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经典中国 辉煌30年 西电东送 东西共赢
·巴特尔:坚定信心积极应对 确保经济的稳定发展
·改革开放30年:内蒙古游客接待量增长1万倍
·内蒙古启动向四川地震灾区献爱心“温暖工程”
·包头:取得3C认证的电线电缆质量合格率仅为15%
·内蒙古将开展对乳制品生产企业的整顿规范工作
·《环评法》助内蒙古经济结构调整 又好又快发展
·科学发展:鄂尔多斯市统筹城乡推进新农村建设
·呼和浩特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完成30万平方米
更多>>>
·[11月17日跟我走吧]游访爨底下村
·内蒙古农牧民工:"打工地挣钱 家门口取"
·内蒙古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走进90后跑酷一族—呼和浩特跑酷团体CP
·[我的亲历]张立胜的绿色家园
·内蒙古退役运动员自主择业可获补偿
·内蒙古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乳业健康发展
·呼铁局古城湾万吨环保煤炭装车基地运行
·回望“神舟”七号[升空][出舱][返回]
更多>>>
   11月8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市中心的卡多根剧场,中国内蒙古民族歌舞剧团青年合唱团演员为观众表演传统节目。长调、马头琴和呼麦在当晚的演出中一一得到展现。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内蒙古新发现文物点1137处
·内蒙古杂技学员在武汉国际杂技节比赛中获铜奖
·巴丹吉林沙漠:大约5000年前就有大量人类活动
·第4届呼和浩特百姓最满意品牌活动即将全面启动
·内蒙古49名民间艺人献艺首届中国农民文艺会演
·《一代天骄》让北京观众领略浓郁蒙古族风情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内蒙古一机集团走出"军民结合 协调发展"的健康之路
中广网 2007-07-11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王猛)近几年来,内蒙古一机集团通过不断调整优化产品结构,特别是大力发展民品,公司新产品已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重型汽车、铁路车辆、专用汽车以及一批新的车辆零部件专业化业务,去年销售收入的80%以上是靠近三年内开发的新产品支撑。公司军民品比例更趋合理。2006年军民品比例已达到 3:7。今年实现100亿元目标,军民品比例将达到新水平的2:8,产业产品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公司在军民协调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走上了健康发展之路。

  内蒙古一机集团在确保军品研制生产的同时,针对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不断加大民品研发力度。形成了公司总部研发和分、子公司研发相结合,反应快速、适应市场的民品开发新局面。北方奔驰重车以汽车产业政策为导向,以整车开发为先导,以部件创新为基础,以保持技术强势为核心,稳步推进产品研发的深入开展。现已构筑起A、B、C、中重型、中型五个系列平台的经营架构,产品遍布公路运输、邮电、石化、部队等众多行业和领域。2006年,北方奔驰重车被国家交通部等部门确定为政府推荐重车产品之一。铁路车辆紧紧跟随铁道部最新技术发展动态,以推进产品更新换代、提升技术含量为重点,全面开展产品研发工作。目前已形成敞车、罐车、漏斗车三大系列整车及零部件构成的经营格局。特别是近几年,我们积极适应铁道部重载提速的发展要求,先后开发出七种新型通用敞车、十二种新型铁路罐车和三种新型漏斗车,以及面向苏丹、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市场的多种外贸车型。同时,充分发挥大型钢结构件加工制造优势,进一步拓展延伸产业链,研制开发出风电塔筒并实现了商品化,铁路车辆及非铁路车辆产品的发展空间都得到了进一步拓宽。专用汽车依托北方奔驰重车底盘技术优势,适应国内运输产品多样化的需求。先后开发出自卸车、挂车、罐式车、厢式车和特种车五大系列产品,并在运钞车、刑事勘察车以及自卸车等方面取得了七项专利技术。2006年,专用汽车销售收入突破了3亿元,成为公司“十一五”发展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工程机械围绕水电、水利、行业大用户展开研发,230、160、120推土机以及装载机已形成系列化产品经营格局,大马力320推土机研制取得新进展,今年9月完成整机装配,10月中旬在北京参展。不停顿的产品研发,为公司“十一五”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产品支撑和保障。

