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半月谈:内蒙古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深刻启示
·内蒙古自治区6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和启示
·共享同一片蓝天―内蒙古自治区构建和谐社会纪实
·草原茫茫天地间—内蒙古自治区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纪实
·草原歌声正悠扬—内蒙古自治区建设繁荣民族文化纪实
·走出草原闯天下—内蒙古自治区实施名牌推进战略纪实
·内蒙古建设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
·内蒙古实现草原保护与经济发展和谐并进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跨越六十年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中广网    2007-08-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蓝天、碧水、绿草,令人心旷神怡;戈壁、沙漠、林海,壮丽雄浑;民俗、文化、饮食,吸引四海宾朋;丰收的田野,崛起的城市,繁荣的市场,到处洋溢着蓬勃的现代气息和发展活力……内蒙古已成为中外游客心驰神往的地方,旅游业已成为内蒙古快速增长的朝阳产业。

 资源丰厚 魅力独特

    7月15日23时,一架大韩航空公司的班机,载着131名游客,降落在呼和浩特白塔机场,这是韩国旅游包机首次来到内蒙古,拉开了韩国大规模旅游团到内蒙古旅游的序幕。

    到内蒙古大草原旅游观光,是萦绕在许多人心中的梦想。草原是内蒙古最重要的资源,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科尔沁、乌兰察布、鄂尔多斯和乌拉特等大草原遐迩闻名,全区草原面积占全国近1/4。草原类型多样,有草甸草原、典型草原、半荒漠草原和荒漠草原等。

    本着尊重自然,保护环境,可持续开发的理念,内蒙古经过多年来的精心培育,已使草原绿色旅游成为旅游业的主导品牌。

    内蒙古横跨我国东北、华北、西北,与8个省区交界;北部与俄罗斯、蒙古国接壤,有4200多公里边境线。在辽阔的内蒙古高原上,吸引游客的,绝不只是草原,也绝不仅仅是夏秋季节。

    在赤峰市,许多当地人会自豪地介绍,他们这里是“中华第一龙”的诞生地。1971年在赤峰市三星他拉出土的红山文化代表作――通体呈C字形的碧玉龙,已成为国宝级文物。内蒙古有着悠久的人类活动历史,也是匈奴、鲜卑、突厥、党项、契丹、女真、蒙古等10多个北方少数民族繁衍生息并与中原汉族密切交往的地方,留下的大窑文化遗址、兴隆洼文化遗址、红山文化遗址、夏家店文化遗址,以及阴山岩画、秦直道、昭君墓、辽上京、辽中京、成吉思汗陵等大批历史文化遗迹。阿拉善金色的胡杨林,二连浩特大面积的恐龙化石,阿尔山的火山群和久旱不涸、久雨不溢的神奇温泉,黄花沟群芳吐艳,大兴安岭的天然滑雪场,神舟五号、神舟六号在内蒙古大地上回落……内蒙古可谓到处有景点、四季有景观。

    入夏以来,在呼和浩特、鄂尔多斯、呼伦贝尔等地的旅游景点上,到处是熙熙攘攘的游客。据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有关人员介绍,夏秋之际,本来就是水草丰美的内蒙古旅游大好季节,随着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的临近,国内外游客数量较往年同期大幅增长,而且持续上升。

 夯实基础 壮大产业

    鄂尔多斯高原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英灵安息的地方。由于景点分散,道路状况差,过去,游客从呼和浩特到鄂尔多斯,一天的时间,只能看看成吉思汗陵便“打道回府”。现在,高速公路从成吉思汗陵等重要景点擦身而过,加之纵横交错的乡村公路,使鄂尔多斯市打造出好几条多景点的一日游线路。

    伴随着全区经济的快速增长,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有力推动下,内蒙古加大公路、铁路、民航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设施建设,使旅游业跨上了奔腾的骏马。

    “朋友来自天涯各一方,路途遥遥可平安?今日欢聚在一堂,但愿情谊地久天长。”这首在内蒙古广为传唱的“草原迎宾曲”,道出了人们对相聚的珍惜,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过去内蒙古人往来交通之不易。近年来,一条全长2500多公里高等级公路,把呼伦贝尔、兴安、通辽、赤峰、锡林郭勒、乌兰察布、呼和浩特、鄂尔多斯等8个盟市的41个旗县一线贯通。内蒙古至北京的高速公路,也于2005年开通。目前,连接全区主要旅游城市的高等级公路网络已基本形成。

    6月28日上午10时30分,由北京飞来的一架波音737―800型飞机在新建成的内蒙古鄂尔多斯机场平稳着陆,试飞成功。这是内蒙古建成的第十个机场。目前,内蒙古各机场已开通国内国际航线59条,国内所有航空公司都参与了内蒙古航线的运营。旅游旺季,呼和浩特至北京每天有十几个航班。铁路向东西南北辐射,呼和浩特等枢纽站,开通了国内主要城市的直达列车。

    日益改善的基础设施,带动内蒙古旅游业高速增长,“十五”期间,全区旅游业总收入达592.64亿元。去年,接待国内旅游者2451.7万人次,同比增长18.92%;接待入境旅游者123.25万人次,同比增长23%;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79.71亿元同比增长34.42%。目前,全区已有国家A级以上旅游区118家,旅行社501家,旅游星级饭店225家,已基本形成了以“行、游、食、住、购、娱”等要素为主体,其它关联产业为支撑,具有一定规模和水平的旅游产业体系。

 发展规范 双管齐下

    库布其沙漠横卧在内蒙古达拉特旗西部。在旗政府所在地西南10多公里的地方,有一个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响沙湾。几年前,附近的农民听说有外地人大老远来这里“溜沙子”,先是感到新奇和不解,接着便把出售西瓜、饮料的小摊摆到了“沙圪蛋”上,钱袋渐渐鼓起来了。

    呼和浩特各色工艺品店里,琳琅满目的皮制品、独具魅力的艺术鞍具,丰富着游客的旅程,也为从业者带来丰厚的收入。曾经下岗的乌兰其其格每个月在家里加工皮拖鞋,就有上千元“进项”。

    内蒙古的旅游业是伴随改革开放逐步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把旅游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城乡居民致富的新途径来培育、发展,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发展旅游业的政策和措施,为旅游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截至2006年末,内蒙古全区旅游业直接从业人员突破15万人,为相关行业间接提供就业岗位72万个。旅游业已成为第三产业的龙头,去年,全区旅游业总收入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13.5%。

    一手抓发展,一手抓规范,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使内蒙古旅游业步入健康、良性发展的轨道。内蒙古去年对34家违规旅行社勒令限期整改,依法注销18家国内旅行社,还摘掉11家不达标的星级饭店牌子。

    以深厚的自然、人文资源为底蕴的内蒙古,正在建设成为一个特色鲜明、项目丰富、内涵深邃、环境舒适、交通便捷、诚信安全的新型旅游目的地。内蒙古高原正敞开宽阔的胸怀、张开雄健的双臂,拥抱四海宾朋。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