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群英榜
用影片注解民族文化的夫妻导演
中广网    2007-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塞夫、麦丽斯,著名的导演夫妻档,以拍摄少数民族人文风情的影片见长。两人共同完成的影片多次获得政府奖、金鸡奖。他们拍摄的《骑士风云》、《东归英雄传》、《悲情布鲁克》、《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等影片堪称经典。

    “塞夫导演的影片,既有史诗般宏大的战争场面,也有马背上美轮美奂的铁骨柔肠。他的电影里充满了激情,让我们领略到草原的博大精深,也向世界影坛展示了中国电影的独特魅力。”2005年,国家一级导演、内蒙古电影制片厂厂长塞夫不幸去世后,中国导演协会给塞夫这样的评价。

    1953年出生的塞夫和1956年出生的麦丽斯各自毕业于吉林大学中文系和内蒙古大学文学班,他们在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相遇并结为夫妇,从此并肩走上电影之路。凭着他们的文学功底、民族感情和对民族文化的理解,短短几年内,他们取得了令影视界瞠目的成绩。《骑士风云》、《悲喜人生》、《东归英雄传》、《悲情布鲁克》、《蒙古往事》、《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从1987年两人合作执导影片以来,他们夫妻二人共同拍摄了11部故事片。这些作品共荣获国内外大奖40余项,多次远赴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法国、日本、西班牙等国家参赛参展。他们的电影《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获“华表奖”在内的一系列奖项,并且在海外十几个国家发行,是中国影片中最早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影片。

    累累成果,来自他们沉淀深厚的民族情感和执著不懈的艺术追求。在执导电影《天上草原》时,为了影像效果,塞夫曾深入狼群中拍摄镜头。关于夫妻合作,塞夫说:“夫妻导演彼此很了解,交流起来不必太客气。男人的刚与女人的柔可以互补,艺术上非常合适。”

    共同的理想和热爱让塞夫和麦丽斯走到了一起,他们成就了一段爱情、事业、生命彼此相融的艺术传奇,也在民族文化的历史上写下了重重的一笔。(李霞)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