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半月谈:内蒙古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深刻启示
·内蒙古自治区6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和启示
·共享同一片蓝天―内蒙古自治区构建和谐社会纪实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跨越六十年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中广网    2007-08-1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8月13日消息 “乌兰浩特现在可真象个城市了”,“乌兰浩特现在可太美了”,“红城今年变化真是太大了”……在热烈庆祝内蒙古自治区60华诞的喜庆日子里,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的地方——乌兰浩特,随处都可听到这发自肺腑由衷的赞叹,随处都可看到洋溢着喜悦灿烂的笑脸。

    60年前的王爷庙,因为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政府——内蒙古自治政府在此诞生而更名为乌兰浩特,意为“红色之城”。从此,乌兰浩特成为了内蒙古民族解放的象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人们都怀着崇敬的心情称之为“内蒙古的延安”,红色的圣火在这里代代相传。

    “当年的乌兰浩特,大家都叫乌兰大屯,一条街、两座楼,满眼都是土房和茅草房,哪像现在想找一座土房太不容易了!”77岁的乌兰浩特市市民扒克扒见证了当年内蒙古自治区的成立和乌兰浩特60年的变迁。 “当时,内蒙古连铁钉都得从外省调!”扒克扒说。

    60年后的今天,红城的楼更高了,路更宽了,灯更亮了,花更美了,公园大了,广场多了,车站新了,机场扩了,人们休闲的去处越来越多、越来越好,人们出行的方式越来越多,越来越便捷……红城市民都有这样一个共同的感受:60年大庆红城最大的变化是公共设施的变化,是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环境、生活条件、生活质量的提升。

    进入8月,踏着自治区成立60周年盛典的脚步,红城更是喜讯频传:新中国建立后,我党在少数民族地区兴建的第一座民族解放纪念馆——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开馆;有助于提升城市品位和知名度的内蒙古成吉思汗文化基地——成吉思汗公园对外开放;红色历史的见证——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会址(五一会址)、内蒙古共产党工作委员会办公旧址、乌兰夫办公旧址正式对外开放接待游人;历年来投资最大的城市道路改造工程竣工,一条条宽敞明亮的道路,一处处绚丽多彩的花团,一排排大放异彩的街灯,一张张洋溢着喜悦和幸福的笑脸映衬着礼花满天:8月7日晚(内蒙古自治区60华诞前夜)乌兰浩特市政广场一片欢腾,“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焰火晚会”隆重举行。在和谐、热烈、喜庆的氛围中,讴歌了中国共产党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伟大胜利,把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激情燃烧。

    乌兰浩特市是内蒙古兴安盟盟委、行署所在地。胆识卓然的兴安盟委书记杨汉忠、盟长郭健话语深切地说:红色之城是兴安盟的红色优势、红色力量,是我们得天独厚的红色之源。我们要不忘本,不忘根,不忘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读好红城和兴安这鲜红的史书,让历史昭示明天,让传统继往开来。今天我们对自治区成立60周年最好的庆祝,就是要弘扬红城精神,解放思想,永往直前,抓住国家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历史机遇,实施兴安新一轮发展战略,推进“五大工程”,由“兴盟安民”向“强盟富民”跨越,建设红色兴安、富裕兴安、文明兴安、绿色兴安、和谐兴安!让老区人民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兰弟)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