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中国最后的“狩猎民族”开始自觉发展旅游业
·内蒙古农牧区:修路通电上宽带
·乌兰察布市打造“中国马铃薯之都”
·巴彦淖尔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成为经济发展亮点
·河套老窖创造内蒙古酒业发展奇迹(图)
·伊利集团把回报社会作为企业责任(图)
·内蒙古自治区着手组建内蒙古博物院
·鄂尔多斯集团进军煤电产业 欲打造世界"硅都"(图)
·内蒙古一机集团走出"军民结合 协调发展"的健康之路
·乌海市力争在2010年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图)
图解内蒙古 更多...
“草原红城”的变迁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北国往事
青城故事——费公祠逸事
中广网    2007-07-2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费公祠,又名费襄壮公祠、白大将军祠,清朝康熙37年(公元1698年)由归化城(今呼和浩特市旧城)走西口的商民所建。该祠整体为一四合院,有正殿、厢房、耳房,正殿供奉着费扬古大将军。每年从农历三月十三开始,归化城的各行社、商号、店铺的人员陆续进殿祭祀,并且举办庙会,成为归化城民间一件盛事。
   
  费公祠的南边,于清朝雍正二年(公元1724年)又建起一座规模很大的财神庙。该庙有山门、过殿、正殿、东西配殿、禅房、亭院、戏台,成为归化城诸多财神庙之最。每年从农历二月初一开始祭财神、举办庙会、唱大戏,每3天就有一次祭祀活动,一直祭到农历十月初三。
   
  费公祠与财神庙,一南一北,中间形成自然走向的财神庙巷。该巷西头即闻名遐迩的御泉井,其红火热闹可与京华前门天桥媲美。该巷东头是大北街、大南街一顺而下的小南街,小南街的尽头即归化城四大茶坊之一的南茶坊。
   
  由于费公祠清末香火的冷落,所以就连久居归化城的老者,也往往将费公祠与财神庙混为一谈,只知财神庙巷而不知费公祠。其实,费公祠远比财神庙辉煌。
   
  费公者,即费扬古也。清史有传曰:“费扬古,栋鄂氏,满洲正白旗人,状貌魁异。”“康熙十三年,从安亲王岳乐率兵循江西讨吴三桂”,“累战皆捷”,“师还,擢领侍卫内大臣,列议政大臣”。康熙二十八年,索额图等赴尼布楚与俄国划界,喀尔喀外蒙古内附并闹饥荒,康熙“命内大臣伯费扬古往赈抚之”。伯是公、侯、伯、子、男爵位的尊称名号,因为走西口老一辈商民的晋音,将伯误读为“白”,遂有“白大将军”之异称,实则费扬古、白大将军为一人。
  
   康熙三十二年,归化城增兵防噶尔丹,“以费扬古为安北将军驻焉”。在平叛噶尔丹战事中,费扬古军功卓著,出西路,“侦知噶尔丹走特勒尔济,遗前锋统领硕岱、副都统阿尔达、阿迪率兵前往挑战,且战且却,诱至昭莫多”。“昭莫多者,蒙古语‘大林’也,在肯特山之南,土腊河之北。”“费扬古分兵三队,俟敌却,乃上马冲击。”“费扬古遥望噶尔丹后阵不动,知为妇女、驼畜所在,麾精骑袭其重,敌大乱”,“斩级三千余,俘数百人,获牛羊、驼马、庐帐、器械无数。噶尔丹妻阿奴喀屯素悍,能战,亦殪于阵。噶尔丹引数骑远窜”。
   
  平叛后,费扬古于康熙三十四年“寻授右卫将军,仍兼摄归化城将军事”。费扬古从康熙三十二年至康熙三十七年,不仅保卫北疆有功,更在归化城民生方面有所作为。因此,当费大将军调京后,各族商民就在大召东南为他建了费公祠,颂扬其功德。《费公生祠碑记》中说,在他的治理下,归化城“鸡犬不惊,贸易交错”,“商贾骄集,泉货流通,荒莱既垦,黔黎荗育”。他赴京时,欢送的商民人山人海,街市为之不通,达到“攀辕泣送”的地步!
   
