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实现村村通电
·中国最后的“狩猎民族”开始自觉发展旅游业
·内蒙古农牧区:修路通电上宽带
·乌兰察布市打造“中国马铃薯之都”
·巴彦淖尔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成为经济发展亮点
·河套老窖创造内蒙古酒业发展奇迹(图)
·伊利集团把回报社会作为企业责任(图)
·内蒙古自治区着手组建内蒙古博物院
·鄂尔多斯集团进军煤电产业 欲打造世界"硅都"(图)
·内蒙古一机集团走出"军民结合 协调发展"的健康之路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新建乌兰恰特大剧院
国际会展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历史大事件
全国支援兴建包头钢铁工业基地
中广网    2007-07-2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为了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建设步伐,国家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建了重点工程包钢(包头钢铁集团公司),祖国四面八方的有关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和数以万计的建筑工人会聚包头市,“草原钢城”因包钢而得名。

    包头工业基地建设筹备工作始于1953年,到1957年基本完成了包钢技术设计及建筑基地建设,从1959年夏季开始转入大规模建设。这一年,包钢要建成20多个工程系统共115个工程项目。

    当时,在劳动力的调配与支援、生活物资的组织与供应方面,都存在很多困难,仅靠自治区的力量显然不行,必须要全国的大力支援。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乌兰夫曾分别致信山西、河北、辽宁、黑龙江、湖北、安徽等省委书记,请各省“能够按照中央平衡分配的时间按期或能提前交付”包钢的订货。同时又致信冶金工业部等部的部长,要求对包钢存在的钢材、水泥、重大设备和技术力量等方面十分缺乏的问题予以解决。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就支援包钢建设问题向中共中央书记处写了《请求中央对包钢建设加强领导给予支援》的紧急报告,提出了对包钢建设进行专题研究以及全国各省市支援包钢等7项建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还作出了《关于加强包钢建设的领导和支援工作的决定》,号召自治区的党政机关和各族人民、国家干部和建设包钢的全体职工,必须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来支援包钢建设。

    1959年1月19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保证重点,支援包钢》的社论,阐述了在“全国一盘棋”的统一计划下,确保重点企业生产建设的方针,强调包钢是国家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包钢的建成对加速国家工业化进程和改变内蒙古经济落后面貌的特殊意义。为此,党中央发出了“全国为包钢,包钢为全国”的号召,要求同包钢有协作关系的各地区、各企业、各部门要本着支援重点企业的精神,给包钢以大力支援。包钢得到了全国人民及时的、强有力的支援,全国各省市和有关单位掀起了支援包钢的热潮。

    1952年2月2日,华北协作区委员会作出了《关于加强支援包钢建设工作的决议》,要求华北各省市和各有关部门和所属企业,必须把支援包钢摆在首位;国家各部委和省市的主要领导都亲自过问有关包钢建设的订货供货情况,并组织检查为包钢赶制设备、提供材料的情况;鞍钢从包钢筹建开始,就提供了大量钢材、设备,抽调大批技术骨干投入包钢建设,还承担了为包钢培训新工人的任务;为了帮助包钢解决运输力量不足的问题,北京军区派出了一个汽车营承担运输任务;中国人民解放军541医院奉中央军委命令,全体人员从东北转业来到包钢,所有器械、设备移交当地有关部门;包头市委、市政府提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需要什么,就支援什么。凡是能够办到的,有求必应。”“为实现包钢1959年出铁、出钢、出钢材而奋斗!”全市各行各业都把支援包钢当作首要的、光荣的任务去完成。

    1959年,包钢超额完成了全年的基本建设任务,各项重点工程的建设突飞猛进。

 

来源:新华网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