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群英榜
蓝领专家郭晋龙
中广网    2007-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人物小传

    郭晋龙,呼和浩特铁路局焊轨段电气维修工,高级技师。参加工作30年来,先后参与12项技术革新。先后获得“全国铁路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全国铁路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在呼和浩特铁路局焊轨段,有一个人被称为蓝领专家,他就是电工高级技师郭晋龙。

    只有初中文化的郭晋龙1982年调入呼铁局焊轨段时,连简单的电路图都看不懂,为了尽快适应工作,他自费参加了呼和浩特市举办的电气学习班,自学了《计算机原理》、《可编程序控制器原理》等高等学校专业课程,借钱购买了学习机、电脑设备并进行反复的分解、组装和操作,终于学会了基本的电气和微机控制知识,逐步成长为段里的电气专家。

    在工作中,郭晋龙先后设计制造出了多路电气开路发光显示电路;双吊单控、联控操作电路;设计、安装了消除谐波功率因素补偿控制柜;圆满完成了AT尖轨电气设计安装工作;设计制作了钢轨失速报警器;研制成功了“钢轨焊缝双频正火工艺装置,参与了12项大型技术革新,累计为企业增收节支180多万元。

    郭晋龙不仅对技术精益求精,而且还勇于对外国进口设备的电路系统提出质疑,敢于向外国专家叫板。有一年,焊轨段引进了一台法国钢轨接头精磨机,调试中,郭晋龙发现该机声音检测系统的一个电路存在设计问题,他先后两次向法国专家指出了该设备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改正意见,让外国专家对中国工人技师的技术水平刮目相看。

    郭晋龙出名后,国内不少企业提出要高薪聘用他,并许诺给他解决住房和子女就业等生活问题。面对这些,郭晋龙心态平静地说:“我不是只为钱而活着,作为工人技师,只有在单位,我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苏永生)

     采写札记

    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工人,凭借顽强的毅力刻苦自学,成为焊轨行业小有名气的专家,为国家的铁路事业做出了贡献。

    在技术工人的价值越来越得到重视的今天,郭晋龙精研业务、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可贵精神,值得大家认真学习。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