  康熙四十年,费大将军病卒。朝廷对其十分敬重,“赐祭葬,谥襄壮”。清朝为重臣追谥名号最高的即“襄”字级,费扬古即享此尊号。因此,费公祠又被尊为“费襄壮公祠”。
   
  又过了26年,才建起财神庙。
   
  费扬古的父亲叫鄂硕,也是一名战将。顺治十四年“以其女册封皇贵妃,进三等伯”。死后“赠三等伯,谥刚毅”。因有这样一位贵妃姐姐,所以费扬古也就成了康熙的舅舅。
   
  清史载,孝献皇后,栋鄂氏,内大臣鄂硕女,年十八入侍,“上眷之特厚,宠冠后宫”,顺治十三年八月立为贤妃,十二月进皇贵妃。顺治十七年八月病故,“上辍朝五日”,追谥“孝献庄和至德宜仁温惠端敬皇后”,享年22岁。她的去世,给顺治打击太大了。民间传说顺治上五台山出家一事,即由她缘起。
   
  至于孝献皇后即明末名妓董小宛的故事,则是无聊文人的附会。董小宛生于明天启四年(公元1624年)。顺治出生时,董小宛已经是秦淮名妓。她于19岁嫁江南才子冒辟疆。
   
  顺治二年(公元1645年)清军攻占南京,董小宛时年23岁。冒辟疆为避兵祸,携爱妾董小宛隐居乡间达9年。董小宛于顺治8年(公元1651年)病故,年仅28岁。冒辟疆把她葬在影梅庵。顺治二年董小宛已经23岁,而顺治仅8岁,怎么可能纳她为妃呢!
   
  有关费扬古的传说很多。流传最广的就是因为保驾康熙“失职”,怒杀喇嘛而自刎的故事。
   
  康熙亲征噶尔丹凯旋后驻跸归化城小召。康熙特别重视宗教政策,亲自到归化城各大召庙进香。到朋苏召(现呼和浩特市第七中学)遇到喇嘛的围杀,在费扬古的护驾下,康熙一人逃出归化城。逃到现今的呼和浩特市郊区榆林镇附近时又饥又渴,狼狈不堪,只好推开一家的破门,一个老婆婆正蒸糠窝窝,康熙狼吞虎咽,吃得异常甜美。康熙问婆婆这是什么点心,老婆婆开玩笑说这叫“到口酥”。回到京城,康熙吃什么都不香,只想吃“到口酥”。御厨子杀了十几个也做不出“到口酥”。一大臣看着不是味儿,就奏道何不请老婆婆来京做做“到口酥”呢!老婆婆听说后,笑着说:“万岁爷,饭是给饥人吃的,糠窝窝也就成了到口酥;人若天天锦衣玉食,山珍海味也成了糠窝窝!”于是康熙点头称是,“到口酥”风波才算平息。
   
  再说,费扬古不见了圣驾,自知死罪难逃,不如殉节,于是自刎而死。
   
  笔者小时候,在费公祠还见过供奉的战刀。老人们说那就是费扬古自刎的刀!
   
  成人后,翻史书,才知道这传说纯系捕风捉影。原来,朋苏召的主持伊拉古克三,是康熙信任的大喇嘛,是御赐的归化城各召庙的总管。
   
  征噶尔丹时,康熙派他深入喀尔喀蒙古劝降噶尔丹。谁知这位主持大喇嘛竟然被也当过喇嘛的噶尔丹所招降,成为噶尔丹军前的军师。噶尔丹失败后,伊拉古克三被俘,被押往北京西黄寺磔杀。他所主持的朋苏召也因此而香火冷落。笔者小时候见到的朋苏召已经残垣断壁。于是小召就取代了朋苏召的地位,康熙返京前,特将自己的金线绣龙坐褥一,金绣靠背一,金绣枕二,宝弓一,大小箭各五,甲胄全套,虎皮座一,豹皮座二,以及腰刀,鞍辔等赐于小召。
   
