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解内蒙古
中国乳都——呼和浩特
中广网    2007-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国乳都——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城”,故有“青城”之称,因其历史上召庙云集,又名“召城”。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的土默川,是祖国北疆的历史文化名城。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府,是全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自古为内蒙古草原民族重要聚居地。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歌中的敕勒川就是公元五世纪敕勒族在阴山以南活动的地区,也就是今日呼市一带。


    呼和浩特是一座有400多年建城历史,具鲜明民族特点和众多名胜古迹的塞外名城。早在春秋以前,这里居住着戎狄族,以游牧为生。战国时期,阴山南北为林胡活动地区。秦汉时期,又成了匈奴活动的场所。为了抗击匈奴奴隶主贵族对秦王朝北边的侵扰,秦始皇三十二年曾派大将蒙恬率大军进攻匈奴,一直打过黄河,攻占阴山以南地区,并于此地置云中郡。西汉初,匈奴势力大振,汉朝采取“和亲”政策,以汉宗室女嫁给匈奴单于,每年赠送大量财物,与匈奴结为兄弟。汉元帝时,宫女王昭君前往匈奴,为加强汉族与匈奴的友好关系做出了贡献。唐代,这里是突厥族活动的地方。北宋时,这里又为辽所统治。到了明初,蒙古牧民在这里建造了一大片房屋。


    公元十六世纪,蒙古封建主阿拉坦汗率领默特部驻牧呼和浩特地区。1581年,阿拉坦汗与夫人三娘子,大兴土木建城,并用青砖修起城墙,把房屋等围起来,远远望去,一片青色,所以蒙语呼和浩特意思是“青色城市”(明王朝赐名“归化”),呼和浩特又称之为青城。由于此城实际是由三娘子主持建成并长期在此居住过,故也称“三娘子”城。


    呼和浩特亦称召城,有各种召庙50多座,城郊有不少风光秀丽的草原旅游点,那里芳草萋萋,牛羊遍地,鸟语花香,富有浓郁的塞外风情。主要名胜古迹有明代大召(伊克召)、席力图召(小召),清代五塔寺,清真大寺,内蒙古博物馆,明代乌素图召,辽代白塔及象征民族团结的昭君墓。市北有大青山风景,市东南有和林格尔东汉壁画墓群及中华钱币坛,周边有希拉穆仁、格根塔拉、辉腾锡勒草原旅游胜地。

    
来源:SRC-74    责编:刘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