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群英榜
张文君:执法大队的“拼命三郎”
中广网    2007-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人物小传 

    张文君,男,汉族。1964年1月出生,现年43岁,内蒙古清水河县人,现任呼市废弃食用油脂管理办公室主任、助理工程师。张文君1980年10月参加工作,分配在呼市环保局行政办工作,当科员,1984年后到呼市环保科研所办公室工作。1999年与废弃食用油脂俗称“地沟油”打交道,同年在呼市环保局等上级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下,由市环保局、工商局联合制定发布了《关于对排放废水中油脂管理的规定》,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呼市废弃食用油脂管理办公室,任主任。

 

 张文君,呼和浩特市废弃食用油脂管理办公室主任。他是一个因为工作差点没了命的人,也是一个因为工作“妻离子散”的人,更是一个因为工作催生了中国第一部废油脂管理地方性法规的人。

 “地沟油”对人体危害极大

    “地沟油”学名是废弃食用油脂,它是餐饮业和仪器加工业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不能再食用的动植物油脂,包括炸制老油、火锅油、泔水油以及食用油脂废水经油水分离器或隔油池分离后产生的不可再食用的油脂。

    “地沟油”的危害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对广大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危害;二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危害;三是对城市排污管网排水能力以及污水处理厂处理的危害。尤其是对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危害更是触目惊心:由于“地沟油”成分为植物油、动物油、矿物油以及大量的腐败因子组成,“地沟油”的酸败,羰基价远远超出国家规定的食用油卫生标准。酸败油脂对人机体的细胞色素酶等几种酶系统产生损害作用;油脂的高度氧化所产生的黄曲霉素,是较强的致癌物,对人体危害极大。而张文君所从事的工作就是阻止这些“坏东西”流向市民的餐桌,保证市民用餐安全。

 绝对不能让“地沟油”上餐桌

    今年43岁的张文君与废弃食用油脂打交道始于1999年,那时,首府地区的地沟油炼制异常猖獗,部分小餐馆已开始悄悄使用上了“地沟油”,形势的严峻是不言而喻的。

    有一次,张文君与同事们查到一条线索,当他们赶到举报人所举报的地点——小厂库伦村时,却看不到任何蛛丝马迹。当执法人员进一步查看时,才发现有一座楼房的后院里套着好几个院子。当然,人站在楼上是看不到有什么不同的,只有深入到下面,通过一条漆黑的通道,才发现里面别有洞天——不法分子正在炼制“地沟油”。炼制用的一口大锅直径约1.3米,高1.1米左右,这一锅能盛“地沟油”将近一吨。

    在采访中,张文君说:“不法分子炼制的窝点是非常隐蔽的,有的在住宅院里,有的在废弃的房屋中、农田里,这给打击他们的违法行为增强了难度,不过,无论如何,即使拼上命,我也绝不会让地沟油再上了市民餐桌。”

 遭遇绑架差点送了命

    有一次,张文君真的是差点送了命。那是2002年的一个下午,张文君被人绑架到了大青山蜈蚣坝,并且被人用劈斧在额头上连砍两斧,而绑架人就是张文君因查封不法地沟油炼制而损害其经济利益的一个业主。7月2日晚,呼市环保局和玉泉区工商分局对位于市南郊大黑河桥南西侧的一处储藏“地沟油”黑窝点进行了查处,在一处大院中发现储存着近百桶用汽油桶盛装的成品“地沟油”,以每桶175公斤计算,这些“地沟油”重约十七八吨。就在执法人员将油桶查封之际,无证黑窝点业主陈荣跳了出来,当着在场执法人员的面,指着张文君骂:“你断了我的财路,我一定雇人杀了你全家。”张文君回忆说,7月3日18时许,他接到一个人的电话,约他出去谈事。没想到,他被绑架到了大青山蜈蚣坝。绑架者恶狠狠地叫着“让你们挡了我们的财路”,挥舞着劈斧,向张文君头部砍去,鲜血顺着他的脸庞流淌,两名打手喝道:“跪下!”为什么要跪呢,看到旁边已挖好的坑穴,张文君站得更直了。最终,施暴者手软了。他们放过了他。命差点儿丢了,但张文君管理废弃食用油脂的决心更坚定了。

