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崔臣:国有大型钢铁企业应做节能减排"先锋军"
中广网 2008-03-11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崔臣代表接受记者采访

     中广网呼和浩特3月11日消息(记者郑颖、晓菲)在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新任全国人大代表、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崔臣谈起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工作,有很多实践让代表们听后感到很欣慰。

    崔臣:“包钢的冶金渣、高炉煤气、余热等都可以回收利用。只要技术、投入到位,钢铁冶金行业的节能减排潜力效益非常可观。”

    包钢是我国西部最大钢铁企业,是国家一五期间建设的项目。国有大型钢铁企业环保欠账多、任务重。初期环保投入、设计也不充足。

    崔臣:“近年来,我们包钢不断加强节能、环保管理和治理,2007年,包钢集团的销售收入、利税都增长20%。资源节约利用,是效益增长的主要动力。“十五”以来,全集团仅节能、环保投入就达33亿多元,环保项目节约资金和创造效益超过10亿元。近年来企业投入3.6亿元对焦炉、高炉、转炉实施节水改造,在全国首家实现大高炉全部干法除尘,仅这一项每年就可节约浊环水5700多万吨、新水280万吨,高炉余压发电量提高40%以上,直接效益近4亿元。另外,包钢集团还兴建了黄河上游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并大量使用中水,目前,工业水已基本实现循环利用。通过完善能源设施,去年仅转炉煤气回收量就达4.8亿立方米,锅炉改烧煤气后每年减排二氧化硫3920吨、二氧化碳500多吨。 投资21.9亿元新建的富余煤气发电项目今年投产后,每年将发电18.4亿千瓦时,届时包钢的富余煤气可全部回收,每年将再增直接效益4亿多元。包钢又投资8000多万仔烧结工艺上采用半干法除氟脱硫技术,既达到了减排目标有保护了环境。”

    通过实施一系列措施,“十一五”以来,包钢集团的吨钢能耗每年以100公斤,标准煤的幅度下降,去年已降到了769公斤。吨钢耗新水量去年达到7.45吨,比2001年减少13吨,提前达到2010年吨钢耗新水8吨以下的国家要求。包钢被列为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在近期我国首次评比的中国能源绿色企业50佳中,包钢排名第一。昔日的污染大户,如今已经成为治污先锋。人大代表崔臣建议,国有大型钢铁企业应立足长远发展,挖掘潜力,做节能减排的“先锋军。

    崔臣:“实践证明,节能减排、循环发展是一举多得,利国、利民、利企,可以有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为此,发展循环经济应该成为企业的自发行为。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应该从“要我循环”转变为“我要循环”国有大型钢铁企业应当立足长远发展,提高认识,挖掘潜力,做节能减排的“先锋军”。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内蒙古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审议“两院”报告
· 内蒙古60余名新代表和新委员亮相政治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