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解内蒙古
神奇的阿尔山
中广网    2007-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阿尔山温泉博物馆内的游泳池

 

    中广网呼和浩特4月27日消息 (记者阿都钦 通讯员闫君)初春时节, 笔者有兴到位于大兴安岭西南麓, 素有温泉、雪城之称, 以原始森林和火山地貌遗迹蜚声国内外的内蒙古阿尔山采风。从牙克石到阿尔山,丰田越野车在绿海中奔驰了近5个小时, 到玫瑰山庄下车时己是傍晚。

    说阿尔山是一座自然博物馆一点也不过分, 可谓是美景遍地。这里不仅有亚洲面积最大、保持最完整的世界珍稀树种樟子松原始林带, 还是连接内蒙古呼伦贝尔, 锡林郭勒, 科尔沁及蒙古国东方省松布尔四大草原的交汇处, 全国首屈一指的冰雪资源在这里厚积, 世界最大的温泉群在这里流淌, 投资上百亿、国际一流的综合性景区在这里即将诞生......

    阿尔山为蒙古语, 全称是“哈伦阿尔山”,意为“热的圣水”。温泉、火山地形地貌遗迹是阿尔山的主要资源。据科学考察, 阿尔山矿泉共分为冷泉、温泉、热泉和高热泉四种类型, 日涌水量上千吨。仅在市区矿泉博物馆近方圆一平方公里的林间绿地上, 就排列着52个泉眼。 其最高温度为48度, 最低温度为1度。有的几个紧挨着、看似一穴的泉眼温差竞会相差十几度。

    阿尔山的矿泉群是什么时候才被人们发现还无考证, 但却流传着两个美丽的传说。一是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在大兴安岭西南麓的密林深处,有一位远近闻名的蒙古族老猎手巴特尔,在一次狩猎中他射中了一只漂亮的梅花鹿,梅花鹿带伤越过了一片片山林跑到一处冒着热气的泉水旁, 喝了几口泉水, 又在泉水中打个滚就箭一般的飞跑起来,随后赶来的巴特尔老人目瞪口呆,十分惊讶。又累又渴的他奔到泉边便喝上几口, 顿时感到疲劳顿失、力量倍增。他又装上点泉水带回家, 用其擦洗多年来的老寒腿, 没成想擦了几次便不疼了。于是巴特尔老人把此事告诉了周边的邻居,消息很快传遍了科尔沁草原。人们争先恐后前去治病, 便把这块拥有温泉的神奇土地称为“哈伦阿尔山”。

    另一个传说是征战中成吉思汗的坐骑腿部受伤, 从一泉眼走过后,不但伤势痊愈,而且更加剽悍与威武了。看到此景,成吉思汗非常惊喜, 便大呼一句:哈伦阿尔山!从此每当春暖花开时节, 草原上的牧民便赶着勒勒车、骑着马从四面八方来到阿尔山进行洗浴、喝矿泉水, 以求治病和吉祥。

 

阿尔山的熔岩洞


    据地质科考证明, 被地质学界称为“火山地质遗迹博物馆”的阿尔山火山地质遗迹形成于距今25亿年到距今2000年期间。阿尔山的矿泉每眼所含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各不相同, 再加上温度的差异它们功效也不一样。人们根据长期经验, 按治疗功用将其分别命名为“头泉”、“胃泉”、“脚泉”、“眼泉”、“五脏泉”等,人们可按照自己的病情选择温泉治疗。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阿尔山矿泉博物馆内的矿泉中有个叫“问病泉”的。据说患者洗浴其中,五脏六腑哪有病就会有明显反应。

    在长约20公里、宽10公里一大片由多个火山口喷发而形成的熔岩台地上既生长着落叶松、白桦、偃松、桧柏、金银梅、杜鹃等多种植物。又存有石塘盆地、石海、翻花石、岩浆喷气碟、岩浆喷气锥、喷气碟、熔岩洞、龟背岩、 火山弹、地下暗河等地质现象。石与林巧妙结合的奇观被人称誉为“石塘林”。

 


哈拉哈河之冬

 

    从阿尔山市区向北行驶60多公里, 就到了全长399公里、清澈犹如少女面颊般的哈拉哈河了。哈拉哈河发源于阿尔山林业局南沟林场, 途经阿尔山市后,向西进入呼伦贝尔大草原新巴尔虎左旗, 从罕达盖林场向南又进入蒙古国境内, 最后流入贝尔湖。哈拉哈河流域曾经是北方匈奴和鲜卑游牧生息之地, 哺育了包括成吉思汗在内的蒙古哈拉哈部。哈拉哈河有“出国水、进口鱼”之说。这里的鱼儿每年秋季顺流而下进入邻国感受异国风情, 待到春暖花开之时又逆水而上, 历尽艰险千里回游寻故地。冬季的哈拉哈河景色最为壮观, 两岸的树草上结满了玲珑剔透的树挂, 与皑皑白雪倒映于水中, 好似一幅绝美的丹青画, 显现出一种独特的美。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刘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