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体育事业在草原
默默奉献勤耕耘 内蒙古奥运选手身后的教练员们
中广网  2008-08-0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前面我们一起了解了内蒙古即将参加奥运会的13名运动员的情况,但是我们知道,这些运动员的成绩与他们的教练员是密不可分的。或者,这些为内蒙古体育事业奉献了多年的教练员们对内蒙古选手这次奥运会上能否取得突破更加的紧张和期盼。接下来,我们就一起认识一下这些教练员的情况。

   朝鲁,男,蒙古族,中共党员,高级教练员,1972年3月出生,内蒙古拳击队总教练。出生于赤峰市翁牛特旗白音他拉苏木宝音太嘎查的朝鲁1997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1994年当教练以来为国家、自治区培养了多名优秀运动员,其中哈达巴特尔、马经伟、阿里木斯、张小平 、胡旺等运动员前后代表国家参加过1998年、2002年、2006年亚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1998年中国重庆世界杯,2006年阿塞拜疆世界杯、2003年泰国世界锦标赛、2007年美国芝加哥世锦赛等国际大赛并取得过优异成绩,为国家争得了光荣,为自治区争得了荣誉。

   同时,朝鲁也是备战2004、2008年奥运会国家拳击队教练组成员,内蒙古拳击协会副秘书长,内蒙古政协九、十届委员会委员。

   工作成绩及荣誉

   1988年10月 入内蒙古拳击队,从事拳击运动

   1991年9月 获全国拳击冠军赛75kg级第一名

   1992年2月 全国拳击锦标赛及奥运会选拔赛75kg级第一名

   1992年泰国曼谷亚洲锦标赛及奥运会选拔赛75kg级第三名并取得参加奥运会资格

   1992年7月 参加第二十五届巴塞罗那奥运会

   1992年12月 被评为自治区首届“十大杰出青年”

   1993年9月 第七届全国运动会75kg级第二名

   1993年9月被评为全国“男女双十星”之一

   1993年4月 被选为自治区第八届人大代表。

   1993年5月被选为团中央十三大代表。

   2001年被评为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称号。

   2005年被记功为自治区“二等功”

   2008年被评为建党87周年全区“优秀党员模范个人”

   李斌,男,回族,中共党员,国家级教练、内蒙古体工二大队柔道队总教练。1955年12月5日出生,籍贯是广西桂林的李斌在北京奥运会上参赛的弟子有乌日图毕力格、斯日吉嘎瓦。

   李斌从1980年6月起担任柔道队教练员,在这个过程中柔道队历届全国锦标赛和冠军赛中荣获团体冠军8次,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21次,共有480人次进入了前八名,205人次获得前三名,其中51人次获得冠军,49人达到“运动健将”标准。高京、敖特根巴特尔、杨宏军、哈日呼、都仁贺希格分别荣获了第五、八、九届全运会的冠军。

   特别是在第八届全运会上男子柔道队一举夺得三枚金牌,为完成内蒙古体育代表团总体任务做出了突出贡献。在这期间内蒙古柔道队教练员、运动员120余人次代表国家和自治区出访了日本、韩国、蒙古、南斯拉夫、法国、德国、俄罗斯、美国等16个国家地区,他们不仅表现出了良好的体育道德和精湛的技艺,而且通过他们增进了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他培养的运动员伊德新、敖特根巴特尔参加过奥运会,斯日吉嘎瓦和乌日图毕力格参加北京奥运会,仁钦忠乃、敖特根巴特尔、布和朝鲁参加亚运会均获得第五名的好成绩。

   朝鲁,男,蒙古族,中共党员,中级教练员、内蒙古体工二大队男子柔道队教练员,女子48公斤级选手吴树根就是朝鲁的爱徒。

   1967出生的朝鲁从1998年起协助李斌总教练担任男子柔道队教练员。期间2002年~2006年曾担任女子柔道队教练员,不论是担任男队教练还是女队教练,内蒙古柔道队一批批新秀在朝鲁教练的精心培育下都在悄悄的崭露头角,尤其是在女子柔道队执教期间其队员吴树根在2004年亚州女子柔道青年锦标赛48公斤级的比赛中获得冠军,这是内蒙古女子柔道队成立以来第一枚在亚洲比赛中获得的金牌,2005年全国第十届运动会女子柔道48公斤级的比赛中获得第四名,其他还有两名运动员进入前八名,2006年世界青年柔道锦标赛女子48公斤级的比赛中获得第二名,这些成绩充分证明了朝鲁教练为内蒙古体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咏梅,女,汉族,高级教练员,中共党员,1968年10月3日出生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是参加本届奥运会女子万米跑比赛的张莹莹的教练。

   杨文科,男,汉族,60岁,中共党员,高级教练员、内蒙古体工二大队竞走教练员,奥运选手褚亚飞的教练。

   所训运动员成绩:

