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内蒙古20万户偏远农牧民3年内听到广播看上电视
·内蒙古前5月地方财政总收入409亿同比增长38.2%
·内蒙古紧急检查控制博雅静脉注射人免疫球蛋白
·[招生快讯] 7大高校在内蒙古各专业招生详情
·内蒙古招生考试中心提醒网上报志愿的注意事项
·内蒙古6名运动员选手入选北京奥运会已无悬念
·草原铁警驰援地震灾区——呼铁公安局前线纪实
·包头:民族路高架桥坍塌事故责任人被提起诉讼
·阿拉善边防官兵认真做好边境手足口病预防工作
更多>>>
·[爱心丰碑]资深记者阿拉木苏前线归来
·包头铁路公安张强赴四川抗震救灾感受
·专访内蒙古电视台抗震前线记者阿拉木苏
·新华社赴前线记者张丽娜做客内蒙古分网
·莲花绽放在蜀地 蒙古包在四川搭建
·地震遗孤刘果:我不孤单 草原也是我的家
·[记者郑颖在前线]南坝镇救援进行时
·第一批赴川医疗队队员做客内蒙古分网
·[通讯]他们含泪战斗在抗震救灾一线
更多>>>
   受上海市政府的邀请,内蒙古杂技团《5人踢碗》节目7名演职人员从上海出发,赴以色列参加上海文化周暨上海·海法缔结友好城市15周年文艺演出
·解读元上都的又一部力作——《走进元上都》
·中国首部骨雕《蒙古秘史》为灾区重建家园将拍卖
·内蒙古成吉思汗陵26日举行春季查干苏鲁克大祭
·内蒙古国际文化中心召开音乐论坛 永儒布出席
·内蒙古草原姑娘马头琴艺术团在蒙古国演出成功
·蒙古各部统一后成吉思汗及其子孙的南下与西征
新闻视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视听
五一旅游在青城视频专访文字实录
中广网 2008-05-01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和林格尔——城市和乡村反差最明显、特色最鲜明的旅游好去处

尚军局长:好,谢谢。我首先给大家找一找方位吧。

格格:好

尚军局长:因为从现实来看呢,大家最熟悉的就是“蒙牛”了。那么和林格尔正好是“蒙牛”的故乡,而且呢它正好是北纬35度线附近的、有非常好的农业以及山川地貌的这样一个非常漂亮的地方。另外从历史上,咱们再找找方位。

格格:好

尚军局长:历史上最早的记载(是)新石器时代,当然我们史前文化这一块不能和大窑文化比。但是我们到了有记载的时候呢,我感到和邻县的历史是非常丰厚的。现在地方呢出土了好多的这个新石器时代的(文物)。整个和林的历史是不断代的。你比方说最早的时候,就是这个春秋时期的(狄),它就是狄、狄国、狄文化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因为近几年的考古发掘来看呢,和邻县的盛乐古城出土了两把晋文公重耳之剑,这就证明晋文公他在避难的时候到了狄国,这个史书里面记载得非常清楚。那么到了汉代的时候呢,它这里就是属于定襄郡。到了公元386年呢,鲜卑人从兴安盟大兴安岭嘎仙洞过来以后呢,到了和林这一块,在这块地方经营了整整140年。到了公元386年他开始建立第一个北魏王朝,在这呢然后又经营了12年,也就是说在和林这一块地方前前后后鲜卑人经过将近一个半世纪的时间,然后呢他开始到大同,最后呢入主中原,到洛阳。

格格:也就是说在和林格尔他是停驻很长时间的。

尚军局长:对,他蓄积、他一直在和汉文化学习。那么北魏王朝建立以后呢,鲜卑民族是一个融(合)的民族,是一个主动融入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这样一个游牧民族,那么对后来历史发展的产生了非常巨大的影响。

格格:这我们都知道

尚军局长:现在近期大家都知道就是鲜卑呀,有了北魏,北魏是隋唐最早的奠基石。一些佛教文化呀什么就是在这个时期开始鼎盛起来的。那么我们作为一个内蒙古人呢,我感觉呢应该从更深的一个层次看,游牧民族为什么可以入主中原,可以统治华夏?那么首先第一个他是鲜卑人。所以从这个来说可能大家把和林的历史方位找的比较清楚。

