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科学发展:鄂尔多斯市统筹城乡推进新农村建设
中广网 2008-11-14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1月14日消息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从根本上解决“三农三牧”问题出发,着力打破城乡二元结构,通过破除长期束缚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体制障碍,科学理性地统筹城乡发展,新农村建设得以强力推进。

    瞄准统筹城乡发展为突破口以城带乡

    2006年以来,鄂尔多斯市以统筹城乡发展规划、统筹城乡人口布局、统筹城乡产业发展、统筹城乡公共服务四个环节统筹城乡发展,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活力。

    据鄂尔多斯市市长杜梓介绍,目前全市经济总量已突破1000亿元、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财政收入突破200亿元、城镇化率超过60%,地区经济正在孕育着更强大的爆发力,基本具备了以工哺农、以城带乡的条件和能力,全面统筹城乡发展的时机已成熟。

    杜梓告诉记者,他们在工作实践中集中解决了“四个关键问题”:

    其一,坚持“以城带乡”,打造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平台。 在过去的两年中,全市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投资上百亿元,城市建设彻底摆脱了规模小、档次低、承载能力低、服务功能差的旧貌。全市城镇人口达到100万,城市化率从2000年的43.5%提高到2007年的61%。在城镇体系上坚持减少数量、扩大规模、经济区划与行政区划结合,重点加强有产业支撑和发展条件的城镇建设,优化了城镇体系结构。并将工业基地建设与城镇建设整体规划、互相配套,呈现出“建一个基地、兴一批产业、拓一个城镇、活一方经济”的局面。

    其二,是坚持“以工哺农”,增强城乡统筹发展活力。民营企业东达蒙古王集团投资10多亿元,将鄂尔多斯市生存环境恶劣地区的农牧民迁居到一个叫“风水梁”的地方,在那里建设一个占地面积12平方公里、可容纳4万多人生存发展的大型集镇,并以现代大物流、大运输、大服务园区,特色种养及加工园区为支撑点形成产业链,把农牧民变成产业工人,并过上城市人的生活。

    鄂尔多斯市农牧业局副局长王水云认为,继续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是创造城乡统筹发展物质基础的必然要求。“以工哺农”,首先要打造产业。今后,要在继续提升工业经济发展水平的基础上,引导像东达集团这样的企业积极投入到“以工哺农”的伟大实践中。

    其三,坚持落实“三区”规划,把握统筹城乡发展的突破口。严格按照优化发展区、限制发展区、禁止发展区规划各功能区的发展定位和要求,推动农牧业资源加快向沿黄河和优化开发区配置,推动现代农牧业形成种养结合的主导产业,还在禁止开发区集中建设生态自然恢复区。今年就要确保建成130万平方米进城农牧民安居房、确保整体搬迁1.3万户、确保建成1万平方公里生态自然恢复区。

    其四,坚持收缩转移,抓住农牧业人口转移这个关键。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为农村牧区人口转移提供了广阔的生存和发展空间。2001年以来,通过多种方式,累计转移农牧区人口40多万人,目前全市150万人中,实际从事农牧业人口已不足30万人。今后还要把农牧业人口转移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抓手,捆绑使用资金,增加财政投入,扎扎实实解决好农牧业人口转移的就业、住房、社保和日常生活保障问题。

    以统筹城乡为突破口推进新农村建设

    统筹城乡发展的过程,也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过程。记者了解到,从2007年起,这个市各旗县财政直接用于支持农业主导产业发展的资金每年不低于5000万元,以实施60万亩规模化经营。准格尔旗、伊金霍洛旗、达拉特旗财政用于新农村基础设施改善、生产方式改进、生活水平提高的资金每年不低于1亿元,收缩转移后集中起来的几百个农村居民点,全部通自来水和等级公路,电话、电视普及率达到100%。全面培养新型农牧民,近几年,全市累计投入4256万元专门用于农村牧区劳动力的转移培训。全市各旗区开展成年人免费体检,提高农牧民健康水平。

    杜梓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已找准统筹城乡发展的薄弱环节,将转移进城农牧民住房纳入城镇住房总体规划和住房保障体系,确保以后每年新建不低于200万平方米的进城农牧民安居房,让转移进城农牧民安居乐业。坚持以创业促进就业,把提高转移进城农牧民职业技能培训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整合培训资金,保证每一个转移进城农牧民都能掌握1至2门实用技术,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建立工矿企业吸纳本地劳动力就业的长效机制,逐步把企业就业本地化率提高到60%以上。此外,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使城乡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覆盖率达到100%,实现城镇和进城农牧民医疗、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同城待遇。

    破除体制障碍构筑统筹城乡发展的支撑体系

    杜梓告诉记者,统筹城乡发展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宏大工程,需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破除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目前市里正在陆续出台制定统筹城乡发展的政策支撑体系,比如土地流转、户籍管理、就业服务、财政投入、金融改革、社保接续、人口转移、统计分析、监督考核等方面综合配套政策,尽快建立起统筹城乡发展的制度体系。比如,探索土地资本化的多种实现形式,鼓励农牧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换取社会保障,以土地为质押参与担保和融资活动,以土地入股设立企业,真正使土地资源成为农牧民可转移的资产、成为活的财富,成为农牧民转移进城稳定生活的保障。

    再如,探索建立农村宅基地统一规范管理和合理利用机制,建立农牧民以农村牧区宅基地换取城市住房的条件、途径和方式,实现农牧民稳定转移;探索建立转移农牧民“两放弃、三保障”模式,鼓励转移进城农牧民放弃农村牧区土地、草牧场承包权,放弃宅基地使用权;保障进城农牧民实现稳定就业,保障进城农牧民在城镇拥有自己的住宅,保障进城农牧民能够与城市居民一样充分享受公共服务。

    杜梓说,在此基础上,市里扎实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牧区延伸、公共财政向农村牧区覆盖,着力构筑支撑城乡统筹发展的“三大体系”。即加快构筑城乡一体、快捷流畅的交通网络体系、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分布合理的社会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全面覆盖的公共财政体系。(殷耀、王欲鸣)



来源:新华社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科学发展观:内蒙古谋求五大突破 实现富民强区
· 内蒙古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吹响科学发展集结号——内蒙古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科学发展:赤峰发挥后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作用
· 2008发展潜力城市网上评选 鄂尔多斯市暂列首位
· 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地方煤炭价格9月起小幅下跌
· 中科院与鄂尔多斯市将合作保护沙漠生态环境
· 鄂尔多斯市出资6000万元补贴今冬居民供热
· 鄂尔多斯市消防支队举行大型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房管局多措并举保供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