   白连生:1997年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上夺得男子10000米竞走冠军;2001年全国第九届运动会20公里竞走第六名,50公里竞走第六名;

   韩强:2001年全国第九届运动会20公里竞走第七名。

   阿拉坦嘎达苏:2004年,在德国瑙鲁举行的第21届世界杯竞走比赛中取得第5名。同年9月27日他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了在希腊雅典举行的第28届奥运会,取得了50公里竞走的第10名,2005年在第10届全运会的50公里竞走比赛中,阿拉坦嘎达苏获得了50公里的第3名。

   胡荣,男,汉族,51岁,内蒙古体工二大队女子马拉松组教练员。他麾下的李珍珠将参加本届奥运会女子3000米障碍赛。

   1973年8月~1980年9月,胡荣一直是内蒙古体工二大队中长跑运动员;1980年9月~1982年9月,在北京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大专班学习;1982年9月至现在,任内蒙古体工二大队田径队中长跑马拉松教练员。

   胡荣也是1994年、1995年、1996年、1997年、1998年、1999年国家女子马拉松集训队主教练;2002年10月~2006年10月,兼任国家女子长跑集训队主教练。

   多年来,胡荣带出了获得全国第八届运动会马拉松冠军的潘金红,获得亚洲马拉松锦标赛第一名的田梅,获得2000、2001、2002年全国田径锦标赛男子10000米第一名的张云山等运动员;而即将参加奥运会的李珍珠是国内著名的3000米障碍运动员,多次打破该项目的全国纪录。

   盛浩明,1978年选为内蒙古体工一大队男子手枪速射项目运动员;1984年任射击队男子手枪速射班教练员。

   自任教练以来,各方面能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一丝不苟爱岗敬业钻研业务,在大队所有人心目中是位个人素质高,专业知识水平很强的教练员。他为了早日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文化知识,并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攻读了内蒙师大后期本科。在工作、学习中不断完善自己,真正成为了一名知识型、学者型的教练员。

   为了使运动员早日创造优异的成绩,他科学合理地制定训练计划,严格管理队伍,大胆创新。带领运动员不畏严寒酷暑,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精心训练下,所训运动员在十一届亚运会上夺得三项冠军;在全国第七届、第八届运动会上蝉联男子手枪速射项目冠军。为自治区赢得了荣誉,受到了自治区政府和体育局领导的高度评价,并授予自治区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

   因成绩突出能力强1998年被聘为国家射击队男子手枪速射班教练员。现代竞技体育是高科技的较量,我国男子手枪速射在国际比赛中一直落后,要想拿到奖牌非常艰难,这对于他来说又是一个大的挑战,他并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从各方面严格管理、严格要求,把所有的精力全部投入到训练工作中,苦心钻研,总结成败经验,大胆创新。

   国家射击队男子速射班运动员在他的带领下终于在第十三届亚运会上夺得男子手枪速射团体冠军;2000年亚洲锦标赛速射项目团体冠军;十四届亚运会速射标准枪三项冠军(团体、个人);为国家、自治区多次争得了荣誉,被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教练员称号”并享受自治区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的政府津贴的待遇。许多人都向他投去了赞扬羡慕的目光,在光环下他并没有骄傲满足,也有人劝他见好就收,而他却说:“不把运动员送到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绝不罢休。”他说到做到,在2001年,最终获得了二十四届世界杯总决赛手枪速射冠军,实现了该项目国家队在世界大赛中零的突破。2006年的世界锦标赛中又一次夺得了三金的优异成绩。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收听奥运 感受奥运 兴安盟抢先扩大广播覆盖
·内蒙古49个旗县市区启动城镇居民医保试点工作
·内蒙古10盟市遭受草地螟危害严重程度历史之首
·曲棍球之乡:民族之花香满园 莫旗5星战奥运
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北京
城市名片 更多...
·鄂尔多斯市概况
·包头市概况
·赤峰市概况
·塞外古刹大召寺
·带喇叭的沙丘——响沙湾
·草原钢城包头打造国家园林城市
视听奥运 更多...
·首棒冯巩 心火相传助奥运
·张伯旭 关注亦庄祝福奥运
·英雄试飞员传首棒 长城上祝福奥运
·老记者高殿民 结缘体育珍惜奥运
·昌平区书记关成华 爱昌平爱奥运
·刘芳:服务志愿者用生命影响生命
·戴玉强 奥运会开幕式重在参与
·央广火炬手郎峰蔚 为媒体人加油
·董炯:运动员的价值是为国争光
·张继刚 北京奥运承载历史使命
·于丹:戴着灾区孩子的彩环传火炬
我是火炬手 更多...
奥运火炬手闫博:为奥运增添一抹橄榄绿
“作为一名平凡的...
图片报道 更多...
刘欢和莎拉 布莱曼合唱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
奥运消防安全保卫攻坚誓师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