格格:而且和林格尔是蒙古语。

尚军局长:对,它是蒙语。你问的非常好,这样咱们就走到了康熙32年,康熙为了征噶尔丹,在北部设立了好几个重镇,而且呢设几个口,比方古北口呀、张家口呀、沙湖口呀,他设的八个口,其中就包括和林格尔和山西右玉交界的沙湖口。那么沙湖口呢实际上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隘。我们大家都知道有一个二人台,就是唱的走西口。那么现在山西人就是说“口里口外”,口里呢就是从沙湖口以南,叫口里,口外呢就是内蒙古。

格格:成为一个分界点。

尚军局长:那么这么多丰富的东西呢,正好是我们和林县做旅游的非常好的资源。刚才冀局长给我们提到了南线,南线里我认为我们和林县是是离首府最近的一个郊县,而且呢它是城市和乡村反差最明显的、特色最鲜明的一个旗县。我们这个两日游呢,就是从呼和浩特出发,或者是从山西的大同过来,两边都可以走,面向全国开放的。从呼和浩特出发以后呢,可以经过昭君墓,然后第一站就可以看我们的蒙牛工业园区。蒙牛工业园区目前是国内第一批的工业旅游示范单位,而且它现在做的规模,包括它的厂区,从业内反应的情况来看,蒙牛的厂区,目前来说是做得最好的。从现在来看蒙牛工业园区大约可以安排半天的时间。它还有一个叫“牧场的联合国”。去年蒙牛经过改造,它的六期开放以后呢,已经非常完备了。工厂里面、生产车间里面有电瓶车,有机器人在帮助打理这些牛奶,而且你可以看到牧场里有机器人去打理这些奶牛。

格格:可以去那体会一下现代化科技的神奇,感受一下现代化。

尚军局长:是是。它还有一种很人性、很理性的一些治厂之道,有一些“老牛”的语录什么的,我想的不太全,比方说“你今天不好好地工作,明天你就好好地去找工作”这样的一些大家都耳熟能详(的语录),都可以想象得到。

格格:然后从蒙牛工业园区出来就到了……

尚军局长:就到了盛乐博物馆了。老牛他们蒙牛人最自豪的一点是我们有这个灵气。灵气在哪呢?因为我们坐落在盛乐古城的旁边,一个王朝的旁边。所以我们可以去做得更大。那么我们为了发掘北魏文化,特别是盛乐古城这边呢,现在是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去年的9月20号呢,我们专门有盛乐博物馆开业。目前为止从建筑形式也好、或者里面所反映的历史文化,包括它出土的文物以及大量的展品,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一个鲜卑文化主题博物馆。那么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国际上也是唯一的一家,现在已经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包括它里面把这个我一会儿要讲的经过和林格尔县的县城有一个汉墓壁画也复制出来了,现在受到了国内外的好多学者和专家的追捧。然后呢我们在盛乐古城的顶上可以看到盛乐古城的全貌,轮廓是非常清晰的,一直从汉到北魏到唐三个城连在一起,这在国内也是独一无二的,很壮观。这个实际上已经把大家大半天的时间消耗掉了,那大家饿了以后呢就可以到县城去吃一下农家饭。和林县以羊肉为主出名的。历史上前十年我们内蒙古畜牧厅的厅长研究说和林县就是小尾寒羊的故乡。所以羊的品质特别好。当然从我们整个内蒙古来说羊是主要的文章。

