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时代先锋:包头市土右旗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科张章宝
·黄河阿盟段吃水深度达堤岸建成以来最高记录
·今年上半年我国将新辟内蒙古至蒙古国际航路
·去年内蒙古生产乳制品355.9万吨居全国首位
·内蒙古自治区境内四条国家高速公路将更名换牌
·两个原因导致呼和浩特市区连续108天无有效降水
·包头:首月开门红 工业经济增加值同比增19.1%
·乌海市3万多农区居民参加合作医疗筹资工作结束
·首部纪检干部电视《小村纪检官》将与公众见面
更多>>>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内蒙古大部近日降温 月末将回暖
·鄂尔多斯市:打造国家能源战略基地
·诺敏何完成航拍中国秘境——阿拉善
更多>>>
   全区农牧民春节大联欢系列晚会《金牛闹新春》是特别为农牧民兄弟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内蒙古自治区39.2亿元义务教育债务全部化解
·呼麦暨蒙古族和声艺术国际研讨会28日在呼召开
新闻视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视听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中广网 2009-02-16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在呼和浩特至成都的1717次列车上,记者见到了这趟车的列车长陈卫东。从记者上车到列车运行的前1个小时里,他完全没有时间接受记者的采访。检查车厢卫生、设备安全、乘务员仪容等等太多的工作在等着车长去做。

    1717次列车全程运行2316公里,途经内蒙古、宁夏、甘肃、四川等地,单程需要运行39小时20分钟。今年春运以来,为了缓解运能紧张,这趟车开始套跑四川广源县,增加了10多个小时的工作量。列车上要度过两个夜晚,每个晚上,列车长整宿不睡,时刻注意列车安全运行。因此,有人戏称列车长是列车上的猫头鹰。

    1717次列车是绿皮车,相对来说速度慢、设备旧,票价便宜。车长介绍说,车上的取暖、烧水全部由列车员自己烧煤完成。由于票价便宜,这趟车常年处于超员的状况;他们从第一个车厢巡视到最后一个车厢需要三个多小时;由于车上人员拥挤,他们都将车上的窗户封闭,并且随时注意旅客的情绪,从而避免旅客因为长时间的旅途疲劳、枯燥而造成精神压力导致跳车事故。

    每到春运,171次列车的乘客以学生流和返乡的四川农民工为主。针对今年的大地震,1717次列车做了很多细致的工作。陈车长说,在每次列车开行前的班务会上,他都会和列车员强调,不要提到地震的相关字眼,以免勾起他们的回忆。为了让农民工兄弟能在车上吃饱吃好,1717次列车调整了车上饭菜的价格;同时车上还制作了很多的温暖卡,把新春的祝福发到农民工手中。对这些用心的做法,陈车长说:“做好农民工的服务工作是我们的责任。”

    由于1717次列车途经多个西部省市自治区,因此乘客中有很多少数民族。陈卫东:“对于少数民族的民族习惯,我们必须尊重。比如说回族,咱们一定要保证回民就餐,单独开清真餐,每个餐车上都设有清真席。”

    为了更好的和车上的乘客沟通,陈车长特意留心学习一些少数民族的语言和手势,并提醒列车员注意。 陈卫东:“本着尊重少数民旅客,了解他们的风俗习惯,因为搞服务就得注重这些方面,就得了解,了解后再告诉大家需要注意什么。”

    在采访中陈车长说,要不是记者采访,很多事情他都记不起来了。因为在他心中,他们做的都是琐碎小事,是应该做的。要说辛苦,列车员比他还辛苦。可是他旁边的列车员却告诉记者,自打开始跑这趟车,车长几乎每年都不能回家过年,家里就剩12岁的孩子和70多岁的父亲。提起这个话题,陈车长满是歉疚。

    陈卫东:“我和我爱人同跑一趟车,平常我们走,我孩子由我父亲带。我跑车这么多年感觉最对不起的就是老人和孩子。别强调过年,我们几乎是天天如此。”

    今年的春节,陈车长依然是随列车在成都,孩子和老人在家独自守岁。那趟车出发前,孩子和他说想一起和他们在车上过年,但是陈卫东没有同意。

   陈卫东说:“这么大列车的安全,这么多旅客的安全,都要我来负责。我带上她,那就顾他吧。想想这些事儿,觉得挺心酸,干了这么多年也习惯了。”

    尽管年三十儿,车长也有这样的心酸,但他还是打起精神和车上的乘客、列车员开联欢会、包饺子,营造热热闹闹的节日气氛;照顾好在车上过年的旅客还有年轻的列车员,不要让他们感到孤单。他说,服务工作就是这样,作为列车长更是要服务好方方面面。

    在采访要结束的时候,记者说,这么累、这么辛苦干脆换趟车跑吧,陈车长说每趟车的辛苦是一样的,就是因为辛苦自己才有成就感。

    陈卫东说:“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从宁夏来咱们内蒙古的回民,从四川来咱们内蒙古的藏民,从云南过来的彝族,基本上都是我们这趟车拉来的。”(记者郑颖、实习记者刘俊霞)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包头铁路公安处全力 确保平安春运目标胜利实现
· 春运期间 巴彦淖尔市公路运输确保旅客平安出行
· 进入2月份 乌海运输部门迎来节后第1个春运高峰
· 包头交警春运送“红包” 平安祝福放手中(图)
· 我为春运忙
· 呼铁局推出“春运”阳光售票 满足旅客购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