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内蒙古20万户偏远农牧民3年内听到广播看上电视
·内蒙古前5月地方财政总收入409亿同比增长38.2%
·内蒙古紧急检查控制博雅静脉注射人免疫球蛋白
·[招生快讯] 7大高校在内蒙古各专业招生详情
·内蒙古招生考试中心提醒网上报志愿的注意事项
·内蒙古6名运动员选手入选北京奥运会已无悬念
·草原铁警驰援地震灾区——呼铁公安局前线纪实
·包头:民族路高架桥坍塌事故责任人被提起诉讼
·阿拉善边防官兵认真做好边境手足口病预防工作
更多>>>
·[爱心丰碑]资深记者阿拉木苏前线归来
·包头铁路公安张强赴四川抗震救灾感受
·专访内蒙古电视台抗震前线记者阿拉木苏
·新华社赴前线记者张丽娜做客内蒙古分网
·莲花绽放在蜀地 蒙古包在四川搭建
·地震遗孤刘果:我不孤单 草原也是我的家
·[记者郑颖在前线]南坝镇救援进行时
·第一批赴川医疗队队员做客内蒙古分网
·[通讯]他们含泪战斗在抗震救灾一线
更多>>>
   受上海市政府的邀请,内蒙古杂技团《5人踢碗》节目7名演职人员从上海出发,赴以色列参加上海文化周暨上海·海法缔结友好城市15周年文艺演出
·解读元上都的又一部力作——《走进元上都》
·中国首部骨雕《蒙古秘史》为灾区重建家园将拍卖
·内蒙古成吉思汗陵26日举行春季查干苏鲁克大祭
·内蒙古国际文化中心召开音乐论坛 永儒布出席
·内蒙古草原姑娘马头琴艺术团在蒙古国演出成功
·蒙古各部统一后成吉思汗及其子孙的南下与西征
新闻视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视听
五一旅游在青城视频专访文字实录
中广网 2008-05-01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格格:大家好,我是格格。欢迎您走进中国广播网国际在线内蒙古分网草原之声网上的广播的视频专区。那么随着五一的临近,我想“旅游”这个词又成为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今年的五一又是国家调整法定节假日后第一个五一小长假,那么在这个假期你准备去哪走走呢?我想很多朋友会和格格一样的感受,就是这个假期从七天变为三天,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好好利用这三天的时间,出去走一走、看一看,既玩好又休息好,所以今天我们首先带你走进一下青城—呼和浩特,看一看呼和浩特为你准备了什么样的旅游大餐?今天我们请到的两位嘉宾,一位是呼和浩特市旅游局局长冀晓清女士,您好,欢迎您。另一位是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县长助理、旅游局局长尚军先生,您好,欢迎您。首先是非常感谢二位的光临,我想,因为我今天其实坐在这儿我自己也特别的好奇;也特别的想知道就是赶紧给我们解决第一个问题,就是这五一的三天在咱们呼和浩特会有什么样的适合短期旅行的线路供我们选择的?冀局长先给我们说一说。

呼和浩特6条短途旅游线路亮相首个五一小长假

冀晓青局长:呼和浩特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结合国家假日调整,专门推出了六条短途旅游的精品线路,这六条线路有我们旅游规划的专业人士,还有一些旅游爱好者及一些关注旅游的热心人士,他们经过研究和讨论并且去现场堪察确定下来的,我来的时间比较短,所以我想给大家认真地介绍一下。

格格:在这里我要顺便说一下,冀局长是我们呼和浩特市新上任的女局长,然后我觉得特别高兴今天就能把冀局长请到我们直播间。

冀晓青局长:我是想把专家的意见介绍给大家。

格格:好。

冀晓青局长:这6条线应该是分为东线、西线、南线、北线和市区环线以及黄河沿线这六条线。东线是可以从我们呼和浩特市比较著名的一个景点叫将军衙署出发,然后到内蒙古博物馆再东河广场,这是我们呼和浩特市一个景观区,然后经呼市如意广场,再到我们辽代的万部华严经塔,也就是我们平常叫的白塔,再到大青山太伟运动休闲度假村,再到大窑文化遗址,最后到达小井沟旅游区,那么如果这些都走完以后还有时间的话,那么接下来可以直接去往辉腾希勒草原,就是说呼和浩特市是我们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那么它是辐射周边的一些盟市的一些景区的。如果在市区内的东线从将军衙署到小井沟旅游区可以是一天,也可以放慢速度到一个地方停下脚步来多玩一会那就是可以就是用两天的时间,如果再有时间可以去趟辉腾希勒草原,这是一条东线。

