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呼和浩特6条短途旅游线路亮相首个五一小长假
·百天奥运倒计时 呼和浩特打响消防保卫攻坚战
·内蒙古队勇夺2008全国男子曲棍球冠军杯赛桂冠
·一季度内蒙古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62.4亿
·远程教育为内蒙古农牧民开展春耕提供周到服务
·国航内蒙古分公司提早做好“五一”航班安排
·内蒙古农牧区今年将全部卸清“普九”债务包袱
·内蒙古呼和浩特以奥运为契机打造特色旅游品牌
·内蒙古巴市临河区乡村公路将全部实现砂石化
更多>>>
·鄂尔多斯国际煤炭及能源工业博览会开幕
·巴彦淖尔消防成功救援丙烯车追尾事故
·央视揭秘“万里大造林”真相
·“保护母亲河 2008植绿护绿活动”举行
·[广播剧]一曲青春和生命唱响的交响曲
·黄河奎素段大堤溃堤 军民合力抢修专辑
·直播回放:中国之声直播中国专访拉苏荣
·河套粮食主产区小麦播种面积创历史新高
·[回放]中国之声直播中国"北京奥运 相约草原"
更多>>>
   4月26日,作为成吉思汗陵传统祭祀活动之一的查干苏鲁克大典(春祭)主祭日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成吉思汗陵举行。
·内蒙古国际文化中心召开音乐论坛 永儒布出席
·《黄凤岐五体千字文》在内蒙古呼和浩特首发
·内蒙古研讨保护和开发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
·和林格尔县盛乐博物馆:再现鲜卑历史文化
·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征文大赛评奖揭晓
·清代晋商开办对蒙贸易的最大商号——大盛魁
草原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文化
专家学者呼吁 规范成吉思汗画像雕塑迫在眉睫
中广网 2008-04-30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4月30日消息 几天前,在内蒙古自治区保护和开发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讨会上,成吉思汗画像、雕塑规范问题成为专家学者们的议论焦点。

    目前,成吉思汗画像、雕塑在国内外数量众多,人们在一些旅游景点、饭店都能看到各式各样的成吉思汗画像和雕塑。其中不少成吉思汗画像、雕塑作品面目全非。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形象是什么样的?无疑是永远的谜。从13世纪到现在,绘画或雕塑成吉思汗画像、雕塑的人众多,甚至都出版了《成吉思汗画册集》。

    据被人们称为“天骄”藏书第一人的巴拉吉尼玛介绍,现在成吉思汗的画像、雕塑有1000多种。经过多方考证,现存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中的画像是最早的成吉思汗画像,也是成吉思汗最标准的肖像画。据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史树青介绍,这幅画是成吉思汗去世50年后绘制的画像。他的孙子忽必烈称帝后封爷爷为元太祖,让宫廷画匠绘制爷爷的画像。成吉思汗去世时忽必烈已经12岁,爷爷的形象深深地印在他的记忆里。画像绘出后,当然由忽必烈钦定,所以这幅画是最真实的。

    蒙古族著名学者金峰教授说:“成吉思汗是千年伟人,是伟大的军事家、政治家,是震撼世界的历史人物。他的画像、雕塑在人们的精神生活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现在有些成吉思汗画像、雕塑甚至不像蒙古人。作为成吉思汗的子孙应当保护成吉思汗的英雄形象,规范成吉思汗画像雕塑已迫在眉睫。”据悉,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旅游文化艺术品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正在着手做这项工作。(朝格吉乐玛)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郑颖      
相关新闻
· 内蒙古成吉思汗陵26日举行春季查干苏鲁克大祭 · 原创交响音乐史诗《成吉思汗》亮相国家大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