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内蒙古总人口突破2400万 低于人口计划控制指标
·[关注两会]确保困难群众生活过得更踏实
·[民生之道: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共享发展成果]
·[十届内蒙古政协增设农牧业委员会] [全体会议]
·“莫斯科—北京”新型国际列车编组投入运营
·春运期间国航内蒙古分公司增加航班330余班
·去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3953元 年增长1800余元
·二连浩特市医院免费收治蒙古国一名13岁患者
·伊利重奖优秀员工 445张奥运门票激励士气(图)
更多>>>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草原唱响大风歌
·呼和浩特出台63条意见 系统关注民生
·[残疾人之友]董智:好男儿追着太阳跑
·[直播回放]神州夜航——36年的感动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实现国际性常年开放
·[直播中国]—2007年中国乳业的竞争格局
·从草原走向国际--娜仁图雅的民族服装
·胡锦涛内蒙古考察 强调学习贯彻十七大
·市长面对面 城市零距离
更多>>>
   1月19日晚,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厅内座无虚席,参加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欢聚一堂,观看由“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演出的《五彩传说——草原童年的歌谣》。
·歌舞展现魅力草原 《天堂草原》在南宁演出
·展示大兴安岭生态 童话《福娃五人行》出版发行
·没有统一编码 蒙古文互联网发展遭遇难题
·乌兰巴托中国文化节活动之索论嘎杯颁奖活动
·蒙古国学者盛赞中国出版的蒙古文《大藏经》
·“索伦嘎杯”学汉语知识竞赛和演讲活动颁奖
新闻视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视听
[残疾人之友]董智:好男儿追着太阳跑
中广网 2008-01-21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提到残疾人,很多人都会说“残疾人的生活中少有阳光的明媚”。而右腿残疾的董智却不是这样。

    前不久,在韩国清州市金水宁体育馆的射箭场上,2007IPC世界射箭锦标赛进入决胜冠亚军的角逐。赛场内外几千双目光一齐盯在身穿红色运动服的中国射箭队员董智的靶台:屏气凝神,沉稳发射,一箭、两箭、三箭……十二箭。十二箭一共得到了108环的高分!

    董智从40多个国家的4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挫败有箭坛霸主之称的韩国选手,成为本届世界射箭锦标赛男子站姿个人冠军,实现了中国在世界射箭锦标赛上零的突破。

    顿时,欢呼雀跃,掌声响起,记者采访的镜头话筒齐刷刷的对准董智;队友们喜悦、兴奋、激动,簇拥着董智,把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赛场上高高挚起……

    董智在2007IPC世界射箭锦标赛上圆了自己冠军的梦想,消息传到家乡,亲朋好友和邻居们听说以后也都涌到董智的家中向他表示祝贺。董智得了冠军,这是我们国家的骄傲,是全国残疾人的骄傲,也是内蒙古的骄傲,更是赤峰和元宝山区人的骄傲

    记者: 你是董智的父亲?

    董父:嗯,这是董智,这是董智母亲。

    记者:  董智,祝贺你获得冠军,为祖国争了光!为咱们赤峰人争了光!
 
    董智:谢谢。

    一米八零的的董智,均称的身材显现着运动员特有的健壮和魁武,英俊的脸庞带着淡淡的微笑,洋溢着青春的朝气,看上去就是一个可爱的大男孩儿,却又透着一种与他的年龄不大相符的平和沉稳。如果不站立行走,谁也想象不到他的右腿安装的是假肢。刚刚练习残疾人射箭两年多的董智第一次参加世界射箭锦标赛,就有如此的战绩,董智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记者: 董智几年没回家了?

    董智:两年多了。
                  
    记者: 两年没回家,给家乡人民带回这么振奋人心的消息。真是值得祝贺。

    董智:没啥,我作为一个运动员,都是应该的。我作为矿工的子弟,能有这么大的舞台,为国家,为咱们家乡人民,做点事情,我觉得心里特别高兴。 我其实真没有想到,受伤残疾后,还能站起来,还能代表国家去参加比赛,说实话这是做梦都没有想到的事情。

    董智原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他出生在一个普通工人的家庭,是家里的独子。从小就是聪明活泼、懂事,街坊邻里、学校老师都夸他是个好孩子。1997年,17岁的董智考入了平煤公司技工学校电子电钳工专业,二年毕业后被分配到古山矿一井机电队工作。在这个充满活力和朝气蓬勃的年龄里,董智畅想着自己美好的未来。他努力工作,认真学习,很快就成为机电队配电组的骨干。但是,不幸在他就要迈进21岁门槛的前夜发生了。