格格:我觉得这条线既然涵盖了将军衙署啊,白塔啊,这是历史文化的一些线路。

冀晓青局长:这条线路以历史文化为主要内容,涵盖著名的人类文化遗址大窑文化和保存完好的辽代古塔,还有清代统领我国北方军队一品大将军将军衙署,这是一个著名的景点,而且通过这条线的游览也基本了解了呼市历史发展的脉络,是这样的一个特点的路线,这是东线。那么南线,南线是从乌兰夫纪念馆出发,乌兰夫纪念馆现在是咱们中国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而且它没有门票,大家可以免费参观,而且在六十年大庆前又重新进行了修缮,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景区。然后经过3公里到达了我们呼和浩特打造的一条叫街伊斯兰风情街,这条街白天看有白天看的韵味,晚上看更漂亮,然后再到大召和席力图召,那个大召寺和席力图召寺就该说是我们呼市比较有代表性的召庙文化的两个召庙,那么这两个召庙过去很多有人都来过,但是最近我们也进行了一个周边环境的整治,包括旅游其它设施的完善,所以应该说接纳能力更强,接下来再经过1公里就可以到达五塔寺,五塔寺之后是湿地公园,我们也叫南湖湿地公园,就是往南走,这个湿地公园也是占地上万亩,里面没有见过草原的人来了猛地一看也像是草原。

格格:对啊,我记得湿地公园开园的时候就是说里面各种植被都有了,湿地啊,还有草原。

冀晓青局长:很多物种,很多植物的种类,而且主要是湿地这个景观,它有很多水面,也是给人感觉休闲。

格格:我记得去的时候还有很多鸟啊,珍贵的禽类也有。

冀晓青局长:对对对,湿地公园下来再往南走是蒙古风情园,也是推出‘做一天蒙古人’,蒙古风情园应该说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反映蒙古族文化的一个景区,在这里,什么马文化、博物馆呀、蒙古服饰呀,成吉思汗的纪念馆等等,甚至于它这里可以享受到的就是纯正的蒙古大餐,还有蒙古歌舞的表演,还有就是草原赞歌这样的蒙古歌舞形式包括马头琴,所有你能想象的到的这些蒙古族的元素在这里都能有体现,同时还有一个非常完整的叫蒙古族婚礼的这样一个演出,这是你一边用餐一边可以欣赏到的。那么再接下来可以到昭君博物馆,这个蒙古风情园到昭君博物馆只有0.5公里,昭君博物馆现在呢我们在一个专门的景区介绍里面也有很详细的描述,它在过去这个叫昭君墓的基础上有了一些文化内涵和历史渊源的挖掘,建立了博物馆,同时有了一个演出,就是了解这段文化的演出,再往下走是公里蒙牛工业园,蒙牛工业园是我们呼和浩特市工业旅游的代表企业之一,再往下走就来到了我们的盛乐博物馆,这个盛乐博物馆呢我们一会儿可能尚局长还要详细的介绍。
格格:呵呵,这可是我们尚局长的地盘。

冀晓青局长:对,提到我们呼市人非常骄傲的北魏文化的一个集中的体现的地方,因为北魏建都的时候就在那儿,后来才迁都到大同,然后再到洛阳。所以建都有一个很完整的反应。再往下呢是和林南山百亭园,从这个地方再往前走,假设你还有时间的话,还可以去到山西沙湖和大同等地。

格格:这就是延伸了。

冀晓青局长:延伸了,这是南线。这那么也是两到三天可以走完的,甚至于你用一天的时间我觉得也是有一天的走法,其实你就是不用停留作为景观欣赏。或者说这个中间加上餐、不住宿的情况下一天也可以走回来。所以我们现在设计的线路都是一到三天都可以。

格格:因为它可能两个景点之间的距离都很短。

冀晓青局长:对,因为都是沿南的线往前走,所以这条线路就是以呼和浩特南部的景区为主线,包含了内蒙古藏传的佛教中心大召寺、小召寺还有民族团结的象征昭君博物院,以及全国知名企业蒙牛集团,也集历史宗教文化为一体,这个线路应该说是交通非常便利,适合各类方式出游,就是甚至于公交车通到了昭君博物院,就是这样的。

