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储波:发挥区域优势 以更开放的举措推进发展
·郝益东:多措并举 继续保护发展蒙古语言文字
·广播战线的人大代表贾建慧:关注声音的力量
·张凤霞:以人为本 服务乘客 让公交事业更高效
·崔臣:国有大型钢铁企业应做节能减排"先锋军"
·2.56亿人次参与 内蒙古27年义务植树12亿株
·内蒙古将在3年内形成6横6纵铁路网新格局
·内蒙古增加投入完善大中专院校贫困生资助体系
·内蒙古发现4座北魏墓葬 出土近300块文字砖
更多>>>
·储波:发展循环经济 打造中国的能源基地
·郝益东:进一步保护发展蒙古语言文字
·崔臣:国有大型钢铁企业应做节能先锋军
·储波:以更开放的举措推进发展
·孟松林:呼伦贝尔期待美丽与发展共赢
·赵心力:兽医应该享受平等的待遇和保护
·高延青:建立游牧文化和狩猎文化保护区
·[委员心声]沙娜:关注农村文化卫生站建设
·内蒙古代表团抵京 代表要反映人民心声
更多>>>
    昨日,记者从百集电视剧《大盛魁》摄制组了解到,“大盛魁文化创意产业园”中为拍摄电视剧而专门修建、恢复的3条街道已经开始动工。
·高延青:建立草原游牧文化和森林狩猎文化保护区
·酷似女王雕像 阿拉善奇石将参加北京奥运文化展
·"文化骑兵"——记蒙古族翻译家那顺德力格尔
·研究表明:汉语和蒙古语之间同源比例高达94%
·《蒙古语念诵经集》出版 收入念诵经108篇
·<成吉思汗>将登陆国家大剧院 再现英雄侠骨柔肠
新闻视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视听
人大代表贾建慧:关注声音的力量
中广网 2008-03-12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乌兰察布广播电台贾建慧

    采制中央台记者郑颖、晓菲
 
    记者口播:
在内蒙古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新任全国代表,来自内蒙古乌兰察布人民广播电台的贾建慧代表做了关于重视发挥广播在突发事件中不可替代作用,把广播列入国家有关部门应急机制的建议发言,在代表中引起了热议。

    今年1月18日至2月中下旬,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遭受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打破既定节目编排,推出全天直播节目《爱心守望 风雪同行》,在党和政府与受灾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理解的桥梁,通过广播链接信息,为受灾群众排忧解难,在因雪灾导致其它媒体无法正常发挥作用的情况下,广播担负起了抗灾、救灾的信息通报、中转、协调和组织的职责,成为政府直接面向灾区群众来进行救灾的指挥调度平台,广播在这次突发灾害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贾建慧得知自己当上了全国人大代表,走访了广播界的专家学者,查找了国内外相关资料,经过调研和讨论,她提出:应该充分重视和发挥广播在突发事件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把广播列入国家有关部门的应急机制和体系中。

    贾建慧:“突发事件发生时,国家对公众保持信息的良好沟通,是成功处理各种突发事件的关键之一,而且这种及时的信息传达是所有紧急事件处理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公众提供准确、清晰、及时的突发事件相关信息并给予相应的建议,相互之间的沟通会使公众对政府更有信心,也会认为自己的安全更有保证。

    广播是受外部因素制约相对较小的媒体,而且具有方便、快捷、高效、实惠的特点。今年,我国南方地区遭受严重雨雪冰冻灾害后,中央电台中国之间开设的《爱心守望 风雪同行》全天直播节目,把党和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决策、措施、办法和建议及时准确地传达给受灾群众,同时通过电台短信平台的双向互动交流,受灾群众的呼声也被直接传递给政府和有关管理部门。在断电、断水、通讯中断的特殊情况下,受灾群众只有通过广播才能了解外界信息。

    从另一个角度讲,政府及其管理部门在突发事件中都需要依赖传媒信息来作判断,并采取必要的对策,事实上,在当今媒体中,无线广播是应对自然灾害、保障社会信息传递和沟通作为低成本的传媒,广播应该有更大的运行空间,政府应当对担负重大服务功能的电台的重要性有更加充分的认识,才能使电台更好地担负起其独特的角色和责任。”

    记者:在发达国家的公共预警系统中,无线广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美国的“综合公共警告和预警系统”其中一个数码紧急预警系统,利用数据广播技术,通过音频和视频短信方式向多通信设施发送预警,可供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使用,同时通过公共广播等手段通报突发危机,日本在防灾减灾急救包中必备收音机。广播的社会中枢神经功能和它具有信息链接、信息执行、信息最有效反馈的公共信息平台作用,被许多国家所认可。来自广播战线的代表贾建慧提出建议:

    贾建慧:“我建议各级政府要充分重视广播在突发事件中的独特作用,平时就要重视广播,加大对广播的投入,扩大广播的有效覆盖面积,加快技术改造进程,特别是边远欠发达少数民族地区落后的技术装备亟待改造,从而保证广播在突发事件来临时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二个建议是国家有关部门应当制定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的体系中明确广播的地位和作用,并把配备收音机作为应急预案中应急措施的一项重要手段。”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对农牧区广播正式开播(图) · 锡盟完成农牧区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