    2001年12月31日,董智上夜班。因为机械故障被绞进主滚筒的皮带中。下肢严重骨折,骨盆多发性骨折并且动脉血管断裂,被迅速送往医院。

    董智的父母闻讯赶到医院。当时,看着董智的伤情,父母只觉得天好像要塌了下来一样。那天对于董智一家来说是一个永远难忘的黑色日子。虽然过去几年了,但是提起那一天,董智的母亲王凤兰泪还是忍不住悲伤。

    王凤兰:活生生的一个孩子,我当时寻思,哪如我的腿能给他我都情愿,看着人家的孩子活蹦乱跳的在外面跑在外面走,为什么这么大的事就让我们摊上了。

    从那以后,董智辗转治疗,在当地和北京的医院里九个月先后做了九次手术,这九次手术对于董智是九次生命与死神的较量,是九次人生的历练。

    董智的父亲董建辉不禁回忆起当时董智的样子。

    记者:作为董智的父亲,你能告诉我们董智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董建辉:最大的优点就是心理素质特好。他出了工伤以后,他给我们的坚强、鼓励,对我们也是一个很大的感染。在病痛期间,换药的时候,当时就外头有好多人瞅着都哗哗流眼泪,我们的孩子看着大夫来换药了,抓住被角一下就塞到嘴里,随后握着我的手,满头全是跟水洗一样一样的哗哗流汗,一换就是一两个小时,我们孩子太坚强了。住院期间18天,作了4次大手术,在我们面前一个眼泪没掉,而且还鼓励我们。

    钢铁的炼成,常常伴随着一些非凡的曲折和磨难。董智在他走上冠军领奖台之前的那段不幸的意外经历,让他铭心刻骨,让他感悟着生命的可贵和生存的意义,也从此改变了他人生之路的轨迹。

    21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龄,人生的路才刚刚开始。一场灾难,就让这美好的人生变得暗淡下来,坚强的董智难道就甘心命运的摆布了吗?

    记者:受伤残疾之后,“今后怎么办? ”这可能是你反复考虑的问题。最终你是怎么选择了“射箭”这个项目作为你奋斗的目标的?

    董智:当时出工伤的瞬间呀,我个人头脑里就是一片空白,我想我规划的一个美好的人生就因为这瞬间的一个事故可能就葬送掉了。但是经过很短的一段时间,我想,我既然这样了,我就要面对现实。不面对现实,将来怎么办?

    “将来怎么办?”这正是董智和他父母日思夜想梦绕魂牵的问题,一家人为这事儿发愁。

    随着治疗进行,董智安装了假肢。他有了新的想法:要勇敢地站起来,走出去。总不能天天呆在家里,让父母侍候着。

    走出去,前面是片天。这个时候,董智在北京治疗时认识的几个朋友建议董智在北京参加残疾人射箭训练,他们负责给联系。这个建议,让董智和他的父母看到了希望,也让董智又一次面临严峻的考验。自己从来没有接触过射箭,甚至连看都没看到过,能行吗?经过几个不眠夜晚的前思后想,他决定试一试。

    2005年4月,董智走进了北京残疾人射箭体育训练队。

    记者:我觉得你虽然选择了自己今后的人生目标,但是这当中要吃多少苦,受多少累,达到目标要有多艰难你可能没想到。

    董智:射箭这个项目,没接触过射箭的人可能也都知道,它就是一个简单的一撑一拉一撒。每天就是成千上万次的重复这一个动作。训练挺枯燥的。这个项目是需要清心静心的项目,每天一个人站在起射线上,不停地重复一个动作,然后还得加上一个拔箭的过程,因为我是截肢患者,在拔箭上是一个非常头痛苦恼的事情,每打一组箭走上一次就是140米,每天得走上70到80次,甚至是100次,对腿、假肢的考验很大。其次射箭的弓弦抽到这胳膊上特别疼,刚开始训练时掌握不好角度,不知道弓这个面和身体这个面到底控制在多少度之间好,总是打胳膊,胳膊打的都是血。

    射箭训练看似简单轻松,而实际上是一项非常枯燥艰辛的运动项目。董智咬紧牙关用心刻苦。从没有练习过射箭的他,刚开始几次射箭居然都取得好成绩,教练吃惊地说:“难道你天生就是射箭的材料?”

    就是这一句话,给了董智练习射箭的信心和动力。每天训练他更加刻苦认真。长时间日复一日成千上万次地重复一个单调的动作,正常人一天训练下来都精疲力竭,何况一个安着假肢的人了。假肢毕竟是身外之物,驾驭起来不能随心所欲。大强度的训练,假肢把伤腿不知磨破多少次,流过多少血。一回回流脓淌水,又一回回结痂;一次次摔倒,又一次次坚强地站起来。深夜,当别人进入梦乡,董智常常被钻心般的疼痛折磨得无法入睡。

    记者:这么艰苦,又这么累,你想过放弃吗?