  ——强化市场运作,以主导民品发展推动公司协调快速发展。近年来,内蒙古一机集团针对做市场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花大力气全方位采取措施,梳理车辆核心业务、车辆零部件专业化业务、车辆相关业务和辅助产业四个层次,并对其中的主营业务进行了市场类型细分,划分为市场准入型、完全竞争型、行业控制型、消费主导型等市场类型,做细做实做密目标市场。同时,整合营销机构,建立完善市场分析研究系统,切实加强客户管理和中国兵器“第一机械”品牌建设,使全公司的市场运作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北方奔驰重车不断创新营销模式,改变过去直销单一模式,采取直销、代销相结合的营销方式,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直销方面,以覆盖部队、油田、水利水电工程、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行业为重点,代理销售已在全国发展经销商158家,昆明、郑州、大庆、新疆、重庆等地的经销商,年销量都已突破150台以上。2006年经销商销售的车辆已占总销量的50%以上,与直销形成两分天下的局面。

  同时,北方奔驰不断加强营销服务网络建设,改革营销服务备件分立局面,实行三网合一,在全国建立了28个服务中心、350家服务站,服务半径小于100公里。北方奔驰的市场占有率已由不足1%提高到2006年的3.6%,向国内重车优势企业迈出了关键一步。铁路车辆紧紧抓住铁道部招标车、神华集团等行业大用户和外贸货车三大重点,加大市场开发力度,2003—2006年平均销量3000台,保持了较好的经营业绩,维护了上市公司的良好形象。专用汽车和工程机械近两年来在国内外市场开拓方面也取得了较大进展,专用汽车2006年销售收入突破了3.5亿元,工程机械近收入亿元,都为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较好基础。

  近两年内蒙古一机集团不断加大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从2003年8月开始,内蒙古一机集团利用阿里巴巴商务平台进行企业和产品宣传,不断扩大企业影响力和产品知名度。到目前我公司民品出口已发展到美国、日本、印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沙特、南非、埃塞俄比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6年,民品出口交货值5.59亿元,比2005年增长2.5倍。公司国际化经营迈出新步伐。

  ——进一步增强产业产品市场竞争力。企业产业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提升,离不开基础条件建设和人力资源的保障的支撑。在技术改造上。几年来,内蒙古一机集团围绕公司持续发展的要求,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不断加大技改投入力度,公司装备水平、制造能力和工艺水平都得到了明显提升。自筹资金大规模进行技改。在资金比较紧张的情况下,逐年加大自筹资金投入力度,力求工艺装备水平适应产品生产的发展要求。仅2001年至2006年公司利用固定资产折旧费和其它自有资金投入近41753余万元,紧紧围绕车辆核心业务与零部件专业化业务,以任务需求为牵引,重点对军品生产线窄口和落后工艺技术装备及相关基础设施等条件进行有重点的局部补充和更新改造,有效解决了制约公司核心产品研制生产的关键问题。

  在人力资源开发上,一是推行岗位竞聘,优化人员结构。对经营管理人员继续推行竞聘上岗制度和末位淘汰制度,以及各级领导人员任前公示、试用期制等制度;专业技术和一般管理岗位的人才缺口,全部通过竞聘方式选拔录用。加快人员结构调整优化步伐,全面开展公司内部岗位竞聘工作。2005年以来,按照因事设岗、以岗定员的原则,在全公司各单位对所有管理岗位和工程技术岗位全面开展人员结构调整和岗位竞聘工作,通过整合调整,共精简科级机构3%;减少科级干部10%;减少一般管理人员12%;减少工程技术人员6%。通过调整和优化,进一步形成了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