格格:不仅有好玩的地方,还有很多好吃的东西。

尚军局长:有很多独特的餐饮文化。做旅游嘛,全国各地都跑,大家都在宣传各自的文化和特色。那么我认为和林县它本身的餐饮就是很有特色的。为什么它地域上很有意思呢?它是汉文化和游牧文化结合的交融的这样一个地方,所以我这个很地道的蒙餐的元素在里面,还有很传统的汉文化的餐饮元素也有。所以你可以想象,我就说一个简单的豆面,是非常好的。过去呢,在我小的时候的记忆当中,营养成分特别高,好几种这个大麦呀、豌豆呀这些在一起,然后呢这个坐月子的……绝对是营养品。而且擀豆面特有意思,一块面,就是在没完没了地擀,展开一样,它的炕有多大,这个面就有多大。

格格:就是吃到嘴里不仅是吃到风味,可能更多的是文化。

尚军局长:我所说的也就是。那么大炕大面这样的只能到我们农村去看得到,只有到和林县城能看得到。那么吃完饭以后呢,我们和林县有一个盛乐百亭园。2000年以后呢我们在紧靠和林县的城关镇的南面,在8个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搞了两个创意,一个叫做百亭园,一个叫做中华钱币坛。这个百亭园呢它不简单,亭子这个它本来是一个园林建筑的小品,但是经过了数千年的传统历史文化演变以后,凡是保留下来的亭子,基本上都能够和中国的历史文化结合起来。比方说是醉翁亭啊,中国四大名亭之一。那么(从)醉翁亭就可以想象到欧阳修的“环滁皆山也”那一段历史。那有爱晚亭呢,正好在湖南的岳麓书院。现在我们山上就是类似这样的亭子呢,我们按照一比一的比例复制了70多个。这个百亭园嘛,它不是一个绝对的数字,也仍然在继续往下做。我们实现了三个原则,第一个呢,造园上我们园林点缀得非常漂亮,第二历史和文化的东西我们也吸收进来,第三呢就是关于南北方的建筑,包括从汉代的一直到明清的这个亭的形式都能诠释出来。

格格:冀局长去过吗?

冀晓青局长:去过。我去过好多次

尚军局长:冀局长去那非常熟悉的。另外一个就是中华钱币坛了。我们选择了中国发现的有历史以来的包括贝壳,到我们现在的百元大钞,发行的两万多种货币里面我们精选108枚,这108枚呢我们就是想把中国的历史穿起来。大家在钱币里面可以看到中国历史呀、中国的篆刻呀、中国的书法,包括它的经济发展演变这些东西,信息量也非常大。另外我们这个园里面还仿制了一个三面观音像,还有在三面观音像底座里面呢我们请了敦煌研究院美术所的这个12位专家,花了两年的时间,画了150平米的敦煌壁画。到目前为止因为有绘画这个关系,所以我去敦煌的次数比较多。到目前我知道和了解的所有……从文物的原件来说没法比,但是如果从可观性和了解敦煌绘画的风格以及佛教的一些内容来看,我认为和林格尔县的壁画是非常好的。说完百亭园实际上一天就消耗完了,那么我们就应该在和林县住了。刚才冀局长说我们呼和浩特是草原之都,是最适合人类居住的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地方。一到夏天、冬天,好多北京人跑到呼和浩特来找乐。那么我感觉,它这个最好的环境和整个的……当然呼和浩特是个城市,和林县是一个郊县,我感到和林县和北京比优势更明显,比方说我们透明的空气、绿色的环境。这个透明的空气太了不得了。走到好多地方以后,感到不舒服,回到和林县以后,就感觉到特别的好。虽然到了夏天我们北方是很凉爽的,但是和林县这个地方更好。如果大家能够来到和林莱住一晚上,就能享受那种满天星斗,非常安静的环境,车辆也很少。夜生活少我感觉不一定是一个坏事。

格格:尚局长总体意思就是呼和浩特很好,和林县尤其好。在和林格尔县的这一天,可以说旅游资源啊、休闲啊、娱乐啊基本上很全面。而且正像刚才冀局长所说的很多线路一样,和林格尔也是,某一个景点你可以……

冀晓青局长:你可以放慢脚步仔细品味,可以呆一天。和林格尔吃住行的问题都非常方便,它有一个国际酒店虽然说没有评星级,但是我觉得可以达到四星的标准。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呼和浩特6条短途旅游线路亮相首个五一小长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