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改革开放造就文化之翼 推动内蒙古平稳腾飞
中广网 2008-03-05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3月5日消息 在改革开放初期,内蒙古始终把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摆到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随着物质基础的逐渐雄厚,全区文化建设与经济发展已经成为一对平衡之翼,为内蒙古整体平稳腾飞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新中国成立以前,内蒙古没有现代意义的文化艺术事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内蒙古的现代民族文化艺术事业逐步发展,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体系。据不完全统计,1980年至今,内蒙古各艺术门类有近200个创作剧节目在国内外艺术比赛中获奖近400项,获奖数量和名次位居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首。

    另外,改革开放以来,内蒙古的社会文化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图书馆、群艺馆、文化馆、文化站建设形成网络,为基层文化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物质基础。同时,内蒙古实施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电影2131工程、送书下乡工程等一系列社会文化工程。

    近几年,新兴的会展业、节庆活动、文艺演出业、特色文化活动、音像业等产业活动在内蒙古发展迅猛,国际草原文化节、昭君文化节等一大批集文化娱乐、经贸洽谈、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群众节庆文化活动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2003年11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构建以文化旅游、文艺演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博会展等文化产业为重点的文化产业体系,使得文化产业的增长速度高于GDP增长速度,成为内蒙古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独具特色、快速发展的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内蒙古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反哺着经济发展。

    按照《自治区十一五文化发展纲要》,到2010年,内蒙古人均主要文化发展指标要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到2020年,内蒙古文化发展要力争走进全国前列,基本建成继承草原文明和体现时代精神相结合的民族文化大区。(祝汉宾)



来源:北方新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西部经济要迅速腾飞 金融生态建设须先行一步
· 产业优化升级 六大支柱产业促进呼市经济腾飞
· 呼和浩特:科教兴市战略助推首府腾飞
· 插上腾飞的翅膀 呼和浩特文化事业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