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让劳模的风采靓起来
·国家为内蒙古下拨新型农牧民培训经费1800万
·内蒙古倾力打造呼包鄂城市群至北京的快速通道
·首届鄂伦春语演讲比赛在呼伦贝尔阿里河镇举行
·呼和浩特开展多种活动纪念“五四”运动89周年
·我国首支现役马背消防中队在锡林郭勒成立
·内蒙古获赠首批95套流动数字电影放映设备到位
·呼和浩特"五一"接待游客43.9万人次 收入过亿元
·内蒙古大批青年人才在创新实践中显身手创功业
更多>>>
·旅游在青城——短途游线路推荐
·旅游在青城——重点景区介绍
·鄂尔多斯国际煤炭及能源工业博览会开幕
·巴彦淖尔消防成功救援丙烯车追尾事故
·央视揭秘“万里大造林”真相
·“保护母亲河 2008植绿护绿活动”举行
·[广播剧]一曲青春和生命唱响的交响曲
·黄河奎素段大堤溃堤 军民合力抢修专辑
·直播回放:中国之声直播中国专访拉苏荣
更多>>>
   4月26日,作为成吉思汗陵传统祭祀活动之一的查干苏鲁克大典(春祭)主祭日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成吉思汗陵举行。
·内蒙古国际文化中心召开音乐论坛 永儒布出席
·内蒙古赤峰市:发现蒙古族特殊的“祭星”仪式
·专家学者呼吁 规范成吉思汗画像雕塑迫在眉睫
·《黄凤岐五体千字文》在内蒙古呼和浩特首发
·内蒙古研讨保护和开发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
·和林格尔县盛乐博物馆:再现鲜卑历史文化
草原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文化
蒙古各部统一后成吉思汗及其子孙的南下与西征
中广网 2008-05-05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1206年,成吉思汗经过20年的浴血奋战,统一了蒙古高原上的各游牧部落,建立起庞大的草原帝国。它的蒙古国号为“伊赫忙豁勒兀鲁思”即“大蒙古国”。控制了东起兴安岭,西至阿尔泰山,南达阴山,北连贝加尔湖的广大地区。大漠南北的游牧民族,从此结束了长期分裂割据的局面,形成了更为巩固的游牧民族共同体——蒙古民族。蒙古民族从形成之日起便走上了世界历史的舞台。成吉思汗及其子孙不但改变了中国历史,也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

    蒙古各部统一之后,成吉思汗及其子孙就开始了蒙古草原以外地区的军事征服。在几乎整个十三世纪中,蒙古大军的足迹遍及欧亚两洲的广大地区。蒙古大军的军事活动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南下,另一个方面是西征。这两个方面的军事行动始终交替进行。南下的军事活动经过70多年(1206年——1279年),元朝也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北方游牧民族统治全国的王朝。西征的结果,是逐步形成横跨欧亚的四大汗国,创造空前绝后的世界版图。

    蒙古大军军事扩张的目标首先指向南方,第一个目标是逼迫蒙古各部称臣纳贡的金朝归顺。1206年,蒙古帝国刚刚建立,成吉思汗即建议伐金,1211年,成吉思汗亲率大军南下,对金展开大规模进攻,在成吉思汗去世之前,对金的战争共进行了5次,占领金大部分地区。1228年,成吉思汗三子窝阔台汗继位后,对金再次展开大规模讨伐,至1234年,金哀宗自杀,金朝被灭亡。南下的第二个目标,即是南宋,蒙古以南宋破坏联盟攻汴京为由,于1235年攻宋。l251年,成吉思汗之孙蒙哥汗(成吉思汗四子托雷之子)继位后,继续进攻南宋。1252年,蒙哥汗派其弟忽必烈向西南迂回进军,造成对南宋的包围之势,1252年灭大理国,自此,南宋陷入了四面楚歌的重围之中。1260年,忽必烈继汗位,建立元朝之后,又开始了大规模的灭宋战争。1276年临安被元军占领,南宋灭亡。成吉思汗时期,蒙古人也把目光投向吐蕃(西藏),忽必烈采用因其络而柔其人的方法,把西藏第一次真正列入中央帝国的版图。而唐代与吐蕃的相互遣使通好,并不意味着吐蕃已成为唐的藩帮。而对于西南的武力征服,也使成吉思汗的子孙完成了把西南纳入中央版图的使命。

    在对金的战争后,力量更加强大的蒙古大军,把进攻的目标开始转向西方。1218年灭西辽之后,蒙古大军的西征号角便已奏响,大规模的西征主要有三次,第一次是1219年,花刺子模人杀了蒙古人的商队和使臣,成吉思汗亲率20万大军征战花刺子模,摧毁了中亚伊朗、阿富汗一带,几年间,蒙古大军分四路击灭了花刺子模,摧毁中亚细亚许多城市,兵锋所及南达印度河流域,西至里海西南岸一带,1226年,成吉思汗在西征东还之后,攻打占据西部的西夏。1227年7月,在攻西夏途中成吉思汗病死军中,是年西夏被灭亡。蒙古大军的第二次西征是成吉思汗第三子窝阔台汗继位后进行的。1235年,窝阔台汗召开忽里勒台大会决定西征,由成吉思汗长子术赤的儿子拔都率领,因诸王、驸马、万户以下各级贵族都派长子从征,史称“长子西征”。第二次西征,从l236年至1242年,蒙古大军首先征服今伏尔加河流域的不里阿耳,1237年,进入斡罗斯(今俄罗斯)攻下乞瓦城(今基辅)。随后蒙古大军继续西进,侵入饽烈尔(波兰)和马扎儿(匈牙利),1241年相继攻破不列斯老、布达佩斯,并进军到维也纳附近。1251年,蒙哥汗(成吉思汗四子托雷之子)继位后,蒙古掀起了新一轮对外征服浪潮。1252年的第三次西征,灭亡了伊斯兰教亦思马因派的木刺夷国。1258年,攻下了黑衣大食的都城报达(今巴格达)。

    十三世纪,蒙古民族成为世纪的主人,成吉思汗及其子孙大规模的军事扩张,改变了中国历史进程也改变了世界的政治格局。蒙古民族也是中国版图的奠定者,成吉思汗之孙忽必烈建立的元朝,结束了自唐以来400多年的割据局面,建立中国历史上空前的多民族统一国家,为中国版图的形成奠定了基础。蒙古大军的西征,客观上沟通了欧洲和亚洲之间的交通,使中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空前的频繁起来,中国的火药、指南针、造纸由此传人欧洲,对欧洲各国未来的发展起了巨大作用,成吉思汗也由此成为“千年第一人”。(乌兰托娅)



来源:通辽日报    责编:郑颖      
相关新闻
· 内蒙古成吉思汗陵26日举行春季查干苏鲁克大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