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奥运零距离
曲棍球之乡:民族之花香满园 莫旗5星战奥运
中广网  2008-08-0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2008年北京奥运会内蒙古将有13名运动员参加田径、柔道、拳击、曲棍球等项目。从今天开始,本网将向您介绍这13名内蒙古运动员,关注他们的奥运之旅,也一起细数多年来内蒙古体育事业的发展与成绩。

   曲棍球之乡:民族之花香满园 莫旗5星战奥运

绘有“曲棍球图”的唐代青花塔形罐

   曲棍球,堪称中国最古老的杆球游戏。现代曲棍球运动的强国虽然大都是澳大利亚、巴基斯坦、英国等英联邦国家,但在中国,曲棍球运动的历史却远比这些国家悠久。我国有关曲棍球运动的记载,在唐代就有了。那个时候,曲棍球叫“步打球”,与当代曲棍球运动极其类似。在北宋,曲棍球有了另外一个名字——“步击”,到了辽代,契丹人中盛行曲棍球运动,《辽史》中称为“击鞠”。辽代以后,曲棍球运动在我国其他民族中逐渐消失,唯有在达斡尔族中保留至今。现在的达斡尔族人所用的球杆,形状与唐代花毡上“步打球”所用的球杆极其相似。

   在内蒙古13名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中,有5名选手参加曲棍球比赛。而他们的家乡就是刚刚庆祝了建旗50周年的“曲棍球之乡——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4人是达斡尔族,1人是鄂温克族。在电话采访中,他们表示希望在家乡庆祝自治旗成立50年之际,以自己在奥运会上出色的发挥,为祖国和家乡献上一份厚礼。

达斡尔老人曲棍球比赛(新民晚报/高兴)

   达斡尔族人是契丹人的一个分支,现在的达斡尔族人主要聚居在自然环境较为优越的松嫩平原嫩江两岸。其人口最为集中的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内,有较大的平原和水草丰美的天然牧场,森林资源也非常丰富,生长着落叶松、红松、桦树、柞树等十多种树木和黄芪、赤芍等野生药材,栖息着熊、虎、猞猁、狐狸、灰鼠、狍子等多种野兽。优越的地理气候环境,为达斡尔族人开展曲棍球运动提供了天然的草皮,也许,这是达斡尔族人能将曲棍球运动继承并发展至今的重要原因。

   达斡尔族人对曲棍球运动情有独钟,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无论春夏秋冬,无论男女老少,只要有球,都能挥杆上阵,激战一番。曲棍球也与达斡尔族人的生活密切相关。过去姑娘们出嫁时要带上一根精美的球杆,以示对心上人的赞美和期望。达斡尔语把曲棍球运动称作“贝阔他日克贝”,曲棍称为“波依阔”或者“贝阔”,把曲棍球称作“波列”。“贝阔”多用根部带弯度的嫩柞木制成,木质坚硬而富有弹性,便于击打;“波列”则是用杏树根块或毛毡加工而成,有拳头般大小。大人一般用木球,小孩一般用毛球。

   鉴于达斡尔族人对这项古老运动的历史贡献,1986年,国家体委正式命名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为“曲棍球之乡”。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达斡尔族人的曲棍球运动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国的第一位国际曲棍球裁判尹玉峰,第一位女子曲棍球教练员哈森均来自莫旗。

   如果现在你到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依然可以感受的到曲棍球在这片土地上的强大生命力。内蒙古曲棍球队领队鄂文举说:“可以说,直到现在,只要有曲棍球的地方就有我们莫旗人的身影!”

   现在国家曲棍球队的11名主力队员中,有7人是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籍人,5人来自内蒙古,2人来自其他省队。而山东、江苏、广东、甘肃曲棍球队的教练也都是莫旗人。作为曲棍球原乡,莫力达瓦的这支绚烂的民族之花,并没有陷入“墙里开花墙外香”的尴尬境地,而成为为我国源源不断输送曲棍球人才的摇篮。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储波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各族人民向子弟兵表示节日祝贺
·储波:发扬抗震救灾伟大精神 创造新的伟大业绩
·任亚平为内蒙古奥运赛会志愿者授旗送行(图)
·内蒙古近年来面值最大假发票案告破 涉案14.8亿
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天津
城市名片 更多...
·鄂尔多斯市概况
·包头市概况
·赤峰市概况
·塞外古刹大召寺
·带喇叭的沙丘——响沙湾
·草原钢城包头打造国家园林城市
视听奥运 更多...
·黄其兴传末棒 传递奥运精神
·天津首棒 “蓝领专家”孔祥瑞
·王善俊老人 年近古稀骑行全国
·刘民胜:奥运期间要做特色报道
·刘欢传火炬 诉说奥运不解之情
·牛剑锋:新规则后中国双打将更强
·中央台主持人梁悦秦皇岛传火炬
·安阳首棒李瑞英 承载荣誉传递关爱
·邢海平:传民族精神 倡世界和平
·红旗渠老人任羊成 传递奥运激情
·沈阳方言版的火炬手交接故事
我是火炬手 更多...
奥运火炬手闫博:为奥运增添一抹橄榄绿
“作为一名平凡的...
图片报道 更多...
任亚平为内蒙古奥运赛会志愿者授旗送行
兴安盟开展边境管控军警联合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