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改革开放30年:黑土地上的金色人生
中广网 2008-10-29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通辽10月28日消息(记者那森宝音、通辽台张玉萍、吕国华)改革开放30年来,素有“内蒙古粮仓”美誉之称的通辽市农民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历过这段岁月的“全国粮食生产大户标兵”李忠孝在农村这块广袤的黑土地上演绎着一个农民致富的故事。

    金秋十月,五谷丰登。当你踏进科尔沁草原上的通辽农村时,无论田间地头,还是农家大院,都能看到农民忙碌的身影;一辆辆装满金灿灿玉米的运输车穿梭在乡村道路上,让人处处感受到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当记者走进科尔沁区丰田镇万家屯村李忠孝的家里,看到一家人都喜笑颜开,这是因为今年的粮食大丰收给他家带来了更大的喜悦。

    站在金灿灿的玉米堆前,李忠孝由衷的喜悦和自豪:“我现在承包1200亩土地,亩产苞米2200斤左右,总产粮食得在250-260万斤左右,按去年每斤六毛五价格算,苞米今年能卖一百五、六十万块钱。政策非常好,给农民的农业税免了,三提五统也没了,反过来又给老百姓增加补贴,老百姓非常实惠。政策好,老百姓才有了定心丸,农民呢也就敢往(土地)里投资!”

    2004年12月,当他开着农业部奖励的“东方红S704型”拖拉机驶回村里时,乡亲们用鞭炮和掌声欢迎标兵凯旋。看到他满脸成功的喜悦、手中金光闪闪的奖牌和证书时,人们不禁要问,能入选995个“全国粮食生产大户”已属不易,他为啥还能跻身最具代表性的前10名,成为“全国粮食生产大户标兵”?

    这个即将步入花甲之年的老党员李忠孝,平时话不多,但事事心里有数。他先后担任过小队长、大队长、村主任、村砖厂厂长、村党支部书记,并先后承包了村砖厂、镇砖厂,但种地还是他的老本行。对于种地,他有自己的独到见解:种地有风险,因为北方地区气候特点是十年九旱,不少人承包地都赔了。他分析了原因,觉得还是对农业投入不够。地包了,但没有任何保障措施,还是靠天吃饭。但归根结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这才是致富的根本。农民要增收,必须提高单产,提高单产就必须密植,要密植水就必须跟上。

    这就是他在种地实践中摸索的“狠抓农田基本建设—机械化作业—大规模科学种植”的致富新思路。

    2001年,他不顾老伴和孩子们反对,跑到100公里外的珠日河牧场承包了2000亩地。其中,播种玉米1200亩,种草800亩。这2000亩土地高低不平,都是黑青沙土,没有1眼井,靠天吃饭,只能种些豆类等晚田作物。为了彻底改变现状,他花了5万元租用三台推土机,首先将土地推平,然后翻耙修成畦田,接着投资8万元,打了30眼机井,购进柴油机10台。2003年底,珠日河牧场全部恢复草场面积,他又在丰田镇重新承包1200亩土地,新上高压线2000多米,新打配套机电井5眼。玉米平均亩产由原来的600斤猛增到1500斤,最高亩产竟达到了1800斤!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家加大了对“三农”的扶持力度,出台了一项又一项的惠农政策,让李忠孝在这片黑土地上看到了更大的希望和曙光。这个只有初中文化的李忠孝更加坚定了“大作黑土地文章”的念头。他开始用现代化机械“装备”自己,先后投资35万元购进了5台大中型拖拉机及配套设备。今年,他又投入20万元购买了一台大型收割机,实现了从种到收全部机械化的梦想。

    李忠孝常说,选好种子亩产增加100斤不成问题。他独到的做法是“小规模试验,大面积推广”,一有新品种,他就在自己的试验田里分别试种,对比实验。新玉米品种一推向市场,他就多方请教,认为确实可行,就大胆种上这个新品种。经过科学管理,平均亩产达到1500斤。为了学科技用科技,他除了订阅农业科普技术书刊外,还经常去市、区农业科研部门求教,不惜重金聘请农业科研部门的技术员指导实用知识和技术。他的成功实践激发引导了广大农民科学种地的积极性,也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在这片广袤的黑土地上收获更多的“金豆豆”。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今天,李忠孝承包经营的土地,全部实现了畦田标准化、灌溉井浇化、种子优良化、耕作机械化、管理科学化。他说:有党对我们的惠农好政策,才有我们农民今天的好日子。因为党让我们农民吃上“定心丸”,我们的干劲更足了。我们一定甩开膀子在这片黑土地上掏出更多的金子来,把我们的日子过的更红火儿。

    30年来,农民种粮从交税到不交税,国家从粮食直补到生产资料、农作物良种和农机具等补贴,这一系列惠农政策激励着更多农民投身土地,空前高涨的种田积极性使全市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由1978年的366.83万亩增加到现在的1651万亩、粮食总产量由1978年的13.7481亿斤增加到现在的124.9亿斤。

    两组鲜活的数字,迸发出农业波澜壮阔的辉煌;迸发出农民无限创造的激情。30年,生机勃勃的农业发展历程,让人们感受到了改革开放所赋予农业的辉煌成果;30年,让农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国家赋予“三农”的实惠;30年,让农民在黑土地上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获。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改革开放30年:当年甩着牧鞭去放羊 如今种植苁蓉奔小康
· 内蒙古改革开放30年 北疆崛起经济发展新高地
· 内蒙古检察机关重建30周年系列报道 基层检察院
· 改革开放30年 草原上驶出“奔驰车”
· 农转非不再是香饽饽 农村生活30年变化巨大
· 改革开放30年 我们的“婚礼”也在变迁[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