    董智:当时我就想,我是不是不适合练这个项目,我是不是不适合走到这个体育圈里来呀,也曾想过放弃,但是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记者:是什么信念使你坚持下来的?

    董智:我能行。

    董智的母亲来到北京射箭训练场上看儿子,看到儿子训练得如此艰苦,心疼地说:“孩子,太累的话,咱不练了,回家吧。”

    董智安慰妈妈说:“妈,放心吧,我能坚持。”

    董智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倔劲和坚强的意志,克服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很快,他射箭的成绩就在队员中名列前茅。队领导和教练非常看重他,认为他是一个好“苗子”,把他作为重点队员培养。

    记者:选择了这样一个人生目标,是需要付出极大代价的,要实现这个目标,除了要付出比正常人多的多的努力以外,还需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你是怎样调整控制你的心态的?

    董智:我在这个训练道路上把高潮期和低潮期的范围控制的非常非常小。每天到训练场训练的时候,我就是一个快乐的、站在训练场上,我不是盲目的机械的站在这儿,一个躯壳站在这儿,我不是这样,我是把心放在训练场上来训练。下了训练场,我就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该怎么生活还怎么生活,尽量不让其他事情影响到我。

    董智训练的刻苦程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从开始练习射箭,他春节就没回过家。训练时,他常常6箭射出59环、60环,可他仍然不满足。
命运的摆布,让一颗年轻的心灵磨励得坚强起来,凭着执着的追求、心态的平和和坚韧的努力,董智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开启了成功的大门。
2005年6月,他作为主要队员参加了韩国大邱——中国北京残疾人体育交流射箭比赛。初试锋芒,董智就一举夺得了个人70米射箭比赛的第二名和个人全能射箭第二名。当韩国朋友们了解到董智练习射箭仅2个月就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时,伸出大拇指称赞地说:“太神了,以他现在的水平,别人最起码需要练习九年。”

    在这次比赛中,董智赢得的赞誉是他一生中很重要的一次。这更让他明白了,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自信,只要付出汗水和努力,残疾人也会和健康的人一样,在五光十色的社会大舞台上大显身手。

    2006年5月,他参加中国残联选拔赛,获得站姿70米单双轮第二名。2006年8月,他被国家残疾人射箭队吸收为队员。2006年10月,他代表北京射箭队参加全国第七届残运会,以632环超男子ARST级个人奥赛世界纪录,为北京队赢得了男子个人站姿70米单、双轮赛两块金牌,至此,董智练习射箭只有一年半的时间。

    记者:每一次比赛前,你都做什么?想什么?

    董智:在比赛中,我在心理上做一系列的调整,每天晚上做一个放松训练,上场前鼓励一下自己,激励一下自己,我能行,一定赢,一定要赢对手。

    命运或许对董智刻薄了些,但也同样给予了这个坚强乐观的年轻人以厚爱。在他残疾了右腿的人生路上,辉煌的亮点一个一个地呈现在他的面前。他出征英国,征战韩国,如今,残疾矿工成了世界冠军。

    记者:争夺冠军的这场比赛,竞争是不是很激烈,除了技术的因素外,还有什么能影响到你拿冠军?

    董智:在最后一个淘汰赛的过程中,我是遇到韩国的一个对手,实力很强。其实这个射箭虽然起源于中国,但是现在实力最强的是韩国,而且这次又恰恰在韩国比赛,又是他们的主场,在他们的本土作战,这点对我心理的挑战是比较大的。但是我遇到那个对手呀我们俩前两轮打平。当时打的是非常激烈,当时我俩后面的观众大概有几百人,但是韩国人多呀,在我打每一支箭的时候,他们都在后面使劲的叫啊,他叫的什么我虽然听不懂,但是我知道他是干扰我的心理。但是我又想,韩国虽然射箭实力强,可毕竟只有8000万人,我们身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有13亿人民在后面支持着我。想到这些的时候心理自然就平静下来了,到第三轮我开始超他,第四轮才彻底地赢他。当时我想我能赢,我一定要赢你。我就是要让中国的五星红旗在韩国的赛场上高高飘扬。

    记者:你已经创造了一个辉煌,对于今后你是怎么想的,还有更高的目标吗?

    董智:这次世锦赛虽然打完了,成绩还算可以,一块金牌一块银牌,但是当我下了领奖台的时候,又是一切都从零开始,我下面的计划就是如何备战2008年残奥会,这是在咱们家门口的比赛呀。我一定会更努力,争取让这块金牌落在中国、落在赤峰人的手里,这就是我接下来的一个目标。

    这个在内蒙古草原上成长起来的好男儿,正在向着自己的目标勇敢的一路前行!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