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半月谈:内蒙古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深刻启示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跨越六十年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中广网    2007-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成立60年的内蒙古自治区,正在将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以经济优势实现共享优势

  60年前,我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为民族区域自治这一中国基本政治制度立下了丰功伟绩。

    60年后,内蒙古抢搭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快车,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不到10年中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创造了“内蒙古现象”,成为北中国隆起的新经济高地。

    经济北移的重要支撑点

    东胜,鄂尔多斯的首府。10年前还是一个不到10万人的城市,如今已是一个拥有43万人口的中等都市。

    60年前,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还是一个没有柏油马路的小城镇,如今,这个塞外城市的城区面积翻了一番多。因为直飞北京只需不到50分钟,扩建后的白塔国际机场已成为迎接奥运会的备用机场。

    满洲里、二连浩特,曾经是偏僻的边陲城市,如今已是中国对俄、对蒙最大的国际性现代化口岸。

    进入21世纪,我国经济规模迅速扩大,对能源、资源的需求扩张,新的重化工业发展期来临,经济重心呈现北移趋势。

    内蒙古正是这个经济北移的重要支撑点。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缓解国家能源“瓶颈”和国家实施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机遇,内蒙古发挥其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后发优势,短短五六年时间,经济总量由全国第24位跃升到17位。

    这五六年,是内蒙古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最快,综合实力增加最显著,人民生活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五年间,内蒙古的地区生产总值由1200亿元上升到2006年的4790亿元,经济增长速度连续数年居全国第一。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赵双连总结说,地处边陲的内蒙古发展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初步完成工业化初期积累,成为人才、资本要素的流入区;二是经济自主增长机制基本形成;三是六大特色产业构筑起了内蒙古工业发展的框架。

    内蒙古的核心竞争力在明显增强。在《中国省域经济竞争力发展报告2005-2006》中,内蒙古竞争力首次跻身上游,居于第十位。

    内蒙古的发展,是一个资源富集区抢抓机遇的故事。

    内蒙古发改委副主任乔木总结内蒙古抓住了五大机遇,一是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加强生态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十五”期间国家累计投入国债资金330亿元,国债项目完成投资1600亿元,改善了发展条件;二是抓住国内外产业转移加快的机遇,成功引进了一批技术水平高,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大项目;三是抓住国家实施宏观调控的机遇,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壮大了经济实力;四是抓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机遇,加快东部盟市的发展,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五是抓住了促进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政策措施的机遇,促进了全区协调发展。

    抓住这五大机遇,具体表现在近5年来内蒙古的三次思想解放、三次战略调整中。赵双连副主席介绍,自治区第七次党代会,决定实施不均衡发展战略,支持有条件和有优势的地区和行业重点突破,带来了以呼和浩特、包头和鄂尔多斯构成的内蒙古“金三角”地区的率先快速发展。如今,三个地区的人均GDP均已超过4000美元,2006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增长竞争力排名前10个城市中,内蒙古就有四个,其中呼和浩特、包头和鄂尔多斯市并列第一。

    2004年,自治区提出把握机遇继续做大做强,重点培育六大优势特色产业,形成了内蒙古独具发展优势和潜力的产业集群。带来内蒙古经济的第二次飞跃。

    随着国家实施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内蒙古从2006年开始正在进入第三个发展阶段,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加速经济结构调整,着力实现产业多元化,促使产业延伸、升级,从而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漂白“黑色工业”实现“绿色开发”

    连续7年,呼和浩特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始终保持上游水平,而同时呼和浩特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3天,在北方15个省会城市中的位次,由2000年末位上升为第3位。许多游客由衷地说:“来呼和浩特,就是想多呼吸一下这里新鲜的空气!”

    这正是内蒙古跨越式发展的突出特色:用好资源开发的第一桶金,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实现发展观念、发展模式、发展机制的同步跨越。

    资源优势不可复制,高耗能经济得失兼备,资源枯竭型城市有前车之鉴。面对资源、能源开发为主体的经济结构,内蒙古较早地走上以资源优势换体制优势,进而发挥区位优势、土地优势的科学发展道路。

    本刊记者了解到,内蒙古石油、天然气、煤炭、有色金属的探明储量占资源总量的比例分别为10%、70%、18.6%和54%。目前1:5万区域地质调查仅完成总面积的1/12,单位国土面积发现的矿产地不及全国平均数的一半,大部分矿种的勘探、详查资源储量不到总资源量的30%。内蒙古大量的矿产资源,仍待进一步勘探查明,资源开发还有后劲。

    但是,自治区决策层已经认识到,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着力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

    ——通过上大、压小、引新和节能减排推进产业升级,“漂白”黑色工业,以加大资源利用率,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能源“绿色开发”。

