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科学发展观:内蒙古谋求五大突破 实现富民强区
中广网 2008-11-06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1月6日消息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以“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富民强区”为实践载体,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找准制约科学发展的思想障碍和突出问题,力争在五个方面实现突破,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紧扣发展主题找准学习实践“切入点”

  人们都知道内蒙古是资源大区,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在学习实践活动筹备阶段进行的深入调研中内蒙古却发现,传统的“两个优势”正成为制约自治区发展的障碍,一些地方干部以优势自居、自傲,缺乏危机感和紧迫感。“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特别强调要大力解放思想,现在的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之初已经不是一回事了,必须搞清围绕什么样的问题、破除什么样的障碍来解放思想。”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说。

  经过深入调研和讨论,内蒙古党委提出,要紧扣发展主题,围绕实现从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区位优势向开放优势转变,提高协调发展水平和可持续发展水平,建设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和生态屏障来破除思想障碍,并把“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富民强区”确定为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

  “科学发展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构建和谐是促进边疆民族地区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富民强区是根本目的。”储波说,之所以把富民摆在前面,因为内蒙古这些年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还有差距,去年尽管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排全国第10位,但比全国平均水平还少1400多元,农牧民收入还差187元,职工年人均收入查300多元。储波表示:“我们发展的目的是什么,改革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惠民,就是要让老百姓享受到发展成果。”

  结合自治区实际,内蒙古还提出要找准发展切入点,在五个方面找差距、谋突破:一是要在转变发展方式上找差距,努力实现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新突破;二是要在增强发展的协调性上找差距,努力实现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突破;三是要在提高发展的可持续性上找差距,努力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三生”互动的新突破;四是要在坚持以人为本上找差距,努力实现增收富民、改善民生的新突破;五是要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上找差距,努力实现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和水平的新突破。

  突出实践特色吹响科学发展“集结号”

  10月8日—13日,内蒙古党委邀请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同志和知名专家学者,举办了5场专题培训。自治区领导和第一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89个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近700人参加了专题培训。从自治区党委到各厅局,层层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深入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意义,交流集中学习和自学的心得体会。

  10月20日下午至21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中心组召开2008年第四次集体学习会,利用一天时间,交流了集中学习和自学学习实践活动的心得体会。这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是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步骤,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学习调研阶段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是领导带头的具体行动。

  各开展活动单位围绕自治区提出的活动主题,纷纷确定了各有特色的实践载体。自治区发改委提出要“增强三种意识、转变三种作风、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宏观调控机制和投资体制”;在塞外钢城包头市,“举全市之力帮扶国贫县固阳县”的工作正作为“科学发展、富民强市”主题实践活动的突破性战役拉开帷幕。

  截至10月28日,全区第一批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89个单位已全部召开了动员大会,完成了思想发动和工作部署,顺利进入学习调研阶段。

  促进又好又快谱写富民强区新篇章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关键是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自治区代主席巴特尔说。

  内蒙古在全国较早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率先实行草畜双承包责任制,率先落实草原所有权、使用权和承包到户责任制,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牧区生产力。巴特尔介绍,2008年全区粮食产量420亿公斤,是改革开放30年前的8倍多。人均占有粮食位居全国第三位。牛奶、羊肉、细羊毛、山羊绒、马铃薯等5个主要农产品产量居全国第一位。

  巴特尔说,针对全区农村牧区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内蒙古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相结合,提出推进全区农村牧区改革发展,必须突出重点,着力抓好“改革、发展、统筹、提高”四个关键环节,全面加强农村牧区制度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切实提高农牧民素质和收入水平,通过重点突破带动和促进“三农三牧”工作的全面发展。据悉,内蒙古将用7年时间新增商品粮生产能力75亿公斤,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贡献。为从源头上转变奶牛饲养方式,加快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内蒙古还将用三年左右时间,在全区建设2000个200头以上的奶牛养殖小区,提高奶牛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水平。

  内蒙古是资源性产业的集聚区,以能源加工和转化为主的重化工业比重偏大,污染排放产生量相对较大。近日,自治区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减排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双十二条”严厉政策措施和工作要求,制定硬性指标,强化刚性责任,下决心用重典催减排。例如,《通知》要求,到2009年底,燃煤电厂综合脱硫效率必须达到90%以上,达不到要求的要实行限产限排或停产治理,这一标准高于其他省份;同时,引导企业把减排作为一项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如要求燃煤电厂机组都要上脱硫设施,机组脱硫后可以享受每度电上网电价提高1.5分的优惠政策,通过调整和完善机制、政策,引导企业转变增长方式,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为建设北疆绿色屏障扫除障碍。(贺勇)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我的亲历]张立胜的绿色家园
· 吹响科学发展集结号——内蒙古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改革开放春风“吹绿浩饶山 吹开富裕花”
· 1—10月份 内蒙古解决了72.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