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储波:发挥区域优势 以更开放的举措推进发展
·郝益东:多措并举 继续保护发展蒙古语言文字
·广播战线的人大代表贾建慧:关注声音的力量
·张凤霞:以人为本 服务乘客 让公交事业更高效
·崔臣:国有大型钢铁企业应做节能减排"先锋军"
·2.56亿人次参与 内蒙古27年义务植树12亿株
·内蒙古将在3年内形成6横6纵铁路网新格局
·内蒙古增加投入完善大中专院校贫困生资助体系
·内蒙古发现4座北魏墓葬 出土近300块文字砖
更多>>>
·储波:发展循环经济 打造中国的能源基地
·郝益东:进一步保护发展蒙古语言文字
·崔臣:国有大型钢铁企业应做节能先锋军
·储波:以更开放的举措推进发展
·孟松林:呼伦贝尔期待美丽与发展共赢
·赵心力:兽医应该享受平等的待遇和保护
·高延青:建立游牧文化和狩猎文化保护区
·[委员心声]沙娜:关注农村文化卫生站建设
·内蒙古代表团抵京 代表要反映人民心声
更多>>>
    昨日,记者从百集电视剧《大盛魁》摄制组了解到,“大盛魁文化创意产业园”中为拍摄电视剧而专门修建、恢复的3条街道已经开始动工。
·高延青:建立草原游牧文化和森林狩猎文化保护区
·酷似女王雕像 阿拉善奇石将参加北京奥运文化展
·"文化骑兵"——记蒙古族翻译家那顺德力格尔
·研究表明:汉语和蒙古语之间同源比例高达94%
·《蒙古语念诵经集》出版 收入念诵经108篇
·<成吉思汗>将登陆国家大剧院 再现英雄侠骨柔肠
新闻视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视听
[人物春秋]访著名歌唱家德德玛
中广网 2008-02-19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德德玛

    蒙古族女中音歌唱家德德玛简介

  中国著名的蒙古族女中音歌唱家德德玛、中国青联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国家一级演员。

  一九四七年出生在内蒙古额齐纳旗,一九六零年参加家乡乌兰牧骑,一九六二年进内蒙古艺术学校声乐研究班学习声乐,一九六四年入中国音乐学院专修声乐,师从于姜家祥教授,一九六八年毕业回蒙古,先后曾在内蒙古巴蒙歌舞团、内蒙古民族歌剧团、内蒙古歌舞团担任独唱和歌剧演员。一九八二年调入中央民族歌舞团担任独唱演员。

  在内蒙古工作期间,曾师从内蒙古著名歌唱家哈扎布学习本民族传统长调的演唱方法。经过几十个春秋的辛勤探索和磨炼,终于将美声唱法和民族唱法结合起来,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在声乐艺术道路上,在先辈开拓的疆土上又拓展了新的领域。

  她曾经多次录制专辑音带和为电影、电视剧录制插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音带曾获“云雀”奖。在内蒙古先后举办三次个人专场音乐会,一九八八年在 北京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均获成功。

  她演唱的《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小黄马》、《草原夜色美》、《马背上洒下悠扬的牧歌》、《阿尔斯楞的眼睛》、《草原上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我是蒙古人》、《母爱》等歌曲,以她独特的艺术风格给观众流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九八六年曾在“全国听众最喜爱的歌唱演员”大赛中获美声唱法“濠江杯”奖,一九八九年曾在“全国十大女歌唱家”大赛中荣获第一名,一九九一年随中国少数民族艺术团赴蒙古国演出,荣获蒙古国国家文化艺术最高奖。德德玛曾随我国艺术团先后出访罗马尼亚、南斯拉夫、蒙古国、坦桑尼亚、塞舌尔、哥伦比亚、美国、日本、布隆迪、澳门、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她出色的演唱为国家赢得了荣誉。

  德德玛的演唱声音浑厚醇美,音域宽阔,气息通畅,演唱富于激情,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她的歌路十分宽广,既善于演唱蒙古族调民歌,又能演唱大型艺术歌曲,西洋歌剧咏叹调。经过长期探索,使蒙古族长调唱法与美声唱法相结合,融为一体,在民族声乐领域内独对一帜,走出一条成功的道路。多次赴内地和出国访问演出,深受国内外听众欢迎。代表曲目有《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草原夜色美》、《草原上的风》、《走马》、《达古拉》、《天上的风》、《兰色的蒙古高原》、《嘎达梅林》等。

  内蒙古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蓝天和白云,乌兰牧骑驰骋千里草原的演出生活,赋予了德德玛一种草原音乐文化的内涵,从她圆润柔美,热情奔放的歌声中,你可以领略到草原的美丽和奶茶的芳香。德德玛师从蒙古族著名歌唱家哈扎布学习蒙古族长调民歌的演唱方法,在经过辛勤的探索和长期的钻研后,她将美声唱法和蒙古族唱法融会贯通,在充分保持民族特点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发展、拓宽声乐技巧和表现领域,用蒙古族特有的韵味和强烈的生活气息去感染听众,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被人们称为“草原上的夜莺”。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任艳军      
相关新闻
· 从草原走向国际--娜仁图雅的民族服装 · 李盛霖部长与廷巴特尔对话农村公路建设 · [残疾人之友]董智:好男儿追着太阳跑 · 十年磨砺精品联通——莫一心总经理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