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满归大火原因查明 大风天气下老化电线发生短路
·第一季度内蒙古自治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8.3%
·一季度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呈"三稳两增一高"
·大兴安岭吉文林业局木奎火场扑救工作紧张进行
·大兴安岭灭火直升机事故11名伤员全部脱离危险
·呼伦贝尔市满归镇火灾受灾群众已得到妥善安置
·生猪存栏增加 下半年呼和浩特猪肉价格有望回落
·赤峰农村学校两周一放假 为学生节省路费10万元
·内蒙古乌兰察布民营企业家走进红门学习消防经
更多>>>
·鄂尔多斯国际煤炭及能源工业博览会开幕
·巴彦淖尔消防成功救援丙烯车追尾事故
·央视揭秘“万里大造林”真相
·“保护母亲河 2008植绿护绿活动”举行
·[广播剧]一曲青春和生命唱响的交响曲
·黄河奎素段大堤溃堤 军民合力抢修专辑
·直播回放:中国之声直播中国专访拉苏荣
·河套粮食主产区小麦播种面积创历史新高
·[回放]中国之声直播中国"北京奥运 相约草原"
更多>>>
   内蒙古保护和开发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讨会4月22日在呼和浩特市召开,旨在加强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工作。
·和林格尔县盛乐博物馆:再现鲜卑历史文化
·内蒙古全方位构建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保护网络
·电影《斯琴杭茹》将在鄂尔多斯成吉思汗陵开拍
·香港与内蒙古合作举办书画摄影交流展
·蒙古民歌《娜布其公主》列为“非遗”研究课题
·投资2亿元 包头打造乔家金街 再现晋商文化
草原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文化
清代晋商开办对蒙贸易的最大商号——大盛魁
中广网 2008-04-23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大盛魁商号是清代山西人开办的对蒙贸易的最大商号,极盛时有员工六七千人,商队骆驼近二万头,活动地区包括喀尔喀四大部、科布多、乌里雅苏台、库伦(今乌兰巴托)、恰克图、内蒙各盟旗、新疆乌鲁木齐、库车、伊犁和俄国西伯利亚、莫斯科等地,其资本十分雄厚,声称其资产可用五十两重的银元宝,铺一条从库伦到北京的道路。

    大盛魁的创办人并不是什么富户大商,而是三个小贩。原来康熙时,清政府在平定准噶尔部噶尔丹的叛乱中,由于军队深入漠北,“其地不毛,间或无水,至瀚海等砂碛地方,运粮尤苦”,遂准商人随军贸易。在随军贸易的商人中,有三个肩挑小贩,即山西太谷县的王相卿和祁县的史大学、张杰。他们三人虽然资本少,业务不大,但买卖公道,服务周到,生意十分兴隆。清兵击溃噶尔丹军后,主力部队移驻大青山,部队供应由山西右玉杀虎口往过运送,他三人便在杀虎口开了个商号,称吉盛堂。康熙末年改名为大盛魁,这就是大盛魁商号的创始经过。

    大盛魁的总号最初设在乌里雅苏台,后迁驻归化城(呼和浩特),其经营的基本地区是乌里雅苏台和科布多。乌、科两地柜上的店员,在柜上住过三年,学会蒙语以后,就组成若干小组到草原各帐蓬售货。基本上是一个店员,再雇一个蒙民,两个人骑两只骆驼,另用两只骆驼驮货,贩运的商品有砖茶、生烟、洋布、斜纹布及针线之类,走串蒙古包送货上门。夏天卖了货,换成羊马;冬天卖了货,换成皮张。同治时,大盛魁看到茶、烟销路好,为了适应蒙民的口味和运输上的便利,与茶商、烟商一起制出名牌“三九砖茶”和“祥生烟”。而且越做越精细,越做越定型,颇受蒙民欢迎。大盛魁从全国各地贩运商品到蒙古销售,其货物来源主要有三种方式:一、随时在归化城市场上采办;二、向外地来归化城销货客商订购,或向归化城到外地经商者订购;三、派人到产地采购。



来源:太原道:晋商文化    责编:郑颖      
相关新闻
· 《大盛魁》9月份正式开机 将在内蒙古选拔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