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包头消防支队战士黄启龙赴川抗震救援日记
中广网 2008-05-30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黄启龙

   2008年5月14日 老家的爸妈安好?

   上午9点多,支队接到命令,要选调第二批50名战士去四川参加抗震救灾工作,我主动报名被批准,10点我们就在训练队集合完毕,统一乘坐大轿车赶到总队集结。下午16点30分左右,全区消防部队153人从呼和浩特市白塔机场乘专机飞往家乡参加抗震抢险救援任务。在飞机上,我看着窗外的云层,想几千里外的故乡到底怎么样了?爸爸妈妈是否安好?

    19点左右,飞机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刚下飞机,就下起了小雨,大家冒着雨,把救援器材往车上搬。高速公路如同白昼,军车、物质运输车、救护车、消防车、一辆接着一辆,行进速度只有60迈左右。

    到达绵阳御安街后,部队休整。由于条件限制,休整也就是在路边餐馆吃些挂面,然后在车上和路边和衣而卧。100多名官兵分散在马路两侧,酣然入睡,没有被褥,纸片也成为床被;没有枕头,就枕着马路牙子。

    5月15日 老师紧握着学生手

    5时30分,天蒙蒙亮,我们从绵阳出发赶往南坝,盘山公路两旁,山体滑落严重,有些石头掉下直接砸在两旁的护栏上,手机在此已没有信号。

    沿途,不少村落的房屋坍塌,路边空旷处都是老百姓搭的简易帐篷。上午10点,我们到达据南坝镇20公里处的中转站,简单的休息后,就开始领取食物和矿泉水,所有物资装备只能凭借一辆小型卡车运到南坝镇。救援队全部急行军20公里赶赴南坝镇,离灾区越近,我们的心越发焦急。

    11点45分,救援队以组为单位划分任务,我的任务是在南坝镇小学现场实施救援。学校负责人说,21个班级的近800名学生只有200名学生死里逃生。大家怀着沉重心情开始救援,下午1点半左右,有4具学生尸体先后被挖了出来。

    在翻开一快粘满鲜血的预制板时,眼前的情景让我再也无法抑制情绪,眼泪夺眶而出:一个幼儿园老师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紧紧握着一个小孩的手,他试图将自己的学生在地震来临的时刻转移出去,可是未能如愿,他们一起倒在了废墟中。

    晚上10点左右,因为照明设备的匮乏,我们救援工作暂停。帐篷里,战友们很快睡去。这时,我想起了同样受灾的家乡和音训全无的父母。南坝镇离我们家只有一山之隔,山崩地裂的时候,我们的村庄是否还存在?我没有再想下去,只希望天能早些亮起来。

    5月16日 “就是她死了我也要看一眼!”

    上午7点钟,一位居民向我们反映,当地龙川街的一处居民楼废墟下有生命的信息,我们组随即被派前去救援。我们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淌着泪守在废墟前,脸上显着憔悴,嘴里还在默默念道着什么。居民们说,他的老伴就埋在废墟下面,老人已在那里守了3天,地震后他在外面侥幸逃生,妻子却未能走出房子。震后,他每天都在这里和妻子说话,告诉妻子不要害怕。老人告诉我:“即便是她死了,我也要看她一眼。”

    很多群众选择坚守,他们抹去心头的伤痛和眼中的泪水,为我们这些赴川抗灾的人烧水做饭、整理帐篷。我们一再拒绝,但受灾群众却非常坚持,很多人眼含热泪激动地说:“你们辛苦了,消防队员!感谢你们,消防部队,好样的!”

    5月17日 9名老乡组成尖刀班

    上午,指挥部组织我和其他8名战士成立尖刀班,我们 9人都来自四川省青川县,虽然家乡也遭受重灾,可抢救群众,就如同抢救自己的亲人一般,从今天起,我们肩上也多了一份使命。

    救援过程中,余震不停发生,不时有大量石块轰隆隆地从山顶滚下来。

    下午1点,我正要去救援现场时,一位老太太急着往县城里赶,她说5月12日她到外边走亲戚,刚走到一家超市门口就地震了,幸运逃过一劫,但家人还在平武县不知生死,她一定要赶回去寻找。我给了她饼干、火腿肠和矿泉水,祝愿老人家全家平安。

    又是一个不眠之夜,我盼着,天快点亮。

   5月18日 5名战士火线入党

   5月18日上午8时,总队赴川抗震救援队临时党委决定,为在本次南坝镇抢险救援中表现突出的5名战士火线入党,他们是刘杰、李永生、李浩浩 、辛东辉 、曹小川 。虽然当时找不到一面像样的党旗,但是对着内蒙古抗震抢险救援队旗宣誓。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党员,尖刀班成员,只有努力的抢救被困人员,才能很好的回报这片生我养我的热土。

