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广演播厅
克力更:见证内蒙古60年辉煌巨变
中广网    2008-06-0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克力更:少数民族当家作主 见证60年辉煌巨变
  

    (出录音)
  “60周年,我真是心潮澎湃!我现在要活得更有深度、广度、高度!”

  说这话的是内蒙古自治区的老领导,今年已经91岁的克力更老人。在内蒙古自治区迎来她的六十华诞之际,中央台记者李国林、郑颖、林苑走访了这位见证了内蒙古从贫穷落后到快速发展的老人。

  克力更老人1937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在国民党政府军中从事地下工作。抗日战争胜利后,他和乌兰夫等同志一起建立了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并作为东蒙古工作团成员之一被派往王爷庙(今乌兰浩特)联系东蒙古自治运动的领导人,为内蒙古东西部的统一搭起了桥梁。1947年5月,克老参与创建了内蒙古自治区,并被任命为内蒙古共产党工作委员会委员。早在40年代初,克力更老人就曾多次见过毛泽东同志;自治区成立前后,他还曾见过周恩来、刘少奇等国家领导人。回忆起这些领导人对少数民族干部、对内蒙古自治区的关心,老人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出录音)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候接见我们,他对这个少数民族干部说过,‘少数民族干部不多,你们不要留在前线上,那么艰苦,危险。咱们培养一个不容易呢,牺牲不起,保护起来保护起来,到了必要的时候再往上放。’当时听了以后呢,我作为一个少数民族干部,真是感动,啊,实在温暖呢,实在感激呢。”

  老人还向记者讲述了周总理关心内蒙古建设的种种往事。在老人眼里,周总理和蔼可亲,还十分有口才、有文采。老人回忆说,包钢建成后请来了周总理剪彩,因为大家都想听总理做报告,因此总理一下飞机就去了大礼堂,都没有歇息一下。总理讲话还总是不拿稿子,而他的讲话不用费劲整理就是好文章。谈到内蒙古的经济建设,老人回忆说:

  (出录音)
  “周总理讲,少数民族呢,历史上不够公平,旧社会伤害挺重,所以今天呢,要经济建设,这个前途是无量的,啊,大家一起来努力,暂时把困难克服克服。当时有句话呢就是‘暂时有困难,将来大发展’,哎这样子,哎。总理讲说是前途是无限的!哈哈……”

  克力更老人是1947年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史称“五一大会”)的组织者之一。他告诉记者,当时乌兰夫同志带领大家搞民族自治运动,得到了各族人民的拥护。老百姓虽然生活艰苦,但还是拿出最好的东西送给工作团的同志;“五一大会”召开的时候,不仅参加大会的代表个个喜气洋洋,附近的百姓也都奔走相告,争相为大会服务。克老说,成立民族自治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不仅蒙族同胞高兴,周围其他少数民族也特别高兴。旧社会受欺负、受压迫的人民,一下子都翻身成了主人,可以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共产党就是大救星。而说到和汉族同胞的关系,老人告诉记者:

  (出录音)
  “人民中间谁也离不开谁,就是血肉相连的关系嘛。我们受欺负的时候,汉族里那些穷苦人也可同情我们呢;少数民族当家以后,自治区汉族住的地方,哎人不多的地方,他们又变成少数民族了,哎住在少数民族中间的,蒙族对他们可照顾了,可优待了,大家互相更好了!”

  克老是内蒙古自治区创立的功臣,也伴随着自治区走过了60年的风风雨雨,亲眼目睹了自治区崛起的每一步。说到内蒙古60年的发展变化,老人的感受更加深刻,城市、农区、牧区,每一处的变化在老人看来都是山河巨变;人民的衣、食、住、行,每一方面的改善对老人来说都是翻天覆地:

  (出录音)
  “那个不可以同日而语了。今天一个天地,过去一个天地,变化就这么大!过去内蒙古是‘茶布水盐糖,骆驼牛马羊’,现在,都多少个亿几百个亿啦,真是不一样了,形势多好!”

  克老已把最美好的年华贡献给了内蒙古。但早该安享晚年的他却依然闲不住,还在继续发挥着余热。现在,克劳已经撰写了《世界观面面观初探》、《马克思主义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理论基础》等文章,也还在为内蒙古今后的发展出谋划策。和记者谈论着内蒙古发生的巨变,克老也仿佛又焕发了青春。他一方面感叹老战友们没能活到现在,一方面又告诉记者,还要高高兴兴多活几年:

  (出录音)
  “我现在就是要活得有深度、广度、高度!我虽然是91岁了,但是我是新中国的一个老年人,身体还很好,还能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方面呢做点事,还想做点事,现在做的了!”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