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内蒙古20万户偏远农牧民3年内听到广播看上电视
·内蒙古前5月地方财政总收入409亿同比增长38.2%
·内蒙古紧急检查控制博雅静脉注射人免疫球蛋白
·[招生快讯] 7大高校在内蒙古各专业招生详情
·内蒙古招生考试中心提醒网上报志愿的注意事项
·内蒙古6名运动员选手入选北京奥运会已无悬念
·草原铁警驰援地震灾区——呼铁公安局前线纪实
·包头:民族路高架桥坍塌事故责任人被提起诉讼
·阿拉善边防官兵认真做好边境手足口病预防工作
更多>>>
·[爱心丰碑]资深记者阿拉木苏前线归来
·[爱心丰碑]记者被最可爱的人而感动
·[爱心丰碑]新华社记者讲述白衣天使的故事
·包头铁路公安张强赴四川抗震救灾感受
·新华社赴前线记者张丽娜做客内蒙古分网
·莲花绽放在蜀地 蒙古包在四川搭建
·地震遗孤刘果:我不孤单 草原也是我的家
·[爱心丰碑]蒙古包为灾区人民遮风挡雨
·第一批赴川医疗队队员做客内蒙古分网
更多>>>
   受上海市政府的邀请,内蒙古杂技团《5人踢碗》节目7名演职人员从上海出发,赴以色列参加上海文化周暨上海·海法缔结友好城市15周年文艺演出
·解读元上都的又一部力作——《走进元上都》
·中国首部骨雕《蒙古秘史》为灾区重建家园将拍卖
·内蒙古成吉思汗陵26日举行春季查干苏鲁克大祭
·内蒙古国际文化中心召开音乐论坛 永儒布出席
·内蒙古草原姑娘马头琴艺术团在蒙古国演出成功
·蒙古各部统一后成吉思汗及其子孙的南下与西征
草原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文化
解读元上都的又一部力作——《走进元上都》
中广网 2008-05-07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元上都明德门遗迹 刘继文摄

    《我爱北京天安门》是当代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歌曲之一。众所周知,北京城历史上是元朝的国都,叫元大都。但人们未必知道,元朝创造了“两都制”,国都按季节办公,“夏都”叫元上都,在长城以北的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上。两都比较,上都“控引西北,东际辽海,南面而临制天下,形势尤重于大都”,战略地位更重要。元朝虽然是蒙古族建立的中国最大版图的统一王朝,但国号“元”体现的统一思想,却选用了汉文化的哲学理念“大哉乾元,万物资如,乃统天”来定位。元朝的建立,不但结束了中国历史上从五代十国以来长达300多年的几个政权并存的割据状态,中国又重新出现了大一统的局面;而且少数民族地方政权统治的一些地区,从此统归于中央政权,加强了中央与地方、中原与边疆的联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副主任梁敏子女士说,从世界文明交流的角度看,元上都在世界历史上产生过伟大的作用。在古代中亚地区和欧洲的历史发展中,如果没有蒙古史,如果没有元上都的历史,则是不完整的历史。

    元朝的建立,打通了欧、亚、非三大洲之间的交通。在100多年的时间里,元与四大汗国之间频繁往来,与欧、亚、非各国密切联系,中国的航船可以一直到达非洲,信差可以纵横50个经度。一个少女怀揣一袋金子,可以安心遨游这个广大的帝国。为50多个民族建立了切实可行的法制篇章,维持大半个世纪的和平与秩序,这都是人类文明史上的罕见之笔,和谐之作。

    元上都的建造者是成吉思汗的孙子忽必烈。他是成吉思汗生前看中和培养的第三代继承人。成吉思汗曾经预言:“幼年忽必烈之言,足使吾人注意……将有一日居吾宝座,使汝辈将来或见一种命运,灿烂有如我再生之时。”忽必烈以降的元朝5位帝王在元上都登基,使这里成了举世瞩目的“龙兴之地”、“草原皇城”、“帝王之乡”、“国际大都会”。

    《走进元上都》的作者张文芳、王大方告诉笔者,对元上都史料进行跨国研究才知道,“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的壮士不限于中国籍。元帝都的开放程度当时世所少见。守卫元上都、元大都的禁卫军,竟有数万名来自高加索、土耳其和俄罗斯的将士,逝世后的遗骨就葬在元上都远郊的公共墓地,这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支守卫皇城的“多国部队”。

    该书作者说,元上都不但有金碧辉煌的亭台楼阁,而且有马蹄飘香的草原湿地。不但有千军入城式,也有万国博览会。说它是700年前人与自然、人与环境和谐共处的中国绿色城、草原城、生态城、民族城、团结城、国际商贸城并不为过。

    王大方和笔者都认为,著名的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在元朝任官职多年,倍受信任。他回国后口授成书的《东方见闻录》(又名《马可·波罗游记》)像重炮一样轰开了西方对东方的无知,让欧洲人知道了黑石头取暖、涂金瓦造屋,中国文明富裕令人羡慕,并引发了为寻找涂金之城而探险新航线、发现新大陆的大航海家哥伦布的环球壮举。世纪之交,马可·波罗的后人西罗·波罗·帕多莱基亚教授访问中国。他有感于先人亲历元上都,曾是“中国通”,在对中国人民的祝辞中说:“中国本身差不多是一个星球,先是与传说相混,过去与将来相间。大千世界,事物纷繁。到中国来,使我更加认识到了我自己的国家,甚至更加认识到了我自己。”

    “一座元上都,半部元朝史”。这是《走进元上都》作者的感慨,也是我们的期盼。现在,这部“20年磨一剑”的考古历史研究力作《走进元上都》,由内蒙古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了。这是内蒙古大学毕业的中年资深文物历史学家张文芳、王大方夫妇的心血结晶。笔者有幸先睹为快,颇觉如沐春风。这本书无论是立论的深刻、治学的严谨、论据的翔实、文字的鲜活、文物图片的精美、碑记的新颖权威及渗透在字里行间的历史责任感,都让人眼睛为之一亮,精神为之一振。作者的全球眼光、中国视角、环保溯源、文化寻根,都坚持了全信息选择、全方位思考、大历史解读、大众化传播。

    2007年夏,笔者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专家实地考察国务院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元上都遗址”,感到那座“拥抱着巨大文明的废墟”正在无言地诉说着什么。现在好了,野外考察和文献研究可以携手面向世界了!《走进元上都》新作像一把知识的钥匙,帮我们打开元上都的宫殿大门,并领我们登堂入室。感谢本书的作者,急读者所急,想大众所想,以融历史、考古、政治、军事、文化、艺术、民族、生态、建筑、环境于一炉的科普笔法,厚积薄发,深入浅出,领我们走进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的时空隧道,深刻领会元上都的真正价值和蒙古民族的特殊贡献。

    读过几遍,掩卷沉思,心潮难平。爱我中华,必须知我中华。了解西部,才会更深刻地了解中国。了解少数民族,才会更全面地了解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主源既有黄河文化、长江文化,也有草原文化。如何以大历史、大文化的新视角读懂草原文化,是国情教育必不可少的新内容。为此,中华人文新作《走进元上都》值得认真一读!(郝诚之)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郑颖      
相关新闻
· 蒙古各部统一后成吉思汗及其子孙的南下与西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