格格:就是自己可以骑自行车去,也可以自己驾着车去,还可以坐公交车去。

冀晓青局长:坐公交车去,如果参加旅行社那就更方便了,这是南线,然后西线是从新华广场也就是市中心出发,然后经过3公里到乌兰夫纪念馆再到伊利工业园,往西的方向伊利工业园也是我们中国工业旅游示范点之一,就是和蒙牛两个都是。再经过6公里就到达乌素图森林公园,乌素图森林公园现在也是这个具有完善的接待能力的一个景区,我们还将把它打造一个能够面向北京、天津等地就是大城市内游客在短时间内、短假期的时候来休闲渡假的一个,就是中高端客房适合休闲渡假的一个场所,现在我们正在配套一些设施,包括酒店呀、娱乐的场所,甚至高尔夫球场等等就是正在打造,那么就是这些我刚才描述的这个没有建成之前它本身已经是一个很完善的接待场所。然后再往前还可以来到白石生态旅游区,这个白石生态旅游区也是一个3A级的景区,单在这个景区里待上一天也没有问题的,然后或者说你路过它欣赏一下也可以。再往前可以来到喇嘛洞召,还可以再往前来到乌兰夫的故居,刚才我们的是纪念馆,那么这个故居就是他生活地的地方。接下来呢是来到哈素海景区及周边还有一些农家乐的一些渡假区,这个农家乐的接待户都是有我们的这个示范点,也是旅游局颁发的有一些接待资质和能力的一些户,我们都有挂牌,所以大家可以非常放心地去同时就是到这些有挂牌的、有执照的这些农家乐的接待户去品尝这个农家乐的饭。那么如果还有时间还可以延伸到就是去包头市、响沙湾还有成吉思汗陵。

格格:这条线我看自然景观居多啊。

冀晓青局长:以生态自然游为主,然后也结合了红色旅游和工业旅游。

格格:而且我觉得这条线它挺有意思的就是它里头挺多景点是可长可短,你可以在这个景点就呆一天两天,也可以我大致有一个了解然后继续往前走,这个可以自己选择。

冀晓青局长:这个线路景点比较多,然后物业很丰富,物业会提供多个选择,就是你怎么游都可以。选择其中两个也行,或者全部走一遍或者选择其中某一个,也是我们市区的就是呼和浩特市区的居民出游的一个重点推荐线路,也是一个首选线路吧。

格格:那么下一个就是北线吧。

冀晓青局长:北线就是向北方向从阿尔泰游乐场出发,途径成吉思汗大街,这个成吉思汗大街应该说也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一个景观街,然后来到青少年生态园,青少年生态园也是3A级景区,再来到呼和浩特野生动物园,据说啊,我今年还没来得及去啊,野生动物园又来了新的动物。

格格:来了新朋友啊。

冀晓青局长:那个有一次有一个新闻好像谈到就是具体的来了一些什么样的动物,我还不太清楚。但是肯定是引人关注的一些就是大家希望看到的,希望大家都能去看一看。

格格:这个我们要下去了解一下。

冀晓青局长:然后就是可以在半亩地莜面大王吃饭,那么半亩地莜面大王这个地方啊它不光是一个吃饭,它还可以体现就是我们西部地区这种农家乐的风光和自然风情。然后经过25公里来到五道沟农家乐,再往前3公里还可以到达哈达门高山牧场,这属于高山湿地草原的一个景观,这里不光是可以欣赏到这种高山湿地草原的自然风光,同时它也有正宗的这种蒙餐啊,还有一些骑射活动啊,还有我们蒙古族的一些民俗的一些活动都可以参加进去。然后可以再经过65公里来到大青山抗日根据地,这个大青山抗日根据地是被评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的景区”之一,然后就可以再往前到达希拉穆仁草原,这就离的很近了,格根塔拉草原。这条线应该说到后半段离得都很远,是因为我们进入到武川县,那么这个武川县境内就是地方很大了,就是全是不管是高山草原还是平地草原,反正是进入草原区了,所以它就都是离得很远。但是如果你要是不走这么远,你也感觉不到草原的这种辽阔和博大。

格格:像我觉得然后它开始是从阿尔泰游乐场,阿尔泰游乐场是一个挺现代化的一个游乐场,但是中间的很多景区是挺富有农家乐,很富有咱们一些民族特色的东西。

冀晓青局长:这条线应该是说那个把城市周边的这个生态旅游和那个叫做农业旅游、红色旅游结合在一起的,然后这个游客应该说既能够感受到这个城市现代的脉动,又能够走进乡村、走进自然,让心情得到放松。我所说的这些线呢都是可以匆匆走一下,也可以来到一个地方停留,比如说阿尔泰游乐场,如果是带着孩子的这样的游客呢,那么你待上大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也是没有问题的,里面是非常的大,有很多游乐设施值得去玩。

格格:这是第四条线了,东南西北都有了。

冀晓青局长:第五条线是一个以市区内内线路为主的,这是从新华广场出发,然后经过3公里来到乌兰夫纪念馆,再到伊利工业园、乌素图森林公园,然后再到青少年生态园、野生动物园,途经成吉思汗大街来到阿尔泰游乐场,再到内蒙古博物馆,再往回走4.5公里到将军衙署,到五塔寺和席力图召、大召,再环7公里来到湿地公园和蒙古风情园,旁边就是0.5公里就是昭君博物院,这个线路上的景点都是刚才介绍过的。因为刚才是按方向走的,这个呢就是在市区内环绕的时候,可以集中地把这些点走一遍。