  因此,费扬古不但没有自刎,返京后,“仍领侍卫内大臣,进一等公”。由“伯”而“公”,超过其父鄂硕的“三等侯”,成为爵位最高者。清史称费扬古一生好读《左传》,手不释卷。初到归化城时,一老百姓抓住一兵丁来叩见费扬古:“告你这个兵进家调戏我老婆。”费扬古问:“你老婆被奸污了吗?”老百姓说没有。费扬古哈哈一笑,解下佩刀递给百姓说:“老乡,费某刚到归化城宝地建营,杀了他不吉利,以后他若再去你家作恶,就用此刀劈了他!”后来在昭莫多战役中,这个犯错误的士兵甘作先锋,英勇无比。费大将军还打击归化城祸害百姓的“黑社会”,使归化城社会秩序长期稳定,商旅云集,“兵无匮饷乏怒,民鲜输挽之苦”,使归化城“兵革之余,倏成繁华之地”。
   
  清史载,“昭莫多破贼,费扬古令幕府具疏减斩馘之数,备言:‘师行迷道绝粮,皆臣失真,赖圣主威福,微幸成功,非言料所及。’”本来打了胜仗,还作检讨。但是,康熙心中明白,仍然嘉奖他。而费扬古奏曰:“军中要务,皆从皇上指授,并未有所效力,况西路粮匮马乏,不能前进。及闻驾至克鲁伦,官兵无不奋发,不俟督责,乃战破敌。奈臣庸劣,皇上穷追困蹙之寇,臣不能生擒以献,实臣罪也。”费扬古不但不敢领功,而是说自己有罪。康熙知人善用,仍然给他进一等公,并且说:“累年统兵诸将,未有能过之者。”
   
  费扬古是否有作秀之嫌?非也!清史说他“朴真有远虑”。费扬古相貌奇伟,却能与人为善,特别谦虚。他多年在疆场带兵打仗,同士卒同甘共苦。凡农民有求见者,不等通报,早迎出帐外。缘此,不难理解归化城商民为其建立生祠之举了。
   
  转眼又过了242年,到了1940年,费公祠又冒出一件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
   
  1938年10月,根据党中央指示,李井泉等率八路军一二〇师三五八旅七一五团和由太原成城中学组成的第四支队,循先民当年“走西口”的路线,真捣日寇心腹之地——绥远省大青山。根据斗争发展需要,1939年春,绥远省委派刘洪雄、宁德青等同志潜入归化城建立党的地下工委,配合根据地开展地下抗日活动。
   
  当时,伪蒙疆政府的道教会,就设在费公祠。以会长王信真为首的3位老道都有民族气节,同情抗日。王信真原来在北京白云观修炼,在他的周旋下,刘洪雄、宁德青就在费公祠组织了“绥蒙各界抗日救国会”,并且在学校、税务、毛纺、机电、铁路、医院等部门单位发展了200多名会员,形成一把利刃直插日伪心窝!
   
  1940年7月,日本特务机关、日本宪兵队、伪巴盟警务厅和警察署组成“联合搜查本部”,在叛徒的指认下,将费公祠围了个水泄不通。被围时,刘洪雄等并不知情,他假冒进香,误入费公祠,当即被捕。宁德青脱险跑上大青山。前后共逮捕了190多名会员,刘洪雄被活活打死,其他会员大部分被折磨至死!只有少数人在日寇投降后,从张家口察南监狱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抗救会的由汉、满、蒙古、回4个民族人员组成,体现出抗日时期民族统一战线的巨大威力!费公祠事件,是抗日战争中内蒙古西部地区最大的一起惨案。费扬古怎么也不会想到,当年祭祀他的生祠成了抗日地下活动地点!(渠成萌)    
来源:北方新闻网    责编:刘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