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专家学者:汇聚中国乳都 共商乳业发展大计
中广网 2008-09-08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9月7日,2008年乳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呼和浩特市召开,来自国内外乳业界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会聚中国乳都,共同探讨乳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措施。

  杨飞云:中国乳都正在向世界乳都努力

  “近年来,随着呼和浩特奶源基地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乳业产业化已经形成,产业链条运行良好,呼和浩特的乳产业正在朝着现代乳业迈进,中国乳都正在向世界乳都努力。”9月7日,在2008年乳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呼和浩特市市委副书记杨飞云说。

  杨飞云认为,呼和浩特的乳业经过近10年的快速发展,积累了很多经验,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已经成为全市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乳品加工企业也已经成为全国乳制品工业的排头兵。到今年上半年,全市奶牛饲养头数达到89万头,鲜奶产量达到189万吨,预计全年可产鲜奶400万吨。此外,还建立健全品种改良和疫病防治等服务体系,并且积极提升饲养模式和饲养水平,使规模化养殖数量不断扩大,建成奶牛养殖小区177个,奶牛入区率达到30%,使过去存在的“散、小、低”现象得到不断改善。奶源基地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既能满足龙头企业的加工需求,又能保证原奶质量。

  林祥金:提高奶牛单产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林祥金认为,未来我国乳业将在增加奶牛头数的同时,更加强调不断提高奶牛单产水平。

  他说,当前世界乳业发展逐渐从增加奶牛头数转向提高母牛单产水平。发达国家的乳业发展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就实行减少奶牛饲养头数,提高奶牛单产水平,以保持奶产量的稳步增长。

  多年来,我国奶牛业以粗放经营为主,牛奶产量增长主要靠头数增加。2006年平均奶牛单产仅2342.5公斤,但是近期内我国可望通过奶业的集约经营,在增加奶牛头数的同时,不断提高奶牛的单产水平。理由是,国家宏观政策有利于提高奶牛产奶性能。党的十六大以后,国家根据经济形势的发展采取工业反哺农业的政策,实施奶牛良补便是实行这项政策的重要内容之一。2007年9月27日,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主要包括:继续执行中央财政奶牛良种补贴政策,扩大补贴范围,同时对经过后裔测定并注册的优良种公牛冻精液加大补贴力度;建立后备母牛补贴制度;将牧业机械和挤奶机械纳入财政农机具购置补贴范围;完善奶牛重大疫病防治和扑杀政策,将患布氏杆菌病、结核病而强制扑杀的奶牛列入畜禽疫病扑杀补贴范围;建立奶牛政策性保险制度,政府对参保奶农给予一定的保险补贴;国家对养殖小区(场)的水电路、粪污处理、防疫、挤奶设施及饲草料基地建设等给予适当补贴;金融机构对奶牛养殖农户、奶农合作社等要给予信贷支持;完善奶业产业政策。2008年我国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奶业生产的扶持力度。
 
   蔚林聪:从三方面实现中国乳业可持续发展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蔚林聪提出,要从3个方面实现中国乳业可持续发展。首先,坚持科学发展是乳品企业持续进步的前提和基础。这就要求企业做到始终致力于民众健康,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事业,坚持打造合理的产品结构以及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其次,正确看待形势是实现乳业持续发展的原动力。战略目标是引领未来发展的关键,乳品企业要从发展模式、奶源供应、产品结构、价格以及资本5个方面清晰、准确地分析把握形势;再者,面向未来,理性地把握发展规律是实现乳业持续发展的途径和源泉。经过近几年的乳业价格大战、广告大战、奶源大战,中国乳业应该理性回归,并不断向理性的价值推进,真正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不断提高民族乳业的发展后劲。为此,乳品企业应该建立科学发展价值体系,在正确把握企业间竞争的同时树立良好公民形象,提升品牌价值,实现可持续发展。

  姚海涛:乳业增长步入“白银时代”

  “我估计,中国乳业的未来10年的增长率应该会与GDP增长保持同步,也就是说,每年将保持6%~10%的增长率,这个速度相当于世界乳业平均增长水平的5倍左右。如果把过去10年20%的增长率称作‘黄金时代’,那么,未来10年就是‘白银时代,也可以叫做‘亚黄金时代’。”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姚海涛说。

  姚海涛说,在未来10年内,随着我国城镇化进度的不断加快和城镇人口饮奶比例的逐年提高,到2018年,我国经常饮奶人口会增加到5~6亿,10年间,饮奶人口翻一番,牛奶总量也翻一番,所需要的年均增长率恰好是8%左右。同时,中国居民的饮食结构的调整也将促进中国乳业市场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他认为,未来中国乳业的发展会出现以下几个趋势:随着消费形态的改变,乳业产品形态步入“混合时代”,多种产品形态的增加将让乳制品消费变得随时随地、随人随性;奶源发展步入“规模时代”,奶农与企业有结盟般的态势;市场竞争步入“广角时代”,有同非乳行业既竞争又合作的态势;危机公关步入“互联时代”,出现食品安全一票否决的态势;消费选票步入“品牌时代”;品牌经营步入“责任时代”;自主创新步入“软件时代”;全球扩张步入“本土时代”。

   郭建军:乳产品消费仍有增长空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主任郭建军说,目前,中国乳业供求和贸易形势主要表现在以下4个特点:随着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和国家扶持乳业发展政策的实施,未来10年,中国乳产品消费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牛奶产量也将会保持相对平稳的发展态势。预计5~10年后,我国奶类总消费量将分别达到3400万吨和4400万吨;随着贸易的全球化进程以及各国对牛奶补贴政策的改变,未来全球乳制品贸易量会保持不断增长的趋势,同时价格也将呈现出长期上升趋势;我国乳制品进口受需求结构和产品质量要求差异影响,未来仍然会保持增长趋势,但是增长幅度不会很大;近期国际乳制品市场价格的上涨不仅抑制了我国进口的增长,也给出口带来了机遇。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乳业企业如伊利、蒙牛的资本集约化程度很高,设备先进,企业开拓国外市场的能力很强,外需和国际市场的变化将越来越成为影响贸易的重要因素,将对世界奶业贸易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因此,我国应该采取有效的产业扶持政策,同时也要采取灵活的贸易政策,促进我国奶业出口,提升乳制品行业整体竞争能力。

  宋昆冈:进入良性发展时期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说,近年来,我国乳制品工业发展迅速,每年以超过20%的速度在发展。去年8月份后,我国奶粉出口量大幅上升,出口奶粉6.2万吨,与上年相比增长了201%。奶粉的大幅出口,激活了近年来一直处于低迷状态的奶粉生产,各企业纷纷加大产量造成奶源紧张。但是到了今年,受到国际奶粉价格下降的影响,我国乳业发展速度放缓,乳制品消费市场乏力,加上原产品以及能源价格上涨,造成乳制品生产成本居高不下,整个行业处于一个暂时的困难阶段。为此,国务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来扶持奶业发展。在这些政策的影响下,乳品生产从以前的单纯追求数量的增长模式转变为重视质量和效益增长的模式,整个乳制品行业进入一个良性发展时期。(范亚康、张学博)



来源:北方新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专题:借奥运风帆 伊利集团打造中国乳业旗舰
· 蒙牛乳业集团全员加薪水平打造最具竞争力企业
· 奥运圣火8号进中国乳都 乳业少帅拟传最后一棒
· 蒙牛乳业获全国消费者最喜爱品牌活动两项大奖
· 品牌价值突破200亿 伊利4次蝉联国内乳业首位