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半月谈:内蒙古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深刻启示
·内蒙古自治区6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和启示
·共享同一片蓝天―内蒙古自治区构建和谐社会纪实
·草原茫茫天地间—内蒙古自治区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纪实
·草原歌声正悠扬—内蒙古自治区建设繁荣民族文化纪实
·走出草原闯天下—内蒙古自治区实施名牌推进战略纪实
·内蒙古建设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
·内蒙古实现草原保护与经济发展和谐并进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跨越六十年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中广网    2007-08-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一甲子光阴弹指过,六十岁华年换新颜。内蒙古自治区作为我国第一个设立的民族自治区,已经迎来了六十华诞。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内蒙古自治区也呈现出更加良好的发展态势。而在这背后,内蒙古自治区留学人员创业园的海归人员默默见证着它的发展。在全国海归创业争相“孔雀东南飞”的形势下,我们将目光投向了这些扎根大草原的海归们。

草原上建起的留创园

    内蒙古自治区留学人员创业园于2002年5月在包头成立,内蒙古自治区留学人员创业园自成立以来,便以强劲的势头发展,2002年进驻企业才5家,2003年就已发展到50家,到2004年年底已有70多家企业入驻园区,之后企业的数量更是以每年近30%的比例增长。

    从伦敦城市大学学成归国的蔡永良博士选择扎根于内蒙古留学人员创业园。他带着“一次性使用肺通气显像管”的专利发明和与瑞典HERMES公司合作的、处于世界影像融合技术顶尖位置的技术产品回到祖国,创办了内蒙古英华融泰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蔡永良博士及他领导的团队在医学影像融合技术上成功地与北京301医院、协和医院、武警总医院、北京医院等全国96家医院建立了稳定的客户和技术关系。而他只是整个留创园众多海归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目前在内蒙古自治区创业的海归人员主要分布在12个领域:冶金矿山、有色金属、稀土、新材料、机电企划、软件、生物工程、环保节能、装备制造业、精细化工、能源与生态,而这12大领域也是整个自治区重点打造的产业。海归们的到来无疑使整个留创园科技水平跃居到一个新的高度,内蒙古自治区留学人员创业园陈宏才主任对此颇为骄傲:“海归人员的贡献是很大的,通过他们的努力,我们每年的经济收入就上两个亿。”

    据陈宏才主任介绍,内蒙古自治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在西部地区排名第四,全国排名第十四。回到内蒙古自治区的留学人员主要集中在这个留创园。留创园经过4年的发展建设,目前各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目前入驻园区的企业有152家,海外留学人员有155名,其中博士32名,硕士63名。吸引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德国、法国等二十几个国家的留学人员创业,累计实现技工贸总收入达3.2亿元,税收达2800万元,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为什么我们选择这里?”

 “家有梧桐树,引得金凤来。”内蒙古自治区近几年经济发展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令准备归国创业的海外学子心驰神往。据了解,全区经济总量由2000年的1570亿元提高到2006年的4790亿元,在全国各省区市中的排位由第二十四位升至第十七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增长52.1%。经济形势呈现大好局面,自然吸引了众多海外学子。

    国家级项目数据分析师(CPDA)倪楠,即将从加拿大UBC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获得MBA学位,他已经将事业定在了内蒙古。当问及为什么选择到这里发展时,他说:“内蒙古自治区GDP持续八年增长位居第一,这是我所从事的行业值得去关注的地方。”目前他所做的工作是引导西部中小型民营企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上市过程顾问咨询和上市的辅导以及事后服务,谈及对未来的憧憬,倪楠信心十足:“坦率地说,它(内蒙古自治区)还不够发达,但越是这样,它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就越大。”

    陈宏才主任也表示:“内蒙古自治区的发展是很有前景的,能源资源极为丰富,西部现在是未开垦的处女地,大家都向往来这里捞第一桶金,所以这个地方是给人创业最好的平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