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群英榜
永远的兴安杜鹃
中广网    2007-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在广袤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在祖国北疆的阿荣大地,人们在怀念一位优秀的组工干部,组工干部在深深思念他们的“大姐”,心灵深处始终铭记着一个亲切的名字。

    她,就是同事爱戴的“大姐”、朋友敬重的良师、群众信任的贴心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组工干部、阿荣旗旗委组织部档案员——姜绪秋。

    姜绪秋——一个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在30年的漫长岁月中始终从事着平凡工作却无怨无悔的人;一个对亲人和朋友播撒情爱,在47年的生命历程中看似平平淡淡却留下了深深脚印的人;她把满腔赤诚与真情写满了鲜红的履历,书写出一名普通组工干部的短暂而不平凡的一生!

    脚踏实地书写不凡

    姜绪秋永远地离开了她的至爱亲朋和倾注了生命热忱的事业。然而,她的音容笑貌却深深地铭刻在了组织部同事们抹不去的记忆中。沿着她走过的一段段人生历程,我们清晰地看到了一位平凡的组工干部不平凡的人生画卷。

    1994年年初,姜绪秋从阿荣旗档案局调到组织部做档案员。当时,组织部库存的干部人事档案多年未曾系统整理,档案材料杂乱无章,不少材料散乱、遗失,查阅调档很不方便。为了尽快扭转这种局面,接手工作后,姜绪秋便一头扎进了不足20平方米的档案室。在随后的300多个日子里,那间小屋就成了她不分昼夜埋首耕耘之处。同在一个楼层的同事们常常接连几天见不着她的身影,开始大家还误以为她有什么事没来上班,时间长了才知道,为了尽快把档案工作搞上去,她每天早来晚走,一整天都很少走出那间档案室。

    姜绪秋深知,干部档案是干部个人成长历史的真实记录,是反映干部个人履历的原始依据。为了对每一位干部负责,她在整理工作中,哪位干部档案中缺失什么材料,她都想尽一切办法收集,通过各种渠道查找补齐。阿荣旗公安局的一位干部,1965年就入了党,但由于工作调动频繁,入党志愿书不知什么时候遗漏了,姜绪秋从那位干部工作过的单位一个一个找下去,最终从一个单位的旧材料堆里大海捞针似地把那份材料找了出来。凭着一股韧劲和对工作极端负责任的精神,她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整理出干部档案1257卷,找回缺失材料121份,剔除不需存档的档案材料96份。经过这次整理,组织部管理的干部人事档案真正达到了完整、真实、精炼、实用的要求。

    在此后的悠悠岁月中,她始终保持着任劳任怨、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和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漫漫的12年中,她一直要求自己做到,在广泛收集归档材料时力争一个“全”字。工作中坚持做到嘴勤——“勤督促”,腿勤——“勤收集”,手勤——“勤查对”,保证档案材料的连续性和完整性。在鉴别归档材料时狠抓一个“准”字。对收集上来的每一份档案材料,都逐项进行精心的审查鉴别,保证档案材料的准确性、真实性。在整理和技术加工时务求一个“好”字。对无标题的材料加注标题;对于破损的材料及时裱糊;对收集来的卷角材料,每页都认真抚平;把参差不齐的案卷材料一页一页地裁齐……近年来,她每年都整理和续订干部档案近千卷。在档案管理中突出一个“严”字。干部档案属于机密,它的转递和借阅是一项严肃、而且保密性很强的工作。为了使这项工作不出漏洞,姜绪秋根据实际情况和上级的有关规定,修订和完善了干部档案的保密、借阅等八项制度;建立健全了“九簿”和“三单”。同时,严格执行制度,严格履行手续,从不含糊,从未出错。

    公道正派常记心间

    在姜绪秋看来,公道正派是组工干部最基本的素质和必须具备的品格,而公道正派的基本要求是公平、公正,核心是一个“公”字,根本在于,对人对事都要出以“公心”。本着这样的认识,199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她对自己说:做人,要做公正实在的人;做干部,要做堂堂正正的干部;做党员,要做一个名符其实的党员。

     这颗“心底无私天地宽”、远离私心杂念的“公心”,让她始终拥有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敢于碰硬的勇气。在2002年进行干部“三龄一历”认定时,一位副科级干部拿着身份证来找姜绪秋,声言自己的实际年龄比认定的年龄小两岁,是认定小组搞错了。待姜绪秋有理有据地说明认定依据后,他一看旁边没人,就从兜里掏出200元钱说:“大姐,我的年龄快'过杠'了,这两年对我很重要,请您抬抬手。”姜绪秋坚持不收,委婉地对那位同志说:“我是做这个工作的,应把的关必须把好,请你谅解。如果你处在我的位置上,也会像我一样做的。”在做档案工作的12年间,类似的事,姜绪秋碰到过不少,但她从未因“关系”或“面子”给什么人开过“绿灯”。在参与干部考核等项工作时,她也从未掺杂个人因素、出现跑风漏气等现象。个别想在这位态度和气大姐面前探听情况的人,也都只能是无功而返。为此,有些人说她太死心眼,不懂人情世故,但她毫不在意:“在原则面前不能动摇,对得起组织和事业就会问心无愧。”

    这颗“心底无私天地宽”、远离私心杂念的“公心”,使她面对现实生活中的种种诱惑,始终保持着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健康心态。在组织部工作的12年间,部里的干部提拔了一批又一批,她从没主动向领导提起过自己;她不是没有过晋职的机会,但都错过了,可她却仍坦然面对。2000年科级领导班子调整前,部领导曾找她谈话,准备推荐她到旗里一个条件不错的部门任副局长。但事隔不久,部里接到上级要求档案室准备晋升一级的通知。此时如果她调走了,很难找到能够担当这一重任的继任者。部领导又一次找她谈话,表态说:“姜大姐,您已经辛辛苦苦地干了这么多年,如果您坚持走,我们也不勉强。”她的回答是:“档案工作我轻车熟路,关键时刻哪能撂挑子。只要工作需要,干什么不是干,就是真让我一辈子都干档案员的工作,我也没意见。”就这样,她又留了下来,在随后的岁月中,她又有过几次机会,都因种种原因而错过了。对此,她认为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职位的高低,而在于能否真正热爱并胜任组织上交给自己的工作。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