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
·唱“呼麦”的蒙古族小伙
·内蒙古扎鲁特旗新发现6座新石器时代房址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会寺抢险加固工程动工
·"中国·科尔沁文化节暨首届中国马速度大赛"举行
·“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唱响宝岛台湾(图)
·内蒙古第2届"宝音德力格尔杯"蒙古长调大赛落幕
草原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文化
扎鲁特旗南宝力皋吐新石器时代墓地发掘侧记
中广网 2008-08-11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8月11日消息(记者那森宝音 通辽台记者张玉萍、于赫臣)南宝力皋吐新石器古墓群位于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境内,处于东北地区各种原始文化交错融合的敏感地带,整个遗址及墓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是我国目前位置最北,发掘面积最大,获取材料最为丰富的一处新石器晚期大型墓地,是迄今为止东北地区新石器时代晚期考古领域的最重要发现,已入选2007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

   扎鲁特旗南宝力皋吐古墓群自2006年8月进行抢救性发掘以来,已发掘清理墓葬392座,出土各类陶器、石器、玉器、骨蚌器等文物1200多件。其中:稀世珍宝骨朵的挖掘出土,将骨朵出现年代向前推进了2000年,特别是三樽龟形陶壶、红陶黑漆彩陶和管状骨器,都是在同一时期的其它文化遗址没有发现过的。近期出土的人形陶壶和动物造型的陶器也是首次出土。众多的首次发现填补了我国史前原始文化考古的空白,被考古专家誉为“研究我国史前文化的一座宝库”。

   近日,考古人员在进一步的发掘中清理出六座完好古人类房址,该古人类房址大约形成于4500年前的新石器晚期,占地面积为700多平方米。该古人类房址属半地穴式带门道房址,方形和长方形房址内部结构规整,同时在房址内还出土了许多筒形罐和白色蚌器,在房址的旁边,还有一个古人类用来处理废物的圆筒形的垃圾坑。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吉平介绍:“此处古人类遗址是近10年来,东北地区保存最完好的石器时代房址,对研究当时的古人类的生产生活和史前原始文化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古人类房址正在进一步发掘清理中。

   南宝力皋吐古墓群的发掘,是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探索的重大突破,为研究新石器时期的丧葬制度、生活习俗、制陶工艺等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实物资料,将进一步促进新石器时代晚期的考古学研究,它的发现与发掘对于区分和建立东北地区史前考古学文化及同类型研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内蒙古扎鲁特旗新发现6座新石器时代房址
·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会寺抢险加固工程动工
· "中国·科尔沁文化节暨首届中国马速度大赛"举行
· “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唱响宝岛台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