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群英榜
感动草原的上将乌兰夫
中广网    2007-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乌兰夫简介
   
  乌兰夫(1906~1988年),原名云泽,生于土默特左旗蒙古族农民家庭192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2月21日,秘密领导了百灵庙军事暴动,打响了蒙古民族武装抗日的第一枪;1940年被党中央调回延安工作,先后担任延安民族学院教育长、陕甘宁边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1945年4月,在中共七大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1947年在内蒙古成功主持五一大会,宣告了我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政权的诞生;1947~1949年,历任中共中央东北局委员、内蒙古共产党工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内蒙古军区司令员兼政委;新中国成立以后,先后担任过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委员、绥远省人民政府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内蒙古党委第一书记等职;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军衔;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先后出任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国家副主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务;主持起草了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1988年12月8日在北京逝世。

  乌兰夫与3000孤儿
   
  从1959年末开始,中华大地经历了罕见的自然灾害,上海、江苏等地的一些孤儿院因为粮食匮乏而陷入了困境。3000名幼小多病的孤儿,在全国性的饥荒面前显得那样苍白无力。消息传到党中央后,周恩来总理希望内蒙古支援一些奶粉给这些孤儿,时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的乌兰夫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可是,支援奶粉只能解决眼前的困难,以后怎么办呢?答案是:让草原人民把他们养育大!
   
  3000孤儿嗷嗷待哺
   
  1959年末,整个中国处在困境之中,全国粮食供应严重缺乏。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地的几十个孤儿院里,3000名孤儿因为粮食不足严重营养不良,患病的孩子越来越多,还不时有人死去。这些孤儿院的负责人纷纷向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告急,请求中央帮助解决困难。康克清随即向周恩来总理汇报请示,并且建议从少数民族地区调一些奶粉,以解燃眉之急。她的话提醒了周总理,他说:“你直接与乌兰夫商量,看看他有没有办法从内蒙古调一些奶粉过去。乌兰夫可是解决困难的能手啊!”
   
  那时内蒙古牧业遭受了特大灾害,不少乳品厂都停产了,但是乌兰夫还是答应康克清想办法帮助这些孤儿。乌兰夫返回呼和浩特后,立即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大家一致认为:现在就可以调去些奶粉,但是这只能解决一时困难。时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的吉雅泰想了想说:“我建议把这些孤儿都接到内蒙古来,分配到牧民家去抚养。” 乌兰夫一拍桌子,说:“咱们想到一块儿了,就让草原把他们养大!”
   
  收一个  活一个  壮一个
     
  1959年12月上旬,自治区卫生厅和民政厅的负责人被乌兰夫叫到了自治区党委大院。乌兰夫告诉他们,内蒙古要接收3000名孤儿,同时指示:由民政厅和卫生厅抽调10名干部组成一个办公室,两厅厅长挂帅,卫生厅副厅长朱明辉同志具体负责,还提出了“收一个、活一个、壮一个”的要求。
   
  1960年初,内蒙古开始了接收孤儿及安置工作。第一批近百名孤儿分别被收留在内蒙古医院和呼市医院。那些孤儿个个瘦得皮包骨头,许多孩子肚子里有蛔虫。1960~1963年,内蒙古各地先后接纳了3000名孤儿。牧民们非常喜欢这些孩子,有的家庭甚至收养了五六个,还有的从几百里外赶来领养。他们把孤儿接回自家的蒙古包,像对待亲生儿女一样精心照料,教他们说蒙古语、骑马、打猎,还供他们上学。

  我们是草原的孩子
   
  1964年前后,全国粮食短缺情况得以缓解,北送孤儿停了下来。乌兰夫与草原人民用心血将孤儿们养大,使他们有了温暖的家,有了疼他们、爱他们的阿爸和额吉。那些孤儿如今已经成为工人、牧民、医生、干部、讲师……他们都自豪地说:“我们是草原的孩子!”
   
  今年是乌兰夫诞辰100周年,记者日前联系到了几位被草原人民养育大的孤儿,倾听了他们的心声。
   
  聂莉来到内蒙古的时候只有4个月大,如今在呼市一家医院工作。她对记者说:“是乌爷爷救了我们,内蒙古大草原用宽阔的胸怀哺育了我们。几十年过去了,我们已经成了地地道道的内蒙古人,我们永远是草原的孩子。”
   
  随后,记者又与分散在巴彦淖尔市、乌兰察布市和锡林郭勒盟的几位孤儿取得了联系。采访中,他们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愿:是乌爷爷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这份感动,将永远在内蒙古大草原上回荡。

来源:北方新闻网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