格格:这些点我觉得对于呼和浩特的居民来说很近很方便,然后很熟悉了,但是从来没这么串过,被这么连成一条线后就更全面、更详细地了解了。

冀晓青局长:这条线应该说把我们市区内的主要景区景点全部都包括进去了,也囊括了景区景点的精华和特点,而且这个伊利工业园和乌兰夫纪念馆这种红色旅游应该是对这条精品线路的一个有效地补充和衬托,所以我觉得这个游客可以根据各自的爱好自行地去选择,选择出一种方式包括选择去哪个地方,但是我说的这个线应该是不绕路,一个很顺利的,一个科学的规划,因为是我们规划部门专门拿出来的。最后一条线呢要向大家介绍的是沿黄河旅游线,这个黄河旅游线是在市区内经九十七公里直接来到托县博物馆,那么来到托县博物馆,托县博物馆的收藏是非常丰富的,它主要反映了古原中文化还有当时的一些这个植被还有一些物种的一些物品,我觉得这个也是值得一看。那么它这个博物馆的藏品应该说还有很多就是其它博物馆没有,就是大的国家级的甚至于其它的博物馆都是没有的,所以值得一看。经过两公里来到托县云中古城,那么再经过17公里来到了托县黄河风情旅游区,这个黄河风情旅游区今年正在建设当中,就是现在目前看到的应该说是非常自然的一种风光,就是原貌,直接观黄河,除去六月的枯水期以外,其它时间都是很壮观的。那么今年正在修建的是黄河索道,就是在这个黄河上经索道到黄河对岸,然后来到库布其沙漠,就直接可以参加沙漠的旅游项目了。

格格:那就是越过黄河然后去到沙漠。

冀晓青局长:去到沙漠,而且它们引进了游艇,还有游船,游客可以乘艇去游览黄河风光,现在正在专门为黄河这一段,因为它是黄河上中游这个分界点,在这一段就是要想搞一个就是这种能坐船、餐饮,然后观景这样一个方式,所以就是订坐专门的船,现在正在做。这样呢就是说成为观黄河的一个非常好的去处吧。那么出来以后呢,有一个叫溜湾农家乐的一个接待区,它都是也有挂牌服务的,而且它们今年呢托县旅游局把这个农家乐旅游区实行了统一管理、统一着装和统一服务标准,所以大家去这个地方玩完以后吃这些餐的时候应该是非常放心。然后再经过75公里来到清水河云滚洞景区,这个景区应该说是比较原生态,远远看去,就是在众多的图片当中如果你拿出这一张,你肯定会被它的景色所吸引,但是就是因为平常离的比较远,也没有专门做这样线路上的推荐,没有放到线路上,所以来的很多都是外国人。就是我们甚至于呼市很多人觉得那么远那么绕路,就是没有去选择,但实际上是值得一看的。包括清水河境内的老牛湾景区及古长城,那么这个老牛湾景区是黄河景观的另外一种风味的,黄河看上去给大家的一个感觉是很黄的,但是清水河这一段黄河确实在一个湾里面,它进行了沉淀以后水是清的,我们的黄河水只有在这一段是清的,所以如果想欣赏黄河的另一面的话可以去那看一下,非常得漂亮,这个呢我希望你们能够发一张照片放上去,让所有的游客都来看一看,只要看到这个照片肯定会被吸引过去的。

格格:是是是,而且这照片我见过,确实特别地让人惊讶。人们都说这个黄河全是泥沙全是黄色的,但是到那就是特别漂亮,特别纯的那种清澈的颜色。

冀晓青局长:而且是那种背靠黄土高坡的那种感觉,特别漂亮,而且它是黄河和长城交界的地方,所以也是国内唯一一个黄河和长城交界的地方,非常值得一看。那么再往前延伸就来到山西的河曲、偏关等地,就是出到境外了。在呼市市区内应该说有这六条线大家都走一下,我觉得也就是走完了,那么也非常能够满足大家在短期或者说是短途的旅游需要,当然呢,我刚才这种介绍只是站在一个旅游推荐的角度,大家可以把它作为一个参考,然后自己去再设计,以哪种方式出行或者是以这个走多长时间为原则自己去定,都是非常方便的。

格格:大家可以看完我们的节目然后仔细研究一下线路。非常感谢冀局长今天给我们介绍这六条线,而且细心的网友一定发现了传真纸这个可以说是新鲜出炉,刚刚传真过来的,第一次公布。所以非常感谢冀局长,我们属于独家批露。在这六条线里头刚才发现有很多是关于咱们和林格尔的,和林格尔刚才在冀局长的介绍当中也提到了很多,包括它的工业游啊,还有盛乐古城啊这些,那在咱们和林格尔,如果比如说是这三天我就决定去和林格尔了,尚市长给我们推荐一下和林格尔的一些景区。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呼和浩特6条短途旅游线路亮相首个五一小长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