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储波:发挥区域优势 以更开放的举措推进发展
·郝益东:多措并举 继续保护发展蒙古语言文字
·广播战线的人大代表贾建慧:关注声音的力量
·张凤霞:以人为本 服务乘客 让公交事业更高效
·崔臣:国有大型钢铁企业应做节能减排"先锋军"
·2.56亿人次参与 内蒙古27年义务植树12亿株
·内蒙古将在3年内形成6横6纵铁路网新格局
·内蒙古增加投入完善大中专院校贫困生资助体系
·内蒙古发现4座北魏墓葬 出土近300块文字砖
更多>>>
·储波:发展循环经济 打造中国的能源基地
·郝益东:进一步保护发展蒙古语言文字
·人大代表贾建慧:关注声音的力量
·储波:打造空中三峡 全力支持北京奥运
·崔臣:国有大型钢铁企业应做节能先锋军
·储波:以更开放的举措推进发展
·孟松林:呼伦贝尔期待美丽与发展共赢
·赵心力:兽医应该享受平等的待遇和保护
·高延青:建立游牧文化和狩猎文化保护区
更多>>>
    昨日,记者从百集电视剧《大盛魁》摄制组了解到,“大盛魁文化创意产业园”中为拍摄电视剧而专门修建、恢复的3条街道已经开始动工。
·高延青:建立草原游牧文化和森林狩猎文化保护区
·酷似女王雕像 阿拉善奇石将参加北京奥运文化展
·"文化骑兵"——记蒙古族翻译家那顺德力格尔
·研究表明:汉语和蒙古语之间同源比例高达94%
·《蒙古语念诵经集》出版 收入念诵经108篇
·<成吉思汗>将登陆国家大剧院 再现英雄侠骨柔肠
草原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文化
郝益东:多措并举 继续保护发展蒙古语言文字
中广网 2008-03-12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采写:中央台记者郑颖、晓菲  制作:格格

    记者口播:作为全国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较早地开展了少数民族语言的整理、继承和发展工作。日前,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副主任郝益东介绍,内蒙古自治区将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规范化、信息化、法制化以及双语、三语教学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以保护发展蒙古族语言文化。

    郝益东:“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以后,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蒙古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和教育、科研使用推广工作。中央的几代领导一直把我们内蒙古作为模范民族自治区,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内蒙古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保护和发展得比较好。那么在过去,蒙古语言文字也是不统一的,互相之间有很大的差异。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以后,首先作了标准化工作、规范化工作,把蒙古语言文字,在我们区内,统一起来,能够推行比较标准的文字和广播,教材也进行了统一。我们统一了以后,对国内的其他少数民族、蒙古族聚居的地区,包括新疆、青海,还有东北其他省份一些蒙古族聚居区的蒙古语言文字的发展和保护,都起到了示范和引导作用。

    改革开放以后呢,把这项工作进一步推向了新的阶段。在蒙古语言文字,特别是蒙古语文信息化方面,我们是走在前面的。蒙古语言文字的计算机处理的软件,在80年代就已经开发出来了,现在我们在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言文字的标准化、信息化工作,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比起国外其他的蒙古族聚居的地区,我们是走在前面的,他们很多都是来跟我们学习、借鉴。

    在蒙古语言文字的这方面工作,一直是把法制化作为一个很重要的工具。在2004年,我们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了《蒙古语言文字保护工作条例》。这个条例在我们全国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中,也是第一个地方性的法规。这个法规颁布以后,对蒙古语言文字,从教学、科研、推广使用,都提供了非常有利的依据。

    现在我们的蒙古语言文字在内蒙古的使用,得到了很好的保护。特别是在教学方面,有双语教育、三语教育。双语教育就是汉语的教育和蒙古语言文字的教育,从小学生就开始抓起。比较先进的学校呢,还开展了汉语、蒙语和英语的三语教育。所以随着内蒙古的民族语言文字的保护工作、发展工作进一步推进,我们内蒙古的经济社会现代化的事业也在同步推进。”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改革开放造就文化之翼 推动内蒙古平稳腾飞 · 6年激增1万家网站 内蒙古网络文化建设势头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