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半月谈:内蒙古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深刻启示
·内蒙古自治区6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和启示
·共享同一片蓝天―内蒙古自治区构建和谐社会纪实
·草原茫茫天地间—内蒙古自治区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纪实
·草原歌声正悠扬—内蒙古自治区建设繁荣民族文化纪实
·走出草原闯天下—内蒙古自治区实施名牌推进战略纪实
·内蒙古建设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
·内蒙古实现草原保护与经济发展和谐并进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跨越六十年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中广网    2007-08-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从1947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开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内蒙古自治区财政不断发展壮大,并在维护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促进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自治区成立之初,财政收支规模较小,1947年,全区财政收支分别仅为9万元和39万元。全国解放后,中央对对民族地区加以特殊照顾,内蒙古自治区抓住机遇,促进生产,财政状况有了显著改善,1965年全区财政收支平衡并有结余,全区财政收入达到45967万元,是1947年的5107倍。

    文化大革命期间,在中央老一辈革命家的关怀和支持下,通过全区人民的努力,内蒙古财政收支仍然达到了一定规模,1966-1976年,全区财政收分别累计完成382142万元和985161万元,有力的支持了自治区建设事业,保证了各项经常性开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多次调整财政体制,相应增加了民族地区财力,全区工业、农业、畜牧业迅速恢复和发展,财政收入开始稳定增长。1979年全区财政收入仅为4.5亿元,到1985年突破10亿大关,达到13亿元,1988年突破20亿大关,达到24亿元。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1979-1988年间内蒙古财政支出平均每年达到30亿元,1988年达到51亿元,平均每年递增10.6%。

    “九五”时期,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经济快速发展,内蒙古财政收入实现了较快增长。1997年全区财政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11.3亿元。到了2000年,全区财政收入达到155.6亿元,是1995年的两倍。随着全区财政收入的逐年增加和中央财政补助的增多,内蒙古自治区的可用财力稳定增长,财政支出也大幅度增长,在1995年突破百亿大关后,于1999年一举跃上212.8亿元的新台阶。

    “十五”期间,由于积极财政政策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内蒙古财政收支都保持了强劲的增长态势,财政收入连续实现了三个新突破:2002年达到206.8亿元,2004年达到364.7亿元,2005年达到536.4亿元;财政支出由2001年的336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734.6亿元,五年翻了一番。“十五”期间,全区财政收支增速达到近些年来的最高点,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速为28.1%,比“九五”时期增加了12.8个百分点;全区财政总支出年均增速为23%,比“九五”时期增加了2.4个百分点。

    2006年,自治区财政收支再创历史新高,总收入和总支出分别达到712.9亿元和913.7亿元,实现了“十一五”开门红。

来源:内蒙古财政信息网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