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解内蒙古
内蒙古图书馆
中广网    2007-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内蒙古图书馆


    内蒙古图书馆的发展历史可上溯到清光绪37年(公元1908年)11月归化城副都统三多在旧城小东街文昌庙内创办的“归化城图书馆”。1925年改名为“绥远省立图书馆”。日寇侵占期间,蒙古文化馆改为蒙古文化研究所,并于1942年迁往张家口。1945年由于战乱,原蒙古文化研究所的藏书损失过半。1947年4月,绥远省政府将残余图书运回归绥,于11月4日恢复省立图馆。1949年8月,省立图书馆迁入原省立民立教育馆旧址,成为绥远省社会教育推行委员管辖下的图书馆。

  1950年5月,奉绥远省文教厅的指示,在原绥远省社会教育推行委员会的基础上筹建省图书馆。先在工人文化宫后的小院开办了一个图书室,同年10月,该室迁至新城鼓楼,正式命名为“绥远省人民图书馆”。1957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十周年时,在呼和浩特人民公园内建成建筑面积2830平方米馆舍,设计藏书容量30万册。该馆舍于1957年3月竣工使用,于5月1日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十周年之日,由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乌兰夫亲自剪彩开馆。

  1965年12月,内蒙古科学技术图书馆并入内蒙古图书馆,成为内蒙古图书馆科技部。1984年5月又将科技部交给内蒙古科委。图书馆进入了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期。藏书由建国初期的3万余册增加到140余万册,远远超过了馆舍原设计藏书容量。

  1985年内蒙古政府决定新建内蒙古图书馆。新馆地址位于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西路,占地2.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设计藏书容量300万册,主楼四层,书库九层。1995年4月8日,新馆建设破土动工,1997年7月8日竣工,1998年5月28日新馆正式开馆接待读者。新馆开放后,每年接待读者50多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已成为自治区最大的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的公共图书馆。今后,图书馆将会在“科教兴国”战略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来源:SRC-74    责编:梁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