    据了解,几年来,因为查处“地沟油”,张文君多次受到过威胁,但是,这些年不管有多大的阻力,他都没有退缩,毅然奋斗在治理地沟油的岗位上。

 遭绑架后妻子提出分手

    2007年4月6日,当记者走进张文君的办公室采访他时,才发现他的办公室是那么的简陋,而走进他那个50多平方米的家里时,感觉依然是简陋,甚至有点拥挤和凌乱。经询问才得知,这个家里没有女主人。

    早在2002年9月,也就是张文君被歹徒砍伤的两个月后,妻子向他提出分手。当时,他们的儿子只有12岁。但张文君没有埋怨妻子一句,因为他很理解妻子,让妻子也承受那份惊恐、紧张与辛苦,显然是不公平的。张文君说:“哪一个女人不希望有一个安稳的家?”说完,张文君的眼眶有些湿润。

   没有时间照顾儿子

    谈到自己的家人,张文君最感歉疚的是他正在读初三的儿子。由于他们夫妻的离异及他工作的繁忙,儿子只好住在他的姑姑家。这样,原本成绩优异的儿子,现在成绩大不如从前了,能不能考上好高中都是一个未知数。张文君说:“你不知道孩子和我在一起时有多么开心,他越是开心,我越觉得自己对他有愧,对不起他。”

 父亲在儿子执法时去世

    而让张文君歉疚的还有自己的父亲。那是去年夏天,正是张文君最忙的时候,一方面他要率领“战友们”查处炼制地沟油的窝点,另一方面还要抽出时间来起草、修改《废弃油脂管理条例》。正在此时,年迈的老父亲患脑血栓住了院,作为独生子的他还得陪护病危的老父亲。有一天,张文君接到举报:东护城河街某饭店有非法收集地沟油的嫌疑。张文君又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跟踪、查处到半夜,凌晨才回到医院。可是回来后,父亲却永远地离开了他。说到这儿,张文君哭了。

 私人电话变成举报热线

    13848104763既是张文君的私人电话,也是举报热线。因为大多数时间,他都是在排放废弃食用油的单位检查工作。为了在第一时间内赶到非法掏挖地沟油现场,他把自己的电话设成了举报热线,随叫随到。

    也正因为他的不懈努力,呼市的餐桌上已经很少有食用地沟油的现象了,因为这一切早已被张文群等执法者扼杀在萌芽状态了。这一点张文君及他的“战友们”可以说功不可没。

 《废弃油脂管理条例》诞生

    2007年3月1日,《呼和浩特市废弃食用油脂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这部法规的实施,弥补了我区乃至我国废弃食用油脂管理无法可依的空白,标志着废弃食用油脂管理将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当然,这部法规的实施,与张文君密不可分,这是张文君通过7年的等待而等来的结果。几年来,在执法中,张文君常为一件事而感到无奈。那就是每当张文君去废弃油脂排放单位检查时,被查单位对他非但不理睬,还经常遭到责骂和刁难。面对种种的不理解和不配合,张文君不能发脾气,只能解释再解释,耐心地给对方讲道理,并出示1996年6月呼市环保局和工商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对排放废水中油脂管理的规定》给对方看。然而,更多的时候,这不具有法律效应的“红头文件”,让张文君感到十分无奈。

    那么,如何使废油脂管理工作更规范、更有实效,张文君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2001年6月,张文君赴上海进行考察。2003年,根据呼市废油脂的现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由张文君起草的《呼市废弃食用油脂污染防治管理办法》(2004年政府第3号令)在呼市政府第七次常务会上通过。 

  2006年4月,张文君又随呼市环保部门同志赴广州、厦门等城市进行调研考察,此次考察让他深深意识到,现行的《办法》已远远不能满足当前对于废弃食用油脂管理工作的需求,制定《呼市废弃食用油脂管理条例》,寻求法律手段来加大执法力度势在必行。为此,他四处奔走呼吁。

    2006年12月1日,自治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了《呼市废弃食用油脂管理条例》。这是全国省市区中第一部就废弃食用油脂管理问题进行专项立法的地方性法规。

    法规诞生了,废弃油脂管理工作也有法可依了,但规范“地沟油”依然任重道远。这一点,张文君感同身受。他说:“食品安全问题是个长抓不懈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通过这部法规,制定目标考核责任,通过建立申报制度,建立收集清收登记表,严格控制地沟油这个废物,并让其通过深加工变废为宝。因为世界本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了地方的东西。” (刘向岸)

来源:内蒙古晨报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