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草原也是我的家——消防救援队爱心救助地震遗孤刘果
中广网 2008-06-02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5月30日,在内蒙古包头市第45中学初二(1)班的教室里,小果和同学们一起上课。包头市第45中学决定免费接收小果在校就读。新华社记者 周宁 摄

  中广网呼和浩特6月2日消息 “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里花朵真鲜艳,和暖的阳光照耀着我们,每个人脸上都笑开颜……”六一节前的一个清晨,婉转悠扬的歌声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第45中学初二(1)班的教室里传出。孩子们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和着天空中那悦耳的鸽哨,给校园平添了无限欢乐和童趣。就在这个班,14岁的新生小果露出了久违的笑靥。

曾经孤独无依的果果

内蒙古消防总队队长王秋彧(左一)安慰伤心的果果

    5月12日下午地震,让在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南坝镇中学初一(7)班的小果在顷刻间失去了自己最爱的爸爸妈妈,成了遗孤。但是,地震并不能剥夺一个孩子应有的爱和快乐。我们草原儿女用爱为她撑起一个家。在异乡开始新生活的小果坚强地说:“我并不孤独,草原也是我的家。”
   
    在6月1日这个特殊的节日,我们中国广播网内蒙古分网连线到了小果,和曾参与救援的包头女子消防队队员胡婷一起讲述果果的故事。

让草原温暖的阳光照耀你的美丽——内蒙古包头消防女兵救助地震遗孤小果纪实

    “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里花朵真鲜艳,和暖的阳光照耀着我们,每个人脸上都笑开颜……”六一节前的一个清晨,婉转悠扬的歌声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第45中学初二(1)班的教室里传出。孩子们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和着天空中那悦耳的鸽哨,给校园平添了无限欢乐和童趣。就在这个班,14岁的新生小果露出了久违的笑靥。

    这一切,来得如此突然。就在半个多月前,汶川地震夺走了她的亲人和同学。现在,在异乡开始新生活的小果坚强地说:“我并不孤独,草原也是我的家。”

    爱的力度抗衡地震的烈度

    从5月12日下午的山崩地裂开始,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南坝镇中学初一(7)班的小果,在顷刻间失去了自己最爱的爸爸妈妈,成了遗孤。

    是火速驰援灾区的包头市公安女子消防中队在废墟中发现了她。从那一刻起,小果的命运便和大草原紧紧联系在一起。

    看着衣衫褴褛的小果,消防女兵们无不热泪盈眶。“消防部队就是你的家,我们永远和你在一起。”消防女子中队中队长王悦含泪对小果说。

    获救后,小果时而独自对着大山发呆想亲人,时而拿出同学的相片端详、泪眼婆娑。

    于是,消防女兵们一有空就过来安慰小果;晚上睡觉时,大家轮流拉着她的手给她讲大草原的故事;夜深了,起来给她掖被子;早上在执行新任务前还要抽时间为她梳辫子……消防女兵们每天的救援工作都在超负荷运行,但没有一天间断对小果的照顾。
 
    “姐姐,能带我走吗?”

    5月22日,包头市公安女子消防中队完成救援任务即将返回包头。

    “姐姐,能带我走吗?我想和你们一起去内蒙古。”临别时,望着小果那双企求的泪眼,消防女兵们实在难以割舍。在征得当地政府和民政部门同意后,她们带着小果一起登上了返回包头的专机。

    蓝天、白云、碧草、沃野……从未走出过大山的小果第一次从飞机上俯瞰到美丽的内蒙古大草原。一路上,消防女兵们为她绘声绘色地描述神奇的草原、美丽的蒙古包和洁白的羊群,有意识地让她淡忘痛苦、适应新环境。

    到达驻地包头,眼前的一切让小果感觉仿佛回到了“家”:崭新的被褥、毛巾、床单,床头会眨眼的布娃娃……指导员胡婷早已安排妥当,就等着小果到来。

    为了让小果吃得满意,司务长每顿饭都单独为她做两道辣味川菜。王悦和胡婷还与小果同住一间宿舍,以方便照顾她。消防女兵们都不曾为人父母,但她们始终施与小果父母般的爱。

    草原处处有亲人

    为了小果能尽快复课,消防女兵们与附近的包头市第45中学取得联系。校长史俊生当即同意免费接收小果来校就读,并为她配备崭新的校服和全套教科书等学习用具。

    复课第一天,当腼腆的小果刚步入教室,掌声热烈响起。黑板上“欢迎小果回家”6个彩色大字赫然映入她的眼帘,丝丝暖流涌上心头。同学们一张张真诚甜美的笑脸,让小果顿时没有了陌生感。“我真的好像回到了南坝镇中学的课堂呢。”小果对接送她的胡婷说。

    “小果,我叫吴家鑫!以后你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尽管问我。”吴家鑫握着小果的手叮嘱道。小果愉快地点了点头。

    “小果,你教我说一句四川话吧。‘你好’怎么说?”刘慧亲切地问。

    学习委员景婉婷递给小果一张课程表:“每天按照课程表预习功课吧,如果临时有变,我会及早告诉你。”

    “45中最低年级是初二,而小果原来上初一,再加上两地教材不同,恐怕孩子跟不上。”校长史俊生说,“不过没事,先让她适应一个阶段,视情况再进行调整。我们的宗旨就是一切为了孩子。”

    45中为小果制定了一套教育计划。“目前,对小果的教育主要以稳定情绪为主,绝不能触及孩子受伤的心灵,也不能让她感到自己是同学中的另类。”小果的班主任黄东明说,“她的到来,对其他学生甚至老师也是一种教育。捐多少钱、送多少物都不如以实际行动与小果诚心共处,让她尽早摆脱阴影,发奋学习。”

    考虑到小果的未来,包头市公安女子消防中队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专门为小果设立了“爱心成长基金”,让她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有所保障。一位热心的钢琴教师得知此事后,不仅捐了款,还主动提出免费为小果上琴课,并发动身边的朋友为小果捐赠一架钢琴。

    六一节到了,小果和她的伙伴们在宁静的校园里徜徉,她唱着:“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草原处处有亲人。”(新华社/周宁)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尘沙      
相关新闻
· 呼和浩特特警第二批赴川抗震救援队伍出发(图)
· 包头消防支队战士黄启龙赴川抗震救援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