  二是积极构建吸引人才的机制。为确保吸引稳定人才的政策落到实处,公司每年从销售收入中提取2‰作为人才基金,用于人才的引进、安置、培养和奖励。对专业技术人才实行政策倾斜。提高大中专毕业生的伙食补贴标准,达到150元/月;以生活补贴、人才津贴的形式增加毕业生的收入,保证本科毕业生收入不低于1000元/月;发放安家费,硕士毕业生2000元,本科毕业生1000元;对公司紧缺专业或主体专业且获得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优先解决住房,购买住房给予2万元的住房补贴,租房给予每月100元15年期限的租房补贴。在前不久召开的公司工艺技术工作会议上,我们又提出对来厂大学生在购房等问题上予以优先解决的政策倾斜。目前,有关部门正调查摸底,将出台相应的配套措施。与此同时,积极创新吸引人才的机制,北京研发中心的建成,已成为公司新的吸引人才的平台和渠道,目前研发中心已吸纳清华大学本科毕业生2名,硕士研究生2 名,以及其它国家重点院校本科生9名,为公司快速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和保障。

  三是加大员工培训力度。公司通过大力开展岗位对口培训、岗位练兵和技术比赛,全方位、多层次提高职工队伍总体业务素质。2005年以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776期,参加培训人员达72244人次。公司共有45名选手在国家、兵器集团、自治区各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特别是2006年,公司有三个工种进入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团体前十名,获全国数控比赛第三名;兵器集团车铣复合比赛前两名、焊工比赛第二名;自治区六个工种比赛前两名和四个工种的第三名。公司被授予“全国企业职工培训先进单位”、“国防科技工业人才工作先进集体”及“兵器集团优秀技能人才培养奖和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

  —是进一步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一是加快包头地区装备制造业改革发展的框架协议进展。设立了三个专项推进组,建立了工作机制,明确了责任体系。对涉及重组的北方奔驰汽车公司、专用汽车公司、北创公司、工程机械公司的人员状况、资产状况、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生产经营、产品市场以及存在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调查,为下一步资产重组做好了准备,并对“框架协议”中提出的各项优惠政策积极进行了落实。

  二是积极推进债转股工作。在与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充分沟通,并经国资委、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的批准,我公司债转股额为66818.68万元,正在进行新公司组建工作,预计6月末完成新公司的工商登记注册。

  三是抓好北创公司股权置换和定向增发股票融资。2007年,我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北创公司,拟申请向符合股东大会规定条件的机构投资者定向增发A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精密锻造生产线项目。为配合本次定向增发,我公司拟与北创公司进行股权置换,将部分优质资产注入北创公司,改善其资产质量,方案已上报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四是完成股权分置改革。根据《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的要求,我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北创公司2006年4月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非流通股东共向流通股东支付1700万股公司股份、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付3.4股。

  五是北方奔驰重车与蓬莱黄金总公司合资组建了年产1.5万台的重车总装基地,完成了重庆铁马、重庆变速器等资源整合,为北方奔驰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六是与华北柴油机厂重组。2007年4月,在兵器集团公司安排和部署下,将华北柴油机厂成建制划转到一机集团公司,成为一机集团的子公司,为加速奔驰重车的发展,聚集了新的资源。

  几年来,内蒙古一机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兵器集团公司党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圆满地完成了兵器集团下达的经营责任书目标,公司进入了经营改革发展的新阶段。

[相关报道]    

 

国际在线记者王猛的内蒙古之行(十一):伊利集团把回报社会作为企业责任(图)

 

国际在线记者王猛的内蒙古之行(十):乌海市力争在2010年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图)

 

国际在线记者王猛的内蒙古之行(九):阿拉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图)

 

国际在线记者王猛的内蒙古之行(八):草原钢城包头全力打造国家园林城市(组图)

 

国际在线记者王猛的内蒙古之行(七):乌海市植物园 一道绿色屏障(组图)

 

国际在线记者王猛的内蒙古之行(六):走进成吉思汗陵(组图)

 

国际在线记者王猛的内蒙古之行(五):鄂尔多斯新区雕塑(图)

 

国际在线记者王猛的内蒙古之行(四):鄂尔多斯与瑞典联合打造“零排放”环保城镇

 

国际在线记者王猛的内蒙古之行(三):呼和浩特“城中村”改造工程使15万农民变市民

 

国际在线记者王猛的内蒙古之行(二):呼和浩特改造旧城区 回迁居民受益非浅

 

国际在线记者王猛的内蒙古之行(一):内蒙古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图)

 

国际在线庆祝内蒙古成立六十周年专题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刘俊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