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草原铁警驰援地震灾区——呼铁公安局前线纪实
中广网 2008-06-10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6月10日消息(记者郑颖 通讯员张强、周军)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特大地震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重大损失。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这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面前,呼铁公安局接到上级指令后紧急调集40名民警驰援四川灾区 ,迅速投入抗震救灾斗争。全体参战民警夜以继日,通宵达旦,不畏艰险,连续作战,全力以赴确保了抗震救灾物资运输安全,伤员转运,受灾地区站、车、线治安稳定,保证了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灾区乘坐专列的绝对安全。

    领命出征,草原铁警驰援四川

    5月23日早7时,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和呼铁公安局的部署及抗震救灾工作的需要,包头公安处组织20名民警踏上了支援四川灾区的征途。在机场登机口,包头公安处处长王文军,政委郝建平、政治部副主任柴成全等领导握着众民警的手再三叮咛,王文军处长讲到:“此次工作任务重,环境危险,你们上去,一定要保重身体,注意安全,把工作干好”。民警们纷纷表示,决不辜负领导重托,一定出色完成工作任务,请领导放心。

    由于出发当天包头没有直飞四川的飞机,必须从北京转机至成都。包头公安处援川工作队的队员们,虽然已经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是对那片震后劫生的巴蜀大地给人们带来的不安,随着飞机的上升,也在20名援川抗震救灾队队员的心间缠绕着。飞行途中,国航CA4114次航班的空乘人员及乘客对工作队全体成员报以热烈的掌声,为队员们专门送上了饮料、水果、食品等慰问品,并通过机舱广播对即将赴灾区救灾的勇士们致以诚挚地问候。

  刚下飞机时,5月的成都万里无云,烈日炎炎,空气潮湿,使生长工作在北方的队员们有些不适。在成都公安局为队员们安排的大巴车上,工作队突然接到指挥部命令,要求火速赶往灾情较严重的城市都江堰市执行任务。

  大巴车从成都出发沿高灌高速公路前行一个多小时后,驶入都江堰市。刚进市区,一片片残垣断壁,一排排地震棚,一队队救灾人员立即映入队员们的眼帘,令他们震撼。路边停满了载运救灾物资和人员的车辆,路中央不时有警车、救护车疾驰而过,喷洒消毒液的洒水车正在紧张的作业,路面上湿漉漉的,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消毒液味道,感受到这些,队员们的心更加忐忑。

    首战都江堰,灾情面前大义凛然

    5月23日下午14时30分,工作队到达都江堰后,前线指挥部命令全体工作队成员全部在大巴车上待命。据当地派出所同志介绍整个都江堰地区自地震以来停水停电,四处危房,且余震不断,这着实给队员们来了一个“下马威”。队员们的工作生活条件可想而知:缺水少粮,每人只能靠发到的一瓶矿泉水伴着面包干咽下肚,聊以裹腹。队员们最大的享受就是撩一捧水,洗把脸,由于灾区疫情随时有可能爆发,山上流下的泉水不好再用,能找到干净水洗把脸,竟也成了一种奢侈,甚至“浪费”。傍晚时分,饮用水告急,负责出外采购的队员在附近高埂村了解到,地震以来这里停水停电,村民只能靠政府发放的饼干充饥,而饮用水只是靠村里唯一的一口水井限量供给。为了不给受灾群众添麻烦,带队干部侯庆新亲自带领队员韩建刚、于波步行几公里在市区为大家买来两件矿泉水。夜幕降临时,队员们蜷缩在大巴车上过夜,车内空间狭小,人多拥挤,加之蚊虫袭扰,许多队员干脆不睡坐在路边。带队干部杨立新为了让其他同志休息好,主动将自己的座位让给别人,自己在路边坐了一宿,第二天小腿冻得抽筋。

    早在工作队成员集结之前,所有的人都知道此行艰难,任务艰巨,但仍有大批的人员跃跃欲往。出发之前国保科副科长侯庆新的儿子即将面临高考,他完全可以将此行任务推给别人,但“抗震救灾”的光荣使命让所有能被点派到的人感到神圣、感到自豪,侯庆新没有丝毫犹豫,毅然带队出征。包北所副所长刘贞荣在接到命令时,妻子周翠萍正作为一名包头客运段的援川预备人员在列车上待命。当得知丈夫赴四川灾区抗灾的消息后,周翠萍考虑到前去目标的是个大震之后的重灾区,家中尚有读高中的女儿,且双亲年迈,她再三地做了丈夫的思想工作,劝他放弃前往,但在刘贞荣的决然坚定的态度下,放弃了劝说。这是周翠萍所没有料到的,但却也并不吃惊——“夫妻同心,其力断金”。包东所副所长张强和包北所副所长周军,都有着一个幸福美满的小家庭,他们的妻子都是教师。出发时,张强的妻子刚刚做完手术,病理检验结果要等一周后才能出来,与此同时,他也放弃了5月25日的全国在职研究生申请硕士学位统一考试;周军的妻子刚刚做完胆结石手术,还未痊愈出院,当5月22日下午“派你前往四川灾区现场”的电话将这两位既是丈夫、也是父亲的他们催向前方战场时,他们容不得多想,毅然领命出发了。组织科驻勤科员贾文刚的女儿还不到两岁,妻子是一名医院的护士,平时接送孩子大部分由贾文刚负责,如果不是妻子给公安局领导写得那篇小记,没有人知道他家中的女儿在睡梦中的呓语“爸爸”,和妻子那深深切切的牵挂、担忧。

    此去一行的还有七位是四十开外的同志。在他们当中警卫科科员于波、考核办科员刘维宁等同志有着高血压、腰间盘突出等疾病,但这些同志在灾情面前表现出的是和年轻人一样的顽强与坚毅。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蒙蒙      
相关新闻
· 包头铁警飞赴四川灾区救灾 机组成员热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