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满归大火原因查明 大风天气下老化电线发生短路
·第一季度内蒙古自治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8.3%
·一季度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呈"三稳两增一高"
·大兴安岭吉文林业局木奎火场扑救工作紧张进行
·大兴安岭灭火直升机事故11名伤员全部脱离危险
·呼伦贝尔市满归镇火灾受灾群众已得到妥善安置
·生猪存栏增加 下半年呼和浩特猪肉价格有望回落
·赤峰农村学校两周一放假 为学生节省路费10万元
·内蒙古乌兰察布民营企业家走进红门学习消防经
更多>>>
·鄂尔多斯国际煤炭及能源工业博览会开幕
·巴彦淖尔消防成功救援丙烯车追尾事故
·央视揭秘“万里大造林”真相
·“保护母亲河 2008植绿护绿活动”举行
·[广播剧]一曲青春和生命唱响的交响曲
·黄河奎素段大堤溃堤 军民合力抢修专辑
·直播回放:中国之声直播中国专访拉苏荣
·河套粮食主产区小麦播种面积创历史新高
·[回放]中国之声直播中国"北京奥运 相约草原"
更多>>>
   内蒙古保护和开发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讨会4月22日在呼和浩特市召开,旨在加强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工作。
·和林格尔县盛乐博物馆:再现鲜卑历史文化
·内蒙古全方位构建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保护网络
·电影《斯琴杭茹》将在鄂尔多斯成吉思汗陵开拍
·香港与内蒙古合作举办书画摄影交流展
·蒙古民歌《娜布其公主》列为“非遗”研究课题
·投资2亿元 包头打造乔家金街 再现晋商文化
草原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文化
内蒙古全方位构建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保护网络
中广网 2008-04-23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4月23日消息 记者从22日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保护和开发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讨会上了解到,内蒙古从名录申报、文化遗产进课堂、设立保护区和字库软件开发等方面构建全方位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络,使文化遗产活态延续。

    目前,内蒙古已成功申报蒙古族长调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那达慕、祭敖包、成吉思汗祭典、马头琴等10多项民族文化精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内蒙古还确定了首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40项。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蒙古族长调大师宝音德力格尔等10位艺术家入选文化部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内蒙古制定了涵盖培育文化品牌、创作艺术精品、拯救文化遗产等诸多领域9大类76个民族文化大区建设项目,其中包含了相当多的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目前,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部门已邀请各高校教授和科研单位专家、学者共同商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问题。今后少数民族文化精品要在条件适合的地区进课堂、进教材。文化部门还将研究和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尽快融入百姓生活。

    与此同时,内蒙古计划在锡林郭勒、鄂尔多斯、通辽等少数民族文化发源地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区,以点带面地保护文化遗产。自治区政府与内蒙古一家软件公司合作开发高性能、易用易学、标准统一的蒙古文信息处理软件,促进蒙古文规范字体的普遍应用。(李泽兵 周宁)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责编:郑颖      
相关新闻
· 蒙古文处理软件研发成功 传统文化插上时代翅膀 · 保护民族文化 蒙古国出版发行经典长调民歌光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