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实现村村通电
·中国最后的“狩猎民族”开始自觉发展旅游业
·内蒙古农牧区:修路通电上宽带
·乌兰察布市打造“中国马铃薯之都”
·巴彦淖尔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成为经济发展亮点
·河套老窖创造内蒙古酒业发展奇迹(图)
·伊利集团把回报社会作为企业责任(图)
·内蒙古自治区着手组建内蒙古博物院
·鄂尔多斯集团进军煤电产业 欲打造世界"硅都"(图)
·内蒙古一机集团走出"军民结合 协调发展"的健康之路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新建乌兰恰特大剧院
国际会展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历史大事件
国内名校支援开办内蒙古大学
中广网    2007-07-2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20世纪50年代中期,随着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迫切需要建立基础学科研究基地,大力培养内蒙古地区的人才,尤其是蒙古族研究人才和管理人才。1955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委员会正式向国家高等教育部提出创办内蒙古大学的申请报告。

    内蒙古大学的创办是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和高教部、自治区党委政府直接领导下进行的。当时,鉴于建国后内蒙古自治区建成和在建的高校已经有3所,同时由于国家建设资金紧张,高教部批复暂不同意创办内蒙古大学。周恩来总理得知情况后,明确指示高教部,要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经济和文化教育事业。高教部遵照总理指示,很快批准了自治区党委和人民委员会关于创办内蒙古大学的申请报告,并积极支持内蒙古大学的筹建,委派高等教育部综合大学司副司长于北辰参加筹建工作,协助进行学校的建筑设计、施工和师资调配工作。

    1956年3月16日,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决议,成立内蒙古大学筹备委员会,自治区主席乌兰夫任筹委会主任。内蒙古大学筹委会的建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人民日报》等新闻媒体都进行报道。1957年10月14日,内蒙古大学举行了隆重的建校典礼。乌兰夫兼任内蒙古大学首任校长,于北辰任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生物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李继侗于建校初期来校执教并担任副校长。

    1957年秋季,内蒙古大学招收了第一届学生340名。初创时的内蒙古大学开设6个系、8个专业,主要开展本科教育。建校初期,周恩来总理指示高教部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12所国内著名高校抽调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到内蒙古大学任教,组成了最初的师资队伍,教学人员152人,其中教授和副教授7人,讲师20人,助教92人,教辅人员33名。

    50年来,内蒙古大学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目前,学校设有15个学院和1个公共教学部,学院所属34个系,有59个本科专业,9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博士后流动站,教师和科研人员近4000名。实现了从普通高校到全国重点大学,从一般性建设到“211工程”重点建设,从地方性大学到省(区)部共建大学这样三次历史性跨越,为国家和自治区培养各类人才4万余名。

来源:新华网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