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草原上的雄鹰——张小平 勇夺第51金
·内蒙古各族各界群众高度评价2008年北京奥运会
·一个非常了不起的纪录——60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共话绿色产业发展新路径绿色产业发展论坛开幕
·展现精神风貌 内蒙古的80名奥运会志愿者凯旋
·残奥会火炬8月30日传递 呼和浩特实施交通管制
·京藏高速公路内蒙古施工路段将于10月20日完工
·内蒙古包头市:汽车尾气排放不合格将不予年审
·针对暑运高峰呼和浩特火车站采取积极措施应对
更多>>>
·[8月22日跟我走吧]文明古城西安
·内蒙古为北京奥运提供强力电能
·内蒙古扎兰屯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行时
·村村通工程圆通辽8万农牧民“奥运梦想”
·收听奥运 兴安盟抢先扩大广播覆盖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庆祝成立50年
·圣火耀草原[呼市][鄂尔多斯][包头][赤峰]
·草原保尔金海:奏响生命最强音[上][下]
·奥运火炬手闫博做客内蒙古分网
更多>>>
   黑水城位于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东南25公里处的弱水河东岸的戈壁上,是“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的古城。
·《奥运会从北京到伦敦》纪念邮票在内蒙古发行
·反映生态变迁 电视连续剧《鄂尔多斯情歌》开拍
·经专家论证:鄂尔多斯市确实存在隋长城的遗迹
·第二届黄河明珠 乌海文化节全民歌手大赛举行
·14所流动医院落户内蒙古
·那达慕——蒙古人的“奥林匹克”
草原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文化
阿牛:川剧变脸内蒙古第一人
中广网 2008-08-25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阿牛

 中广网呼和浩特8月25日消息 在极短的时间内,在一抬手一拂袖一甩头之间变换出不同的面目,一般技艺纯熟者,只用十几、二十秒钟就可变化出十来张不同的脸谱,这就是令人惊叹的“变脸”艺术。

  变脸是运用在川剧艺术中塑造人物的一种特技,是揭示剧中人物内心思想感情的一种浪漫主义手法。变脸神奇的表演技巧和严格的保密传统,使人们对其充满好奇。目前“变脸”表演已慢慢地从川剧中抽离出来,成为娱乐活动中一项单独的表演项目,尽管如此,“变脸”技艺仍然神秘莫测。

  2006年起,包头人阿牛开始在包头表演“变脸”,成为当时自治区唯一一个会“变脸”的本土明星。两年多过去了,阿牛的“变脸”技艺越发纯熟,现在仍然稳坐全区“变脸”行当的第一把交椅。

  鼓手出身

  阿牛,1973年出生于包头。“我母亲从小就很喜欢音乐,颇有音乐天赋,年轻时还差点去了部队当文艺兵。”阿牛认为自己对音乐的喜爱离不开母亲对他的影响。

  1989年,初中毕业后,阿牛没有选择继续上学,而此时,正值中国大陆摇滚音乐兴起,打小喜欢音乐的阿牛,开始向包头的地下音乐人拜师学习架子鼓。几年里,阿牛凭借自己的聪明好学,在包头音乐圈小有名气。1995年起,为寻找音乐理想,开拓生活道路,阿牛以鼓手的身份数次南下。

  结识“变脸”

  1999年,在宁波,阿牛第一次近距离地看到了“变脸”表演,神奇的“变脸”表演,激发了阿牛强烈的好奇心。“由于我们是在同一个场子里演出,我就向他提出想学习变脸的想法。”当时阿牛并不清楚这个行当里的规矩,“变脸”技术是不轻易外传的。尽管阿牛未能如愿,但这使阿牛对“变脸”的好奇心更强了,这也为他以后决心学“变脸”技艺埋下了种子。

  2005年,幸运之神降临到阿牛的身上。当时已是主持人兼歌手身份的阿牛,在山西演出时,遇上了绰号叫“银龙”的东北人,“银龙”身怀“变脸”绝技,更令阿牛兴奋不已的是,由于演出的原因,他与“银龙”同住一室,长达4个月。北方人的豪爽,让他们俩的关系迅速变得“钢钢的”。不过尽管如此,当阿牛向“银龙”提出要学“变脸”的想法后,“银龙”也只是简单地介绍了一些基本的技法。但这对阿牛来说,他已经在“变脸”的道路上迈开了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