    内蒙古在资源开发战略上努力纠正“穿新鞋走老路”的现象,以实现资源的科学、有序利用。2005年以来,内蒙古原有的1310处地方煤矿已压缩至498处,目前内蒙古80%的煤炭产自30户国家和自治区重点煤炭企业。未来一两年内,内蒙古地方煤矿平均回采率将提高15%左右,仅此一项每年即可节约资源约4000万吨。

    针对部分地区乱采滥挖、“有水快流”、“吃菜心”的资源开发弊端问题,近几年内蒙古以铁、锰、有色金属以及石灰岩、石膏、硅石等重要非金属矿产为重点,全面开展非煤矿山、选矿厂的清理、整合,资源开发秩序、布局日趋合理。据内蒙古国土资源厅统计,去年内蒙古已累计清理、关闭了非煤矿山104处、矿产加工企业384家。预计到今年年底,内蒙古井工、露天开采的金属矿产回采率将分别达到85%、95%以上,其他矿产的选矿回收率也将提高两个百分点。

    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和资源转化率得到提高。截至2007年7月下旬,内蒙古关停的小火电机组总装机规模已达到100.8万千瓦。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十一五”期间,内蒙古应关停小火电机组68台,结合自身实际,内蒙古提出力争关停小火电机组76台,总装机容量达227.8万千瓦,关停计划也正在提速。

    全面推开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工作。包钢集团公司、包头铝业公司、乌兰水泥集团、蒙西高新技术工业园已经列入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分别成为全国钢铁、有色、建材行业和工业园区的循环经济试点单位。

    ——延长产业链条,逐步由生产原材料和中间产品转变到直接生产面向市场和消费者的终端产品,提高工业产品附加值,降低单位工业产值能耗与资源消耗。

    现在,内蒙古的一些大项目在资源利用率、环保水平上已超出全国水平,部分已达到世界先进。如东方希望铝业、霍林河铝业是高起点、大容量、低污染的大型现代化电解铝企业,综合交流电能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巴彦淖尔市飞尚集团铜冶炼项目,铜的回收率可达98%,硫的回收率超过96%,降低污染,提高效率,是目前国际最先进单位的生产工艺;华蒙金河集团拥有国际先进的发酵生产设备和产品质量检测设备,规模、效益、出口创汇指标均居国内兽药行业首位,等等。

    ——将能源优势转换为资金、人才、制度优势,依托资源又不依赖资源,加快发展非资源型加工业,发挥区位优势和土地优势,构筑多元化的支撑的产业体系。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资源富集,资源产业是其经济支柱,去年全市GDP达到800亿元。今年3月,华泰鄂尔多斯公司一期5万台整车生产线在鄂市竣工投产,这是鄂尔多斯年产100万台清洁柴油发动机、50万辆柴油乘用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的先导工程,该项目达产后,总产值近130亿元。

    据介绍,整个项目全面建成后,包括汽车及各类配套产业,预计总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再造一个“鄂尔多斯”,仅一个项目,就引导鄂尔多斯市走出了“资源开发”的经济增长模式。

    在有了一定经济实力后,自治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东部地区发展。目前,东部地区的通辽、赤峰、巴彦淖尔三个农业大市原来工业基础薄弱,现在工业总量进入到自治区的第四、五、六位。东部盟市发展活力逐渐增强,发展步伐逐步加快,一些主要经济指标正在接近或赶上全区平均水平。2005年以来,东部5个盟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均高于全区平均增速。

    构建更加和谐美好的内蒙古

    内蒙古跨越式发展的时期,正是我国大力落实科学发展观、构筑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期。这使得内蒙古获得后发优势,在经济实力增长的同时,尽早地着手解决发展不平衡、共享不足的问题。为此,作为一个重要目标,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提出,力争在2010年,使人均收入进入全国前列。

    自治区决策层分析认为,当前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发展基础较弱,农牧业基础薄弱,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生态环境比较脆弱,基础设施承载产业、保障生活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二是增长方式仍较粗放,产业发展层次有待提升,节能降耗、污染减排任务艰巨;三是发展不够协调,区域城乡发展差距较大,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不相适应;四是影响社会和谐的因素较多,就业压力大,社会保障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为此,内蒙古自治区亮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阶段自治区落实科学发展、构筑和谐社会的主要思路。

    ——科学理性地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按照客观规律,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坚持市场导向、企业主体,将政府职能转变到搞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加强自主创新,推进技术跨越,重视人才资源的引进开发,将增长方式转变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继续着力推进产业多元、产业延伸、产业升级。

    ——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力度,着力增收富民,力争到2010年使自治区人均收入进入全国前列。去年,全区财政用于社会事业发展的支出达到148.2亿元。新建一批直接惠及百姓的公共服务设施。下一步,将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为主要任务,努力发展生产、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减少贫困,让各族人民从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更加注意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不断提高各族群众享有教育、医疗、住房等社会福利水平;在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上,继续把生态建设作为最大的基础建设来抓,坚持保护优先、切实减少人类对大自然的直接索取,不断提高生态自我修复能力。强化全民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意识,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殷耀 李洁)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编:刘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