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解内蒙古
鹿城——包头
中广网    2007-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鹿城——包头

 

    包头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地处环渤 海经济区与黄河上游资源富集区交汇处,北部与蒙古国接壤,南临黄河,东西接沃野千里的土默川平原和河套平原,阴山山脉横贯中部。包头的地理座标是东经109度50分至111度25分、北纬41度20分至42度40分,面积为27691平方公里。

    包头地名的由来,一说是蒙语"包克图"的音译,意思是"有鹿的地方";另一说,过去曾是西部地区最大的皮毛集散地,有水旱码头之称,也被称作"泊头",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演变为"包头"。
包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6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是欧亚大陆草原文明和黄河流域农业文明的交汇地段,历史文化遗存十分丰富,有赵长城、秦长城、麻池古城遗址,南北朝时期还有两位皇帝定都于此。

  秦始皇在统一六国之后,曾经派遣蒙恬率军30万,北击匈奴的统治者,迫使他们北退了300多公里,包头一带随划分为九原郡属。汉代,包头改名称为五原,直至清代。17世纪中期,清政府开始实施移民屯垦的戎边制度,晋、冀、豫、陕等地的农民纷纷乔迁至此,逐渐形成了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居民点,更名为包头村。

  包头及周边地区有草原、沙漠、黄河、宗教寺庙,文物古迹等旅游资源,还有现代工业产业景观和蒸汽机车,军事项目等旅游资源,还建起了规模较大的博物馆、书画院,其中岩画馆达到了世界一流的水平。

 

 

 

 

来源:SRC-74    责编:刘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