  “变脸”情缘

  2005年,阿牛从山西回包头后,由于各种原因,情绪低落,无心工作。就在这段时间里,阿牛遇到了他生命中的另一半——武桂红。“她的出现,改变了我人生的轨迹。可以说,没有她,就没有‘变脸’的阿牛。”阿牛说,“川剧变脸内蒙古第一人”称号的背后,有他妻子武桂红的一大半功劳。

  阿牛和武桂红是初中同级不同班的校友,在2005年同学聚会时,他们相识相知。在武的家人和朋友看来,乖乖女武桂红与走南闯北、洒脱不羁的阿牛是两个世界里的人,他们能走在一起,实在是不可思议。“阿牛很会疼人,对我很好。”武桂红觉得阿牛是可以托付终身的男人。他们的感情逐渐升温,但当时阿牛无心工作,全靠武桂红微薄的工资支撑生活。在这种情况下,武的父母极力反对他们继续交往,不愿意女儿找这样“不务正业”的男人。

  “那段日子是我们最难的时候,为了节省开支,我们每天几乎只吃萝卜白菜。一天,我妻子下班回家跟我说,好久没沾荤了,很想吃猪肘子,可当时我们两人口袋里总共只有20块钱,我还是二话没说,将20块钱全部买了猪肘子,可吃着吃着,我俩就抱头痛哭起来。”当时阿牛发誓,等以后有钱了,要给武买100块钱的猪肘子。

  2006年,仍无所事事的阿牛想起了“变脸”,“学会‘变脸’是我最大的心愿。”阿牛说。虽然已经知道了“变脸”的一些基本技法,但是关键的问题是,“变脸”对服装道具的要求非常高,而这些东西根本无法用钱去买现成的,只能自己做。

  尽管当时武桂红认为弄这个“变脸”不可能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改观,但她觉得“艺多不压身”,还是支持了阿牛的想法。他们一起买材料,开始一针一线、一笔一画地制作“变脸”所需的服装道具。东西备齐了,在武的帮助下,阿牛凭着自己的聪明与勤奋,终于掌握了“变脸”的基本技巧。

  名师指点

  阿牛说:“画脸谱的颜料不合适,一出汗就会掉颜色,很容易把脸谱弄花。”在集宁的一次演出中,阿牛又一次邂逅了“银龙”,“银龙”在看过阿牛的表演后,感到非常吃惊,没想到在短短的时间,阿牛就能将“变脸”表演得有模有样。面对颇有天分的阿牛,这一次“银龙”将自己所知倾囊相教。

  从集宁回包后,阿牛基本解决了脸谱存在的问题,并按照“银龙”的指点,对行头进行了全面的改造,使之外形看起来更加威猛漂亮。“银龙”是阿牛在“变脸”道路上的第一位师傅。

  2007年,阿牛又遇上了他的第二位师傅何小涛,同样是在演出中萍水相逢,却意气相投,没有金钱的交易,在“变脸”技艺上更胜一筹的何小涛,教会了阿牛难度更大的“变脸”技巧“回脸”。回脸是指表演者变回自己的脸后,再将脸谱变回到脸上。“这个技巧的复杂程度非常高。”阿牛告诉记者,目前包头也有几个变脸的演员,但“回脸”这个技巧只有他掌握了。

  伯乐相马

  阿牛说:“但光身有绝技,别人不知道也不行。”2007年,在一场大型演出活动中,阿牛遇到了他的“伯乐”。现任包头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活动推广部主任的苏杰,在没有亲眼见过阿牛表演的情况下,大胆起用阿牛进行“变脸”表演,获得成功,这不仅使阿牛的信心增加,也迅速提高了阿牛的知名度。从此,在包头的各种大型演出活动上,都可以看到阿牛的精彩表演。“两年多以来,不知道表演了多少场,还没有一次穿过帮,砸过场子。”这是阿牛引以为豪的。

  艺无止境,为了让自己的表演更加完美,阿牛认为还应该不断地学习“变脸”的新技艺。也为了使包头甚至内蒙古地区,出现更多优秀的“变脸”人才,将“变脸”艺术在内蒙古发扬光大,已有一个徒弟的阿牛希望还能收到一个弟子。(刘志宇)



来源:内蒙古晨报    责编:郑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