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科学发展:赤峰发挥后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作用
中广网 2008-11-14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赤峰11月13日消息(记者郑颖 赤峰台记者静美琪)内蒙古赤峰市在调整完善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设置工作中,紧紧抓住“设、管、育、促”四个关键环节,围绕促进农村牧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这一中心任务,切实发挥调整设置后各类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努力形成定位准确、职责清晰、优势互补的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体系。

    顺应形势“设”,打牢作用发挥的基础。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赤峰市以经济关系和社会联系为纽带,以各种组织形式和产业链条为依托,积极调整党组织设置方式。围绕基层党组织在各个领域的职能作用,探索建立了党总支领导下的“3+X”型党组织设置模式,即在所有条件成熟的嘎查村设立党总支,下设合作经济组织党支部、社会服务组织党支部、外出流动党员党支部等三种类型党支部,并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灵活设立其他类型党组织,使新时期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能够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不断创新、丰富和完善,为其充分发挥作用打牢基础。

    明确职责“管”,抓住作用发挥的关键。赤峰市以促进调整后的各类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赋予优化设置后各类党组织相应的职责和任务。明确行政村级党组织的职责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研究决定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抓好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为农村牧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和积极高效的服务;各类经济组织党支部的职责是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引导各类经济组织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壮大,对所属党员进行直接管理,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知识和实用技术培训;各类社会服务组织党支部的职责是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先进服务理念,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把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融入到实际工作中;流动党员党支部的职责是做好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帮扶等工作,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在信息、技术、项目、资金等方面对流动党员进行扶持,为流动党员提供服务。通过明确职责,强化管理,使党组织设置与管理相匹配,促进了作用发挥。

    分类培养“育”,提供作用发挥的人才保障。针对全市农村牧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结合调整设置后各类基层党组织的人才需求,切实加强三支人才队伍培养。一是加强对党员致富带头人、乡土实用人才和社会服务人才的培养。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课堂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知识更新与技能培训相结合等方法,进行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培养,使之数量不断增加、结构不断优化、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二是加强对农村牧区党员的培养。采取多种措施,改善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素质,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努力把农牧民党员培养成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带动诚信文明好乡风的“三带”党员。三是加强对嘎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的培养。注重从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中选拔嘎查村级后备干部,采取教育培训、结对帮带、岗位实践等多种途径,为嘎查村级后备干部参与嘎查村务管理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选聘和管理,引导大学生村官安心在基层、创业在基层,成为嘎查村干部的重要来源之一。

    营造氛围“促”,创造作用发挥的良好环境。各地区通过开设专栏、媒体报道、召开经验交流会等,培树农村牧区各类服务党组织、经济合作组织党组织及其他各类党组织的典型,并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努力营造促进各类党组织作用发挥的舆论环境;通过有效宣传营销与竞争行为的法律法规、党组织社会责任的法律法规、党组织内部关系的法律法规等,制约调控各类经济党组织的经济活动,努力营造各类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法制环境;通过沟通协调、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和提供服务等方法,协调群众利益、化解矛盾、调解纠纷、融洽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努力营造各类党组织作用发挥的社会环境。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科学发展观:内蒙古谋求五大突破 实现富民强区
· 内蒙古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内蒙古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
· 吹响科学发展集结号——内蒙古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科学发展实现新跨越 首府提升竞争力
· 赤峰市首辆通信指挥车落户消防部门执勤(图)
· 赤峰6千万"生源地助学贷款"圆万名学子大学梦
· 第三届内蒙古国际农业博览会20日在赤峰市召开
· 内蒙古赤峰市首家私人博物馆建成 近日将开馆
· 内蒙古会展经济科学发展研究会6月26日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