    5月19日 为“5.12”大地震中罹难者默哀

    接到指挥部的通知,14时28分,全国人民都为四川文川“5.12”大地震中罹难者默哀三分钟,是对罹难者的哀悼,也是对亲人的慰籍,我们在这废墟上也为家乡的罹难者默哀,同时更加增加了想念父母的心思。

    四川汶川“5.12”大地震,使多少家庭在一瞬间造成了妻零子散,多少父老乡亲失去了亲人,爸爸妈妈您们这几天过的好吗?家里有救灾的帐篷吗?您们拿到了救灾的物质吗?儿子虽然这次在离家只有30多公里的地方参加抢险救援任务,而且儿子还是尖刀班的成员,不能回到您们的身边,希望您们能够理解儿子,我不是您们孝顺的儿子。

    5月20日 各级领导非常关心川籍战士

    5月20日下午,部局副局级调研员许兆亭来到正在家乡开展抗震抢险救援的内蒙古消防部队官兵中。王秋彧总队长向许兆亭副局级调研员简要汇报了内蒙古消防总队抗震抢险救援队在南坝镇开展救援的工作情况。

    许兆亭副局级调研员专程来到南坝镇信用社看望了正在那里实施救援行动的参战官兵,他高度评价内蒙古消防抗震抢险救援队在灾区所作的工作,同时代表公安部刘金国副部长和郭铁男局长向参战官兵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正在此时,一阵长长的哭泣声音响起,她是一位阿姨,今年44岁,正好和我妈妈同岁,阿姨的老公埋压在废墟中,今天正好是叔叔46岁的生日,他们一家人相约今天庆祝生日是一家四口人去九寨沟看风景。阿姨说:他们结婚20多年来,第一次相约一家人一起去九寨沟,可是这个小小的愿望,只能改在这里了,消防同志们,今天一定要帮助我找见老公,让我们一起过一个生日”,然后晕倒了。我们在场所以的人都哭了,我立即冲上了最前线,因为我们家庭也是这样的四口人,爸爸妈妈的年龄都相仿,一定要在今天帮助阿姨寻找到叔叔。

    5月21日 我们是军人 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早上,老乡介绍:他们家里的保险柜埋压在这座6层楼下面,当时保险柜正好放在2楼,里面的钱不重要,关键是很多证件非常重要。尖刀班积极请缨,领导立即批准了。我首先和老乡交谈,询问了房屋的结构,保险柜的大致位置,老乡的情绪非常激动,在女子中队官兵的帮助下,心里有底了。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收寻,可以看见一点保险柜的位置了,老乡哭了,因为他经过9天的收寻都没有找到,我们9个人经过两个多小时,就可以确定了。老乡激动地说:内蒙古的消防官兵就是能干,就是我们的亲人,我就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呢?里面的钱全部给你们,你们太辛苦了,回去的路上没人买一瓶水喝。我们当场谢绝了他这样的决定,我们是军人,我认为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挖出保险柜后,迅速报告当地指挥部,指挥部立即派出有关人员到达现场,和主人一起清点现金、银行卡、证件,清点完后,移交给有关人员。

    5月22日 告别家乡 爸爸妈妈您们多保重自己

    中午,我们接到指挥部的命令,迅速集结在绵阳,将有新的任务分配。我们简单的整理行李,踏上了返回的路程,还得步行行军20多公里才能坐车,每走一步将离家远一点。我是一步一回头,好想回家看看爸爸妈妈。

    多么熟悉的山水,小时候多么难忘的时光,可是现在留给爸爸妈妈的是一片废墟,爸爸妈妈您们多保重自己,只要人活着,比什么都好,特别是看见“平武县人民含泪感谢您们”的标语,我哭了,这是我的家乡,我好像听听爸爸妈妈的声音。

    到达绵阳,听说是换防回内蒙古。到现在我还没有家人的任何消息。我当时很想去找孙玉忠副政委谈谈,回家看看,哪怕就让我回家看一眼爸爸妈妈,立即就换访回内蒙古我就心安了,多次和孙政委见面,想说的话到嘴边,又咽回去了。我现在是一名军人,已经经过部队培养了五年了,自古以来“忠孝都不能两全”,自己安慰自己,自己一次又一次的战胜自己的心理,终于做通了自己的思想工作。因为我是尖刀班的一员,不能给尖刀班掉链子,所以在16点从绵阳坐上了飞往呼和浩特市的飞机,从上飞机我一直透过窗户看着家乡,当飞机穿过云层的一瞬间,我向家乡挥挥手,父老乡亲们,一定会战胜这次灾难,重新建设更好的家乡。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储波:内蒙古消防抗震抢险救援队的英雄事迹值得学习
· 内蒙古川籍消防战士:爷爷在天堂会为我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