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的阳光下
内蒙古--中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
中广网    2007-08-2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于1947年5月1日,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少数民族自治区。

  内蒙古自治区位于中国北部边疆,总面积118万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三大省区。但内蒙古自治区刚成立时,所辖区域并非如此。1954年原绥远省(今内蒙古中部,包括呼和浩特、包头等地)与内蒙古自治区合并,1956年1月国务院决定撤销热河省建制,将辖区部分旗县划归内蒙古自治区,同年国务院又决定将甘肃省的巴彦浩特蒙古族自治州和额济纳蒙古族自治旗划归内蒙古自治区。

  内蒙古自治区是个多民族的自治区,由汉、蒙古、满、回、达斡尔、鄂伦春、鄂温克、朝鲜、俄罗斯等多个民族组成。现辖12个盟市、101个旗县,总人口2386万,其中蒙古族人口420多万。

  内蒙古地区历史悠久,从距今70万年前的“大窑文化”到7万年前的“萨拉乌苏文化”,以及随后的“兴隆洼文化”“红山文化”等,记载了内蒙古草原从远古到旧石器、中石器和新石器时代人类活动的足迹。匈奴、鲜卑、柔然、突厥、契丹、女真等民族也在这片土地上创造过灿烂文明。

  内蒙古矿产资源极为丰富,目前已勘查发现各类矿产136种,查明资源储量的有93种。探明煤炭储量2343亿吨,居全国第二位;稀土储量1亿吨,居全国第一位;有色金属锌、铅、铜的储量分列全国第二、第三和第六位。

  如今,内蒙古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农畜产品和能源、原材料生产基地,许多工农业产品产量跃居全国前列,涌现出伊利、蒙牛、鄂尔多斯等17个中国驰名商标;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迅猛,全区铁路正线延展里程达7813公里,公路线路里程8.33万公里;口岸建设日新月异,对外贸易日渐活跃。

  依靠煤炭化工等新型工业,内蒙古经济增长速度自2003年起已连续四年居全国第一。2006年,自治区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513美元,财政收入712.9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3342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0358元。(勿日汗)
来源:新华网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