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一季度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呈"三稳两增一高"
中广网 2008-04-23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4月23日消息 今年一季度,面对抗灾保煤、节能降耗、物价上涨、黄河凌汛险情和电力行业成本上升等严峻挑战,内蒙古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国家宏观调控各项政策,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三稳两增一高”的又好又快态势。

    “三稳”: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开局、农牧业生产稳定增长、社会事业稳步推进。今年以来,由于内蒙古经济自主增长机制的形成,全区一大批上规模、上档次的在建重点项目纷纷开工建设,为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平稳开局创造了条件。一季度,全区5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9.83亿元,同比增长27.8%。其中,农林牧渔业投资增速超过72%。由于投入力度加大和各项惠农惠牧政策及补贴措施的落实,加之今年春耕备耕动手早、行动快、措施到位,目前全区农牧业生产顺利展开。据农牧业厅统计,今年全区农作物播种面积预计可达970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有望稳定在7000万亩以上,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450万亩左右。截至3月末,全区大小畜产仔2941万头(只),同比增加20.3万头(只);出栏肉猪、肉牛、肉羊总量达1209.62万头(只),出栏肉禽3438万只,肉类产量达到60.19万吨,牛奶产量达205.82万吨,均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与此同时,继续大力实施“十项民生工程”,并着手为群众办“八件实事”,社会事业得到了长足进步。一季度,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48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32%;城镇居民低保标准人均提高20元,保障人数由80.1万人增加到85万人;农牧区低保覆盖范围由90.4万人扩大到110万人;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筹资标准从每人每年50元提高到90元;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实施力度加大,已划拨教育保障经费6.6亿元;安排建设廉租房30万平方米以上。

    “两增”:工业经济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消费需求持续增加。今年以来,内蒙古以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以产业多元、产业延伸和产业升级换代为手段,进一步提高了项目准入门槛,加大了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工业生产增速虽有小幅回落,但整体工业经济发展更趋协调。一季度,全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12.01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比上年同期低1.9个百分点。其中,六大优势特色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560亿元左右,约占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总量的90%,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非资源型产业的增加值增速均在37%以上。与此同时,春节前后从农村到城市掀起了旅游消费热、餐饮消费热和商场超市购物热,加上各商家此起彼伏的打折促销,整个消费市场迎来了又一个“牛市”,消费需求增势明显。一季度,全区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9.54亿元,同比增长22.1%,增速快于上年同期6.5个百分点。

    “一高”:整体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高。今年以来,通过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和加快结构调整,全区三次产业发展更趋协调,三项收入和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经济自主增长机制进一步巩固。一季度,全区完成生产总值1269.76亿元,同比增长18.3%。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65.7亿元,同比增长4.4%;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655.35亿元,同比增长24.5%;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548.71亿元,同比增长13.7%。1—3月份,全区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235.24亿元,同比增长3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820元,同比增长15.5%;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0%左右;规模以上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同比提高60点左右;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4.2%。

    总体来看,一季度,全区经济社会呈现出和谐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态势,但发展中也面临着几个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节能降耗和调控物价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滞后于整体经济增速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建立并完善居民收入正常增长机制尤为迫切;煤炭价格大幅上扬使电力行业成本上升对整体工业经济发展造成的影响不容忽视。由此可见,在继续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道路上,内蒙古仍然任重而道远。(杨帆、蔡雨成)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内蒙古第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29.5亿元
· 内蒙古第一季度部分工业产品产量增加排位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